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秘密访客》:一桌色味难全的盛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秘密访客》:一桌色味难全的盛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5-17 1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林 颖

  今年的“五一档”可谓硝烟四起,13部不同类型的电影在小长假里竞相逐鹿,数量和类型的丰富度颇有比肩年初春节档的架势。其中,陈正道的《秘密访客》(以下简称《访客》)无疑是位列头部梯队的种子选手,强大的主创阵容加上做足“诡谲”气氛的预告片,仿佛一道勾人食欲的前菜,吸引观众走进影院一探究竟。然而,当第一轮票房和口碑分数公布,《秘密访客》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豆瓣6.0的评分也只摸到了及格门槛。一桌本应令人食指大动的盛宴,开席后却被斥味同嚼蜡,差评连连。究其根源,问题或许并非出在视听语言、角色表演这些“烹饪技法”上,而是创作者对影片的文本内容,即对“食材”的处理方式令人一言难尽。

  食物 = 权力

  之所以以食物作比,是因为影片中大量关键戏份都被安排在了餐桌和厨房内,即使脱离了这两个特定空间,不同食材餐具轮番上阵,也仿佛昭示了导演欲将《访客》打造成“舌尖上的惊悚”的决心。影视作品中通过食物营造恐怖氛围的手法并不新鲜,远至《低俗小说》中被塞缪尔杰克逊饰演的劫匪抢走的一个汉堡,近至《隐秘的角落》里朱朝阳每天在母亲的注视中喝下的牛奶,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谁掌握了食物的分配权,谁就站在了人物关系的顶端,而被剥夺了食物自主权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与任人刀俎的鱼肉并无二致。

  食物分配暗示着权力等级,菜品本身也暗藏玄机,若仔细观察影片中亮相的菜式,不得不佩服导演打磨细节的匠心。郭富城饰演的父亲几乎从不下厨,唯一出自他手的是一道体积庞大的半生牛排。在满桌精致中餐的衬托下,这道简易的西餐更显粗鲁霸道,一方面符合父亲曾留学海外与富家子弟身份,另一方面亦贴合了人物气质,一出场就给人以震慑。再看母亲烹饪的佳肴,道道珍馐美馔,但无论是“腥味难忍”的鹰鲳还是“血腥”的八宝鸭,烹调工法的关键都是在食材内部做文章,上桌先历劫,肚内有乾坤,既是菜的特色,又何尝不是对应着整个家的诡异状态。相较于食物,餐具带来的恐惧则更为直接,餐刀蕴含的杀机从它折射出第一道冷光开始就埋下了伏笔,每次亮相都令人不免令人心头一紧,陶瓷和玻璃制成的杯盘在女人柔软的手中旋转,仿佛让人提前听见了破碎的声响。不得不说陈正道此次将口腹之欲与隐秘杀机做了一次优秀的绑定,且有精炼的剪辑手法加持,更增添了视觉盛宴的质感,至少在“色”上已然将《访客》打磨出了引人垂涎的效果。

  一锅乱炖 ≠ 五味协调

  可惜的是,菜的品相虽好,入口却让观众有了水土不服的不适感,味道的一言难尽恰恰是与烹饪手法犯了一样的“毛病”——把形式上的繁杂炫技移植到了内容层面,烹制出了五味杂陈之感,让人难以捉摸其中滋味。在两个小时内,凌乱的叙述和庞杂的线索考验着观众处理信息的能力,虽然部分细节在后面的剧情中有反转,但因为反转的根基不牢,就如电影制造了一团迷雾却给不出一条清晰的出路,反而激发了观众怒打差评的逆反之心。细想《访客》中的设下的迷局,留存了太多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的疑问:姐姐为什么要故弄玄虚地博取父亲关注,又似乎存着一颗迫切想逃离的心?与父亲基于交易关系结合的母亲,为何对父亲怀有难以抑制的恨意,还将这恨转嫁了一部分到并没有什么关系的弟弟身上?于困樵这个人物的主观能动性在哪里,他始终平静地接受一切,无所欲求,即使这一人物被段奕宏精湛的演技赋予了耐人寻味的层次,却改变不了到影片末尾成为落入虚空的结局。而作为影片最大反转落点的父亲,就算在揭露真相时补充了大量回忆和倒叙,试图让他原本如同静态符号式存在的形象鲜活起来,但略显单薄的谜底却让这最后的努力朝着不知所云的方向发展,无法让观众买单。或许在经历多刷和剧情细致复盘后,细心的推理迷能够找到导演隐藏其中可自圆其说的线索,但若真能实现,恐怕也只能说这是观众的推理技巧高超,导演叙事能力孱弱的表现了。

  《秘密访客》上映后,将其与《寄生虫》相对比的声音不绝于耳。可相较于后者对于阶级问题深入肌理的剖析,前者故事中的阶级和权力充其量只能作为增强悬疑氛围的点缀。平心而论,导演在《访客》中触及的议题范围极广,用来象征议题的诸符号元素自洽起来也并不违背逻辑,但当它们试图落地到真实的生活和人性层面,其中的生硬也就暴露无遗。正是形式和内容的落差,主题与表达之间的错位,共同造就了《秘密访客》这桌色味难全的盛宴。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电影学硕士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