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你好,李焕英》:笑中有泪,诚意满满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你好,李焕英》:笑中有泪,诚意满满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3-17 1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式微

  今年春节档电影格外热闹。观众在经历了去年的疫情后,今年观影的热情格外高涨,而今年春节档电影也不负所望,取得了优秀的票房成绩。这当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不仅成为今年春节档的一匹黑马,目前的票房也一跃成为中国影史第二名,仅次于《战狼2》。

  这是一部关于母亲的电影。当你穿越回到妈妈的少女时代,和她成为闺蜜,你会做些什么?在这部电影里,我们找到了贾玲的答案。其实早在2016年,贾玲就主演了同名小品,让人又哭又笑,印象深刻。那时候,她就有将《你好,李焕英》影视化的想法,时隔五年,我们终于在电影院看到了它。

  《你好,李焕英》能够成为一匹票房黑马,即使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喜剧电影向来是中国观众的心头好,而这部电影又以“喜剧+亲情”的方式呈现,自然成了一部老少咸宜、谈论度高的片子。那么,为什么观众对《你好,李焕英》的接受程度这么高?恐怕不外乎四个字,诚意满满。这份诚意,既有贾玲与观众坦诚相对唠唠家常的诚意,又有给观众带来欢乐的诚意。

  贾玲与观众唠的这一段家常,把人唠得满脸泪花。为什么《你好,李焕英》能这么催泪,除了贾玲所说的,她将自己剖开了给观众看,更多的是电影以一种艺术的形式满足了很多人的遗憾。每个人认识自己的妈妈时,她已经成为了稳重的万能的母亲,没有人记得她少女时代的样子,而贾晓玲回去了。她有机会回到了母亲的少女时代,去看看她以前的样子,在观影的两个小时里,每个观众都可以代入去做一场异时空之旅——如果你回到母亲的少女时代,你会怎么做。

  电影里,贾晓玲成为李焕英的闺蜜,帮她抢到了厂里的第一台电视机,“撺掇”她无论如何要参与排球比赛,撮合她和厂长的儿子——这一切,都是为了李焕英能改变未来的生活,成为富人家的太太,有争气的孩子。电影对于这一段的演绎,各种抖包袱,妙趣横生,也可见开心麻花的喜剧功底。

  回到过去,并不是为了改变过去,而是弥补现在的遗憾,了解那些未曾了解的爱。从贾晓玲冒充李焕英的表妹,到“可是我妈现在还不会缝啊”,从捧腹大笑到掉下眼泪,这当中,是女儿与母亲跨越二十年的,互相成全与互相爱。

  电影中,李焕英曾不停地重复,“我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这恐怕也是观众触动最深的一句话。“健康快乐”,既是母亲对女儿的深爱,也是母亲与女儿的相处方式。相比起出类拔萃、出人头地,总有的家长不需要这些,只需要孩子快快乐乐地长大。

  随着电影的热映,很多人都知道了李焕英的名字,也有不少观众讨论过,为何一部怀念母亲的电影名为《你好,李焕英》。在电影里,贾晓玲穿越回八零年代,介入了母亲青年时代的生活,那时候的母亲,也只是李焕英而已。任何一个母亲在成为母亲之前,她都首先是她自己,她有自己的社会关系,有自己的人生与阅历。因为这部电影,“李焕英”成了一种现象,观众提起时会记得她的名字,而不是“贾玲的母亲”。这是一种尊重,尊重李焕英在母亲这个家庭身份之外,作为其他的个体独立存在。

  其实这部电影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对女性的尊重,无论是作为母亲的女人还是作为其他人。以王琴为例,乍看之下这似乎是一个虚荣爱争风头的女人,但随着故事的发展,观众也会看到她的善良与努力。她是虚荣,但有与自己虚荣配套的执行力。电影中,塑造的每一个女性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她们温柔地执着地努力着,正如我们的母亲们那一代人,可能各自较着劲,但又各自善良着。李焕英嫁给了普通的恋人,王琴去了深圳打拼,包玉梅一直过得快快乐乐,“她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如果说,李焕英和贾晓玲之间的母女情是电影的一大泪点,那么这些温柔又努力的女性角色的塑造,无疑是电影的又一大亮点。女性不必为了烘托他人而存在,她们不必美艳娇俏不可一世,她们只是平凡又朴实,却依旧动人又可爱。

  当然,《你好,李焕英》并不是一部完美的影片,自有诸多问题,但终归瑕不掩瑜,能够成为中国影史的一匹黑马,它值得。(式微)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