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数字平台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中国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数字平台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4-08 17: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项目介绍

  中国临床辅助系统 -- “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数字平是基于人民卫生出版社知识服务体系的智能应用系统,包括企业客户端服务和个人客户端服务,由人卫临床助手、人卫用药助手、人卫中医助手、人卫Inside知识库系列产品构成的数字知识服务矩阵,为医疗机构以及医务人员提供专业知识服务。该系统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荐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的“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中国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数字平台

  人卫临床助手以临床工作实际需求为导向,以人卫学术专著、诊疗指南、专家共识、临床病例为内容基础,对多种内容资源进行碎片化、结构化,并深入挖掘、系统整合,旨在为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医学知识查询、学习的平台,并通过与人卫Inside打通,将疾病、病例、检验检查、手术操作等多个知识库嵌入实际工作流程中,从理论知识、临床实践经验、法律法规、临床路径、临床伦理、医患沟通等多个维度对医生的临床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辅助和支持。

  人卫用药助手以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以提供智慧智能的用药服务为目标,是荟萃人卫社权威医药学知识,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研发的、可多维指导中国临床医务人员作出合理用药适宜决策的知识服务平台。平台囊括药物信息、药物相互作用、超说明书用药等药学知识,常见病处方、用药案例、用药问答、抗感染用药、配伍禁忌等临床用药知识,还有基本药物目录、医保药品目录、用药指南、常用公式等多个子库助力合理用药。

中国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数字平台

  人卫中医助手是以人卫社中医药古籍经典、院校教材、名家医案等精品力作为基础,对纸质内容资源进行数字化、碎片化、结构化,深入挖掘,系统整合,以用户知识需求为导向,以提供中医药专业知识为目标,集综合性、专业性、科学性为一体,服务于中医药从业者、爱好者和院校师生的知识服务平台。平台已整理收录“走出去”系列外文中医药图书、临床常用中医经典古籍、中药、常用方剂、中成药、常用腧穴,以及视频资源。疾病知识库覆盖中医内、外、妇、儿及眼、耳、鼻、喉、骨伤等科室,精选人卫社近现代名家经典医案,以及古代名家经典医案。

  人卫Inside知识库是人民卫生出版社提出的知识服务新概念与产品形态,借鉴intel inside的理念,充分发挥人卫社内容资源优势、持续产生内容的能力以及人卫品牌优势。人卫Inside知识库目前包含疾病知识库、症状体征库、药物信息库、用药问答库、用药案例库、中药方剂库、经络腧穴库、诊疗规范及指南库等30余个专业子库。人卫Inside知识库主要由以下两种形式展现:通过API接口与机构内的其他信息系统进行联动的人卫Inside机构版;以及服务于医联体、社区医院、乡镇卫生所、村医、乡医、家庭医生、医学院校、图书馆等多场景的人卫Inside云服务。

中国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数字平台

  创新亮点

  1.内容全面、权威

  平台内容汇集人民卫生出版社成立近70年来的权威医药学知识内容,通过数字化的编辑、碎片化整理加工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知识进行整合,赋能医生。

  2.内容更新速度快

  平台依托于人卫社长期积累的强大编辑团队和专家团队,以及最新出版的图书内容和国家相关政策、指南,对平台内容进行实时更新。

  3.场景服务便捷,产品形式灵活

  平台不仅可以通过“人卫助手”系列App为用户提供专业医药学知识,还与大数据互联网企业、医院系统集成商合作,搭载第三方渠道,与医院HIS系统、病历系统等对接,基于工作场景为医疗单位提供知识数字服务。

  4.中国场景

  本平台充分考虑到中国医生的实际工作场景,组织具有针对性的知识内容,全方位辅助及支持中国临床医生作出恰当适宜决策。

  良好的社会经济双效益

  平台受到出版行业和市场的高度认可,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卫健委等政府部门,以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出版协会等行业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多个奖项,并为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及国家卫健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微信服务号等多个数字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医学知识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与百度、腾讯、阿里、平安、科大讯飞、卫宁健康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和医院信息系统集成商开展多方面合作。目前,平台服务近百万个人用户,并落地190余家单体医院和近3万基层医疗机构。同时,积极为部分老少边穷地区的医疗机构提供了免费的数字化知识服务,解决了当地长期难以获取实时、权威、科学的专业医学知识内容的难题,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数字平台

  扫描二维码进入平台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