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长诗写作,期待新的突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长诗写作,期待新的突破

来源:文艺报2021-11-15 10: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 朴

  进入新时代,诗歌创作需要在经验、视野、表达方式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与发展。对于长诗写作而言,这是一个条件充足、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时代。新世纪以来,虽然也有吉狄马加、欧阳江河、刘立云、大解、胡弦、雷平阳等多位诗人创作了长诗,但总体而言,网络时代的诗歌繁荣主要体现在短诗领域。长诗写作的体量,与新时代庞大的诗人群体并不匹配,与新时代诗人处理全球化语境下中国社会变革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也存在一定距离。也就是说,长诗写作在新时代亟须整体性地推进与个体性地超越。

  汉语新诗在走过了100余年的发展历程后,面临着如何在新时代开启新篇章的问题。新时代之“新”,在社会学层面而言,主要是指城市乡村容貌之“新”和人民群众生活之“新”。那么,新时代之“新”,在诗歌领域如何表现呢?每天几万首的诗歌新作刷屏,每隔几年冒出一个新流派,出现一种新的诗歌传播途径或新命名一个诗歌奖……这些自然是远远不够的。新时代诗歌随着诗人创作群体的壮大,随着诗人群体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随着“民间写作”与“知识分子写作”的隔阂逐步消解,在面对中国社会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时,应出现一个新变化——长诗写作的新繁荣与新高度。

  新世纪以来,网络新媒体为长诗作品的发表与传播提供了新的机遇与环境。由于版面的原因,长诗在报刊上发表远比短诗难。在新媒体时代,诗人们完全可以将自己的长诗作品贴在空间自由无限的网络上进行传播,但事实是,我们较少看到诗人的长诗新作。希望更多诗人戒除浮躁之风,静下心来,甘坐冷板凳,立志于创作史诗性作品。

  在灿烂夺目的中华民族文化中,诗歌一直强烈表现着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表现着社会进步的发展进程。从古诗到新诗,不管诗歌的形式如何变化,虽说短诗一直是诗歌的主潮,一直是诗人的强项,但长诗写作也是一直存在的。短诗主要靠灵感的爆发或语言的节制,而长诗更能整体展现出一个诗人的综合能力,在处理一些重大事件的写作时更能游刃有余。短诗虽易传播、易背诵,但长诗更能对一些宏大题材的写作提供广阔的资源和深入的空间。

  在新时代,有志于长诗写作的诗人应更加密切关注现实,在现实社会、现实生活中寻找值得书写的大题材、小细节,以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为底色,表现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所走过的发展历程以及人民群众敢于拼搏的奋斗图景。

  严肃的长诗写作,对于大多数诗人而言,构成了一种精神和写作上的难度。没有精神难度的长诗写作,必将陷入语言的漩涡而无法自拔,难以在整体上做到精炼与节制。因此,有志于长诗写作的诗人应在注重个人生命体验之外,通过广泛阅读与深入思考,来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和艺术表现力,在写作中面对精神难度的突破时,表现出从容、冷静的一面。

  汉语作为世界上词汇量最为丰富的语种之一,为长诗写作的拓展提供了坚实而有力的保障。汉语新诗若有大师级的诗人出现,首先必将出现史诗性的长诗经典作品。这是判定新时代诗歌由高原迈向高峰的一个重要标志。诗评家姜涛说:“近年来,一些体制庞大的长诗、组诗相继出现,暗示了当代诗歌内部能量在重新聚合,或许会将新的前景、问题挤压出地平线。这些‘大体量’的写作,一方面延续了‘历史想象力’的动能,保持并拓展了个人与历史之间‘异质混成’的开放,另一方面,诗人也试图进入历史内部,通过重构诗歌的位置和形式,来获得某种总体性的驾驭、洞穿能力。”(《“历史想象力”如何可能——几部长诗阅读札记》)诗人永远是诗歌创作的主体,而诗歌的未来也正就是诗人的未来。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更多年轻诗人一定会在不断的成长进步中追随着前辈诗人的足迹,在长诗写作领域一路披荆斩棘,勇于前行。

  这是长诗写作具有无限可能的时代。诗人们只有远离喧嚣,远离浮躁,忠实于内心,扎根于现实,写出不负时代、经得起检验的史诗性作品,才会在诗歌史上留下自己的深刻印迹。呼唤更多的批评家来为长诗写作把脉问诊,广泛、深入而持续地探讨长诗写作的可能性和前景,为打破当下长诗写作的瓶颈、为长诗写作的发展与突破打好坚实基础。(陈 朴)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