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剧场戏剧《家客》“二改”专家修改会发言摘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小剧场戏剧《家客》“二改”专家修改会发言摘编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0-23 18: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发挥话剧优势,深刻表达生活

  崔伟(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

  《家客》是一部独特、亮眼的剧目,深刻地表达了现实生活,较好地发挥了话剧的艺术优势、社会责任。

  生活原型本身可能很崇高、很先进、很典型,但在舞台上表现出来,容易缺乏血肉。但《家客》有着奇特的想象力,让人感觉到艺术提炼的集中、生活发散的凝重,且有现实和想象的交汇。作品既体现了话剧艺术本质的审美追求,又与时代、观众密切结合,形成了良性互动。

  这不只是一部结构奇巧、新颖的戏,而且蕴含着沉重感、厚重感,呼唤着艺术家、知识分子及观众的社会责任感,促使我们积极调整人生态度。全剧没有采取概念化的表达,而是把现代戏剧的社会感、时代感,表达得很感性,又很深刻。

  值得注意的是,《家客》在结构上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呈现了三种预设、三种结果。但对于第二种预设所占篇幅还是最大,其他两种没有得到充分展开的处理,还需仔细斟酌。

  希望三幕转换更清晰、更明确

  黎继德(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剧本》杂志原主编):

  《家客》是一部极具哲理性、现代性、戏剧性,甚至还有点传奇性的佳作,在今天的话剧舞台上比较少见:第一,这个戏运用了多向思维和逆向思维;第二,该剧的套装结构非常巧妙;第三,这个戏把真实中的虚幻和虚幻中的真实融为一体;第四,文中虽然只有三个人,但通过他们的命运折射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心灵、灵魂、命运等等;第五,该剧巧妙写出了在不同境遇当中的假设和预设;第六,它蕴含了太多的人生感悟。

  接下来的修改打磨,希望三幕的转换能够更清晰、更明确,让观众看得更明白。

  探讨人应该怎样度过这一生

  李龙吟(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

  《家客》是一部很好的戏,好就好在跟中国其他大多数戏不一样。家是个临时的住所,人总归要离开它。对家来说,我们其实都是客。作品探讨的,其实是人应该怎样度过这一生。

  剧中的三个人,对家都有着深刻的感情。最后,不管是高尚的马时途、清高的夏满天,还是骄傲的莫桑晚,都融入了世俗。例如,周野芒在剧中的沧桑感很感人,钱程最大的贡献是用喜剧演悲剧,等等。

  结尾处,夏满天死了,马时途走了,只有莫桑晚还留在家里。个人认为,她最后也不应该是主,而应该是客。这样,就更有意思了。希望《家客》越改越好,越演越好,成为中国话剧舞台上的经典之作。

  一部让人安静下来的戏

  毛时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

  《家客》是一部值得关注的作品,一部在高八度喧嚣背景下出现的中低音作品,一部让人安静下来的戏。

  作品很有特点,以1976年为时间支点,将经典、传统的现实主义叙事进行了新的结构处理,在“絮絮叨叨”中展开,却抵达了对生活和生命存在的思考。它就像一部契科夫式的作品,让人带着忧伤去思索。剧中,存在很多有意味的沉默。

  这是一部属于上海的戏,充满上海人生活形态的颗粒感、质地感。女主角的表演比较自如和生活化。剧中,上海口音用得较多,但有些不是很到位。对此,应当继续斟酌、完善,以从本质上接近上海的生活形态。

  未来,希望经过修改提升,《家客》能够成为一部既有浓郁上海特点,又有普遍人性观照的艺术精品,在戏剧舞台上久演不衰。

  表达现代情绪,充满现代意义

  宋宝珍(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家客》讲述了人与世界的现代关系,表达了一种现代情绪。剧名“家客”很有意思,既是“在家为客”,也是“家中来客”。如果生命是一段旅程,谁又不是匆匆的过客?观众在琢磨剧中人生际遇、情感关系的同时,也在审视自己的人生。

  《家客》的情节不复杂,胜在副线的叙事和开放的结构,探讨着真实与想象、此在与他乡、厮守与离开的多种人生。这种拼接式的场面,多角度的叙事,增强了戏剧的层次感和表现,也充满了戏剧多意味的空间,满含哲理、充满现代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人物身份的变化,都是剧情反转的重要节点,希望用舞台意象加以强化。表演方面,目前对现实与想象的关系,处理得比较好。但在保持安静、含蓄的同时,可以有一点变化不定的色彩。这方面,可能需要借助灯光来实现。

  全剧对五组关系进行了巧妙处理

  王俭(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编导室主任、一级编剧):

  《家客》是近年现实主义话剧创作新的突破,以精巧的构思、精致的呈现、精细的刻画、精湛的表演,充分体现了海派文化的精深。《家客》不是命题作文,却解答了当下戏剧创演面临的重要课题;《家客》不是应景之作,却应了人生况味;《家客》并非为献礼而写,却为当今中国戏剧舞台献上了一份厚礼。

  《家客》对小与大、虚与实、今与昔、轻与重、创与演等五组关系进行了巧妙处理。全剧以小剧场洞察了大世界,小空间体现了大格局,小家庭演绎了大变迁,小人物揭示了大时代,小细节蕴含了大寓意,小角度拓展了大视野。没有宏大叙事,却于细微处见精神;没有波澜壮阔,却也水滴石穿;没有惊心动魄,却也让人灵魂震颤。

  结构上的最大特色,是以戏剧的假定性来体现人生的多样化。全剧把意识流和生活流进行了妥帖融合,生动地体现了诗化的现实主义。三段假设不断推演,强化了人生选择的多重性、人性的复杂性。作品从现实生活切入,在时空隧道里穿梭跳跃,开掘了时代的纵深感,演绎了人物的心灵史。剧作与演出都达到高品质,相得益彰。

  以三个假定情境,来讲述现实故事

  查明哲(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一级导演):

  《家客》是一部既有分量、价值,又有探索性、创造性的作品,从中可见主创团队的眼光和智慧。

  故事通过到底是客还是主,寻找出一个最切实的话题——巨大、深厚又朴实、真切,充满悲悯意识又充满自我救赎的人文关怀。全剧采取了一种开放式的结构,起点就是终点。在这个终点上,开始往下回溯。三个假定情境中,其实是最现实、最具体的故事。三个故事,就像一首交响乐,糅合起来后,有了荒诞感、象征性,以及互文的表达色彩。在互文之间,形成对照、呼应、突破,让我们产生了很多联想。这种思辨,触及了纷繁复杂、跌宕起伏的个人命运、时代变迁。

  把虚实结合的庭院都表现了出来,这是《家客》的一个特点。接下来,希望更好地处理环境和表现主体的关系,使表现语汇更丰富,主要支点在形象上更具体。

  以慧眼发现生活,触及终极人生问题

  郑荣健(《中国艺术报》艺术评论版主编):

  《家客》以慧眼发现生活,走进了生活深处。作品以互文、置换手法,通过三位老人的命运,来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对中国人命运的影响和改变,可谓形式巧妙、富有意味。

  莫名其妙失踪了40年的前夫突然回来,这其中的戏剧性不言而喻,而且饱含哲理。人的生命有限,只有一种活法。可在生命长河中,要面对无数选择。这样,就会有很多体验的可能性,命运也会有很多可能性。选择,是人不可回避的命运。

  《家客》通过假设形成了非常巧妙的形式,而且这个形式不仅仅是表面为了完成一个结构去实现的,而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走进生活深处,把许多体验、无数细节融合起来,达到终极哲理的目标之后获得的一个非常完满的结果。

  一部入心、入魂、入意的佳作

  周英(中国国家话剧院原舞美中心主任、一级舞美设计):

  作为一部小剧场戏剧,《家客》主要靠语言来传情达意、感染人心。语言特色鲜明、触动人心,使全剧有着自然而然的张力。

  《家客》既好看,又耐看;既有喜剧色彩,又有一种淡淡的悲伤;既是一次对现实意义的追问,也为观众带来了无尽的回味。作品可谓入心、入魂、入意,接地气,充满正能量。观剧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舞台上摆的物件,整体比较合理,也挺精道。俗话说,艺无止境。接下来,《家客》如何精益求精?希望把舞台空间处理得更好,灯光用得更谨慎。除此,藤萝摆放要更讲究,更有美感。

  希望角色本能获得更多释放

  周予援(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一级演员):

  《家客》表达了对人生、社会的深刻反思,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希望更多年轻观众在观剧过程中,了解父辈的人生经历,思考自己的未来人生。全剧表演细腻感人,舞美、灯光等默契配合,为演员提供了较好的创作空间,给人舒服、干净之感。

  亮点显而易见。作为一部艺术作品,《家客》还有哪些提升空间?目前的剧情处理和人物塑造,给人“收得有余放得不够”的印象。看得出来,导演希望通过音乐、歌剧等,让演员获得一些释放。但目前火候还不够,需要继续强化。接下来的修改打磨,建议在重要节点上让角色本能适当释放。

  以多维视界进行深刻表达

  欧阳逸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

  《家客》采用模糊思维,创造了极其独特的“镜中镜的多维视界”,把人们四十年来的前行与顿挫,惯性与思辨,困惑与寻找,安然与努力,在不同命运、不同生活、不同生命状态的有机转换中,进行了宽阔而又深刻的表达。

  真正使《家客》不同凡响的,是整体构思。这种构思,不是单纯的形式或形式的创建,而是创作者对生活之触摸、感悟、思辨的独特表达,是把胸中素材内容酿造成独特形式的飞跃,难能可贵。其中,第二幕是一块美丽的裸钻,以奇思妙想作为架构,从而独具魅力,放射异彩。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鉴别才会有思辨,有思辨才能有深刻。《家客》不仅展示了时代的莽莽苍苍,也在挖掘人物诡谲命运的林林总总。就像剧中人最终改变了原有的生活轨道一样,剧作家和观众在创作和欣赏中,也大大改变了观察和接受的惯性思维。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