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锐意创新《兰花花》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8-26 18: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 欧建平

国家级院团的舞台演出始终以创作团队的强强联手、演员阵容的超级强大、音乐旋律的优美动听、舞美制作的气势恢宏著称于世,而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东方歌舞团推出的舞剧《兰花花》,无疑又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典型。

一首好歌引发出一部优质的艺术创作,这种现象在艺术史上可谓常见,《兰花花》便是如此。

陕北民歌《兰花花》是当地广大佚名歌手经年累月的真情放歌,后经音乐家刘燕平和陈若飞根据采风收集到的近百段原生歌词整理编创后轰动一时,并在国内外广泛流传。近70年来,它因故事的惨烈揪心和旋律的凄美动人而催生出不同版本的歌曲、乐曲、电影、电视剧和舞剧等多种艺术样式,但基本情节都讲的是一位质朴清纯、人见人爱、名叫兰花花的陕北少女,在历经磨难之后,葬身于贫困愚昧的买卖婚姻和惨无人道的封建社会。

事实上,中央芭蕾舞团早在30年前,就曾用足尖舞这种西方舞蹈样式演绎过《兰花花》这个中国民间故事,但可惜没有作为保留剧目演到今天,所以,中国东方歌舞团此番推出这个题材的舞剧时,许多人还是带着新鲜感来观演的。不过,对于素以中外歌、舞、乐演出为擅长的该团来说,首次创作演出这部舞剧却是一次大胆突破与锐意创新的尝试。

就创新而言,这部大型舞剧《兰花花》的确精心打磨出了诸多亮点:

在结构上,尽管它大体上沿用了以往的情节线索,但在结构上却采用了男主角在晚年以第一人称倒叙的方式,由此产生的忆苦思甜则具有真实可信的当代意义;

在剧情设置上,用红盖头这个符号意义明晰的道具贯穿全剧,确保了剧情一波三折、由喜到悲、层层递进、难以置信的悲剧性不言自明,并且产生出鲜明对比;

在人物刻画上,对媒婆良心发现的增设,不仅一改往日对反面人物一坏到底的处理方式,也为兰花花与杨五娃逃出囹圄,进而引发出更大的悲情提供了自然契机;

在主题考量上,仅让兰花花误食毒馍死去的处理,不仅令人心痛欲碎地诠释了“把美当众毁灭给你看”这条悲剧的定义,也让男主角能够在尾声中迎来漫山遍野兰花开的浪漫场景,并以此讴歌“爱情至上”的永恒主题。

这些亮点,足以让整部剧鲜活生动,又充满了时代思考。

此外,为了突出这部舞剧的地域特色,编导家们不仅汲取了陕北秧歌、打花棍等地方特色的舞蹈素材,还特意请来了安塞腰鼓专家安桃利,细抠这种舞蹈特有的“跑、跳、扭、转、蹬、闪、跺、跨、跃、摇、挥、昂”动律,确保它能跳出应有的“狂、狠、蛮、猛、虎”劲道,演员们则将这些原生态的动作语言提升到了舞台艺术的高度。观众在这种激情万丈、整齐划一的多段群舞中,既感同身受陕北汉子奔放不羁的动态形象,又尽情享受世界一流专业舞蹈的美感。

中国东方歌舞团的这部舞剧《兰花花》之所以备受各地观众的喜爱,与其三组主演——殷硕和陈锐、孟庆旸与曾明、张丝蕊与王祖鹏一流的“条件、能力、技术、形象”密不可分,而在他们跳的三段双人舞中,则不仅有变幻莫测的把位和畅若流水的托举,而且还有生动形象的细节和感情细腻的交流,尤其是殷硕塑造的标题主人公——兰花花的形象不仅带着歌曲原作中那种“蓝(个)莹莹的彩”,而且在手舞足蹈之间,还体现出游刃有余的美,尤其是她在那组长凳上的独舞,既展现出舞者自身的过人技术,又折射出角色天地的无限潜力;陈锐塑造的杨五娃形象也颇为吸睛,他不仅在英俊潇洒的本色中灌注了可亲可信的憨劲十足,而且无论是跳舞还是演戏,都能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动。

作为从民歌中衍生出来的舞剧,《兰花花》舞剧的音乐创作既地道又动听。仔细聆听原曲的速度从中板-慢板-快板-摇板-行板的循序渐进,用心揣摩这首信天游唱词中上句起兴作比,下句精彩点题,貌似即兴口语,每每语出惊人,并时时催人泪下的艺术感染力。从这首曲子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民间艺术直抒胸臆的特点在表现爱情至上、抗拒买卖婚姻、争取自由解放、冲击封建势力的主题上,的确拥有无可比拟的魅力与威力。而在孟可、丁纪创作、关峡监制、张艺指挥、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中,我们则感受到了更加强烈的冲动与更具深度的感动,因为这首令人刻骨铭心的信天游通过这些国家级艺术家们的加工提炼之后,将会以交响乐这种高雅艺术的形式,在世界各地永远地传唱下去。

在舞剧塑造人物形象的过程中,服饰设计对于民族和地域的定位,应该是最直观的。《兰花花》舞剧的成功自然离不开服饰设计在色彩选择与地域特色上的恰到好处,尤其是它在黑、白、灰三色中凸显出来的大红色,既准确地再现出黄土高原的质朴厚重,又强烈地凸显出生命奇迹的炽热火红。

实话实说,每次观看国家级院团的表演,我都会不断强化着这样的观点:无论文艺体制如何改变,中国作为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其国家形象都必须有这样一批高精尖的艺术家们来精心塑造,热情讴歌,奋力托举、广泛传播!

诚然,金无赤足。这部锐意创新的舞剧《兰花花》中,自然会有一些值得继续推敲打磨的地方,比如在诸多情节的处理上,如何做到合情且合理?具体表现在五娃揭开兰花花的红盖头,看到她头戴公鸡冠时惊吓倒地的处理便过于夸张,因为这种当地的民俗应该是他所熟知的;五娃看到媒婆步入了兰花花家的窑洞时,当即迁怒于她并将红盖头扔给她的处理也有些不近情理。又如在赢得掌声的双人舞炫技中,如何带上民族动律和地域特色?再如怎样让每段群舞都能掀起高潮?除了丰富调度、提高强度之外,我们还能有哪些新鲜且有效的手段?

实际上,这些问题是当下国内所有舞剧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我们恳望《兰花花》的创作团队能够在今后的推敲打磨中,找到行之有效的经验和规律来。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