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拍什么和如何拍,对科幻片同样重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拍什么和如何拍,对科幻片同样重要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9-14 17: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 健

  克里斯托弗•诺兰作为一位自带话题热度的好莱坞新锐导演,因其执导的另类超级英雄电影“蝙蝠侠”三部曲,以及号称“烧脑神片”的《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让中国观众颇有好感。近期,《信条》上映后,更是成为不少网友间的“智商测验器”:看谁能用最少观影次数拼凑出完整剧情。

  个人认为,《信条》最大的突破,在于对科幻的基本设定有了创新,将物理学中的熵增与时间旅行挂钩,创造出了熵减和时间逆行的科幻观念,改变了以往科幻作品中常见的“瞬间穿越”的跳跃型时间旅行模式。

  时间穿越,可谓科幻故事中最经典的类型,最早可以追溯到1888年。当时,年仅22岁的英国人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在《科学学派杂志》上发表了一部名为《时间的鹦鹉螺》的短篇小说。后来,威尔斯将这部小说反复修改,到1895年拿出了第五稿,并正式出版。这便是奠定了威尔斯在世界科幻文学史上一代宗师地位的名著——《时间机器》(The Time Machine)。

  在《时间机器》中,作者从牛顿式的机械力学出发,把时间看成与长宽高相同的定量,称其为“第四维度”。基于这一理念,小说中的主角“时间旅行者”发明了能在时间维度上自由穿行的时间机器。不过,与擅长描写科技奇观的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不同,威尔斯虽然创造出了“时间机器”,但其小说的重心聚焦于社会层面。

  在威尔斯笔下,社会分工与阶级对立,最终令人类分裂成两个截然不同的生物物种:生活在地面的埃洛依人和生活在地下的莫洛克人。埃洛依人看似养尊处优、生活安逸,其实不过是莫洛克人豢养的家畜;莫洛克人经年累月地在地下辛勤劳作,维持着地面世界的和谐运行,却因眼睛退化而无法回到地面上享受阳光。由此可见,无论是对埃洛依人还是对莫洛克人来说,社会进步与生物进化最终都将其彻底异化,导演了人类的终极悲剧。

  进入20世纪,随着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发展,人们对于时间和空间的本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而科幻作品中关于时间旅行的概念也随之“进化”,尤其是“多世界假说”的引入,有效地克服了时间旅行作品中常常遇到的“外祖父悖论”。这才有了《复仇者联盟4》中一众超级英雄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收集无限宝石,逆转未来的一幕。当然,也有的科幻电影坚持时间旅行无法改变过去、时间穿越本身也是过去时间线闭环的一部分的设定。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十二猴军团》。此外,也有些科幻电影采取了折中的设定,比如“终结者”系列、“回到未来”三部曲等。

  八十年来,好莱坞对于时间旅行题材的挖掘已经趋于极致,而观众们对类似题材的科幻影视作品也产生了一定的审美疲劳。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条》中的时间旅行模式,与威尔斯《时间机器》中的科幻设定有一些相通之处:威尔斯构想的时间旅行不是跳跃型的,而是类似在时间隧道里向前(未来)或向后(过去)自由行驶的汽车;《信条》中的顺行者或逆行者,则被封锁在时间的环形通道中,必须按照镜像方式做相对运动。这让“时间机器”看起来更具浪漫的人本主义气质,而《信条》中能够逆转时间的“演算机”更具现代科技的金属质感。

  尽管《信条》采用了全新的科幻设定,创造出了“时间钳形战术”,并以一系列蔚为壮观的时间逆行场景加以表现,但正如很多影评所指出的那样,《信条》的内核其实只是一部老套的谍战剧。而且,为了能够展现时间逆行造成的种种诡异现象,导演采取了对普通观众非常不友好的叙事方式。整个故事的源起,是未来人因地球环境恶化而迁怒于过去人,要通过演算机引发“熵减”而令地球毁灭。但是按照“时间逆行也无法改变过去”的设定,未来人应该非常清楚他们的行为在“过去”已经造成的确定的结果,明知道所做的一切毫无意义,却仍然要做,这种行为的意义何在呢?对此,唯一能给出解释的就是所谓的宿命论——一切都已注定,一切无法改变。就此而言,《信条》在哲学层面上,无疑是讲了一个消极而又悲观到极点的故事。

  当然,虽然在内容上,《信条》有着诸多值得商榷之处,但在视觉呈现上,彰显了好莱坞强大的电影工业能力。将时间逆行这种超出常人认知范畴的景象,以直观的视觉方式呈现出来,这不是单靠视效部门就能完成的任务,而是要靠整个电影制作团队的齐心协力。这种强大的电影工业能力,也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影片在设定上的某些瑕疵,从而能让编导有底气说出那句:不要去理解他,感受他。

  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演进,才让“科幻”这个边缘化的小片种,发展成为好莱坞称霸世界电影市场的票房神器。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科幻艺术必将迎来新一轮内容更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科幻电影要实现弯道超车,需从提升电影工业整体水平入手,先解决“怎么拍”的问题,真正做到“编剧写出什么,导演想要什么,就一定能拍出什么”。与此同时,要尽量避免重复那些已经被好莱坞拍烂的经典科幻题材。在“拍什么”的问题上,要坚持从当代科技发展的前沿寻找灵感,从当代中国科幻文学的创作积累中挖掘题材。唯有如此,中国科幻电影才能真正做到行稳致远。

  (作者系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