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京派电视剧的空间审美语法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京派电视剧的空间审美语法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8-19 1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魏兵

  近日,《什刹海》首播收官,京派电视剧再度进入大众视野。京派电视剧是指以京味文化为积淀,将北京城作为主要叙事空间,表现北京人喜怒哀乐、性格特质与精神状态的一种作品类型。一直以来,极富地缘文化特质的京派电视剧,以独有的影像美学语法,搭建起城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与文化认同。

  特定地点标识的文化空间

  北京城的影像空间,是凝结着民族历史与时代变迁的大众文化景观。四合院、茶馆、胡同与CBD等京派空间,是北京城市影像的叙事起点。什刹海街区是集民居、景区与娱乐于一身的文化空间。这部以地标命名的《什刹海》,以特定地点为视觉切入点,讲述了什刹海旁一户庄姓人家的日常生活,利用空间表象构筑起关于北京的城市形象。

  四合院,是北京的传统民居。它的影像意义远不止是表征京城的视觉符号,更在于寄托了关于传统家庭结构与邻里人际关系的空间想象。在《什刹海》中,庄家三世同堂,所有的磕磕绊绊都在四合院的方正空间中妥善解决。正如《四世同堂》《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等京派电视剧一样,四合院是象征阖家幸福图景与稳定社会秩序的理想住家。

  与什刹海四合院比邻而居的,是热闹喧嚣的酒吧。传统居所与现代建筑的并峙对立,是电视剧表现年代更迭的惯常手法。《什刹海》的酒吧设置,颇有现代意味。原本,茶馆是老北京人的闲谈聚集之地,如在《茶馆》《五月槐花香》《玉碎》中,各色人等在此交流思想、扩散信息,形成中国传统的茶馆文化。如今,什刹海的酒吧代替了茶馆,成为重要的群体性空间,是剧中庄志斌、庄晓晓等年轻一代唱歌、喝酒、谈情或闲聊打岔的娱乐场所。换言之,酒吧成为剧中人情交往的空间,是“当代茶馆”的公共空间形式,体现出“小酒吧、大社会”的文化意义。但该剧在节奏把控上的欠缺,让酒吧稍显“剧情不够,歌儿来凑”的尴尬。

  再者,通俗剧往往采用“楼宇取代平房”的影像策略来表现现代性发展,如《风筝》中的拆迁搬居,或《正阳门下小女人》中的代际分离。在《什刹海》中,庄志存前妻陈惠心在CBD的豪宅宽敞奢华却空荡寂寥,与温馨古朴的四合院产生强烈对比,体现了编导对传统家庭氛围的一种赞扬。但是,陈惠心再婚丧夫、一夜暴富的剧情设计,为朴实的剧作基调平添了一丝“白日梦”的幻象。

  该剧颇有意味的是,以外国租客大卫的“他者”视角呈现什刹海的样貌。在预设大卫外籍摄影师身份的前提下,透过他的摄影机环顾胡同、鼓楼、银锭桥和庄家菜馆“庄家菜”。不可否认,大卫的角色为展现什刹海增加了国际视野。但是,每逢一处必拍照片的桥段,也暴露出剧作灵巧性的不足。其实,在电视剧影像中,什刹海的地理意义不仅仅在于展现片区的今昔面貌,更是以什刹海一隅表现北京城乃至中国的发展变迁。这是大众媒介构筑城市景观的文化目的。

  人物角色赋予的城市性格

  人物形象是空间赋能的关键。铺洒京味的密钥,是塑造有特点的北京人。京派电视剧的人物图谱常设定为祖孙三代,《什刹海》亦是。在以血亲家庭为核心的人物结构中展现性格各异的角色,又能聚合在一起体现出北京人的特质,构成城市乃至民族性格。

  《什刹海》的剧情以庄为天与金颜为核心,老两口育有三男一女,膝下有孙辈环绕,这构成了中国传统家庭的典型结构。庄为天是庄家大家长,作为京城首屈一指的宫廷菜传人,他曾多次主厨国宴,被授为“全国劳模”,在勤行备受尊敬。在他身上,有着“老家儿”的特质,倍要面子的倔强脾气、说一不二的果断性格、凡事拎得清的谨慎态度,以及刚正不阿的民族气节。庄老太太金颜曾是贝勒府的格格,从言谈举止中可以窥见端庄雅致的贵族气质。讲理儿和讲情儿,是她与性格不同的庄老相濡以沫的相处之道。二老在平实中透出的理性,是老北京人可圈可点的特质。

  庄家老大庄志存与老三庄志斌性格迥异,行事章法不一,是北京人不同面向的缩影。庄志存万事求周全的性格,既是升职、再婚和创业的壁垒,也让他过着随遇而安的踏实日子;庄志斌是该剧重点表现的人物,虽是叛逆耍滑、鲁莽自大、投机取巧、得过且过的“胡同串子”,也是能幡然醒悟的传承人。在兜兜转转之后,他终于懂得生活的真谛是踏实做好每一碗打卤面。这是他作为北京平民的可爱之处。

  但是,庄志斌与张大民(《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的角色)大有不同。张大民的生存哲学,是以自嘲的方式在有限的生活满足中化解困境与尴尬,这是“贫”的精妙。反观庄志斌,或是充大个儿的固执己见,或是不着四六儿的无端猜忌,或是自我麻痹的逃避现实,这是“侃”的愚钝。或许,这些明显的性格缺陷是编导为增加该剧生活质感的刻意为之,却让北京人的理性特质在此有断裂之感。这种断裂感,尤其表现在女儿庄静身上。作为中医学副教授的庄静竟要靠大卫提醒不能纵容学术造假,实为弱化精英意识的桥段设计。

  另外,以孙辈庄晓晓为代表的当代北京青年,虽有豁达大度与敢爱敢恨的直率性格,但是吃货三人结队成组、成日翘班儿和写不出学习报告的设定,远不及《北京青年》《奋斗》与《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的革新意识与成长轨迹。在重视家庭传统的庄家,留学英国、无人问津的老二也是剧作的硬伤之一。

  剧中,围绕祖孙三代的核心叙事是传承庄家菜的过程。庄家菜成为一种文化符码,承担着传承民族文化的作用。庄家所传承的,不仅是菜式的技术技巧、菜馆的管理之道,更是德艺双馨的民族精神。但京派电视剧,不应是主题先行的选词填空。城市影像的气质养成,要以塑造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为基石,在鲜活的人物身上显露出与时代共振的北京精神与主流价值。蒋梦麟曾感叹的“连北京的尘土飞杨都富有愉悦的记忆”,恐怕不止是京城的街巷风景,更是生长于斯的人。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博士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