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诗的方式,讲“诗的女儿”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以诗的方式,讲“诗的女儿”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2-14 10: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家琦

  《掬水月在手》是一部珍贵、罕见的文学纪录片,由陈传兴执导,讲述了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先生的传奇人生,于10月16日上映,并于11月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

  之所以说珍贵,一是因为这部纪录片的价值不可估量,记录对象是“穿着裙子的士”“诗的女儿”叶嘉莹,一位对中国古典文学传承作出重要贡献的女先生;二是因为创作者们先后对叶嘉莹进行了数十次采访,形成了比较系统、完整的内容。之所以说罕见,是因为作品题材小众、创意独特,借鉴了中国古典诗词、绘画艺术的写意手法,制作难度颇高。

  谋篇布局,登堂入室

  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以“大门”“脉房”“内院”“庭院”“西厢房”等为小标题,分别讲述了叶嘉莹出生启蒙、历经苦痛、窥得奥义、取得学术成就、积极投身教育的人生历程。作品结构独特,优雅地分出了层次。最终章无题,终归于“空”之境,给人纯粹之美。

  1924年7月,叶嘉莹出生于北京察院胡同的一座四合院内。这是她长大的地方,也是她的诗词创作萌芽的地方。在这里,她度过了坎坷人生中最为欢快、美好的时光。儿时,叶嘉莹未曾上学堂,伯父叶廷乂是她的诗词启蒙导师。“记得年时花满庭,枝梢时见度流萤。而今花落萤飞尽,忍向西风独自青。”这是叶嘉莹儿时写下的一首小诗,从中可以感知到宅院的安宁祥和。这样的成长环境,很可能对叶嘉莹的诗文学习、古典气质产生一定影响。

  这个四合院,或许也给纪录片《掬水月在手》的创作者带来了不少启发。作品虽然讲述了叶嘉莹先生的人生历程,但故事性并不强,而是着重体现了诗词之美,将人物生命与古典诗词有机联结。诗词意境本就是抽象、邈远的,若是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人生的各个阶段,未免失于生硬;若通篇讲完不做分段,又往往难以被观众理解。

  导演陈传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纪录片里叶先生在北京的故居已经被拆了,我就透过房子的空间,一层一层地进去,用这种方式来表现‘诗就是存在的居所’这样的说法。这是用一种浅白的方式表现诗与存在。”以四合院结构作为各段标题,既可以将内容梳理清楚,又可以体现层次,登堂入室,由浅入深,可见作者之匠心。

  过尽千帆,娓娓道来

  叶嘉莹先生的人生,无疑是坎坷的,经历了战乱、饥荒、流亡、丧夫、丧女等诸多苦难。尝遍人世至痛,她的人生也充满高光时刻、传奇色彩,学术成就尤为世界文坛所瞩目。但《掬水月在手》并没有在还原、讲述故事上花费太多笔墨,反而避开了传统意义上可能会带来精彩的冲突时刻。在提到那些大悲大痛、大喜大乐时,也是一笔带过。这让人不由想起叶嘉莹信奉的一句话“天以百凶成就一词人”。她的一生,或许是充满遗憾的。释怀,可能正是遗憾给予的温柔吧。

  叶嘉莹提“弱德之美”,也以这样一种收敛情感、坚忍持守的方式面对痛苦。“偏偏以柔弱之躯演出了一场泰山崩于前而不动的英雄戏”,当年梁衡评价瞿秋白的这句话用在叶嘉莹身上也最恰当不过了。面对人世之苦,她早已与自己达成和解,对悲喜一视同仁,有一种悲悯情怀。

  镜头里,叶嘉莹先生往往穿戴一身素雅的衣饰,戴着眼镜,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周身干干净净,坐在那儿,安静地讲述,有种从容、淡雅的气质。经历愈是坎坷,口吻愈是平淡。她或是吟诵,或是说玩笑话,或是与观众对话。整部影片的讲述,也如同她坐在那里的模样,细水慢流,心平气和。

  余秋雨曾说,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从某种意义上说,《掬水月在手》的讲述方式做到了这一点。一来,以抽象的纪实手法,不突出故事冲突又将故事融于诗词,口吻平和适中,节奏慢而优美,晕染出诗的意境;二来,不是着眼于人生琐事的记录,而是在寻找叶嘉莹的生平与宏观历史、文化之间的呼应。这种平淡隽永的讲述手法,恰好称得上叶嘉莹所达到的人生境界。

  诗魂词魄,今象古意

  壁画、石窟、碑刻、明月等带着古意的意象,穿插在叶嘉莹的生平讲述之中。或是秋风萧瑟之日,或是夜雨淋漓之时;或是风过竹丛之萧萧,或是雪落枝头之寂寂;或是广袤平原一落日,或是千年洞窟一顽石……这些都是古典文学中非常常见的意象。

  《掬水月在手》采用慢摇镜头、静止镜头等移动缓慢甚至不动的拍摄手法,来记录这些片段,再配以适当的诗文,穿插在叶嘉莹先生的采访录像之间。这些空镜记录的景象,在观众心中仿佛就是与叶嘉莹相关联的。有些意象和诗篇看似晦涩,实则是让观者调动自己的感受,用心而非用头脑去感知,是为了触碰观者的感官,而非一味用旁白的语言来告知。

  除了影像之美,还有音乐之美、音韵之美。导演陈传兴邀请日本音乐家演奏《秋兴八首》,作为影片配乐,以鉴真东渡留下的日本雅乐将观众拉回盛唐,拉回诗歌的极盛时期。叶嘉莹先生伏案吟诵,用独特音调吟唱古诗词的韵律,更是引人入胜。起伏跌宕之处、低吟哽咽之时,仿佛能够带人回到诗之源头,回到汨罗江。

  景象、器物、历史资料、日本雅乐、叶先生的吟诵……这一切交织在一起,浑然构成绝美的诗词之境。影片的最终章为“无题”,可见叶先生遥望江雪,白雪纷飞落在鬓角眉梢。人之一生,由空入色,又由色入空,无言,无字,无物,无声,无题,只是一片纷纷白雪。这不由让人想起《红楼梦》中那一句“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回归纯粹,平视万物,淡然以处人间悲喜,方得真正的通透、真正的自在。

  影片以娓娓道来的口吻、抽象隐喻的方式,讲述了叶嘉莹先生与诗词相伴的一生。充满诗意的谋篇布局、讲述方式、拍摄手法、景象器物等相辅相成、交相辉映,达到了独特的表意效果,触碰了诗魂词魄。珍贵何其不易,罕见更为世稀。《掬水月在手》以诗的方式讲“诗的女儿”,别出心裁,余味悠长。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