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足球与书法:一张一弛的文武之道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重温经典 > 正文

足球与书法:一张一弛的文武之道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1-24 10:31

  作者: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 由兴波

  足球与书法,看似毫无关联,但笔者踢足球、研习书法均四十余年,深感二者虽一为体育、一为艺术,但无论外在技法还是内在精神都是高度契合的。

  足球与书法的表现形式不同,,但都可以外化主体情感,成为遣情的工具。足球场上,进攻时攻城拨寨,防守时万夫莫开,都会给人一种成就感。失误时的强烈挫败感,会磨练人的心智,使人从失败中汲取教训,重新点燃追求胜利的勇气。绿茵场上尽情挥洒汗水,多巴胺分泌带来的兴奋感,都使人着迷,乐而忘返。书法亦是如此。苏东坡曾云:“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而为画。”说明单一的艺术门类不足以完全释放个人情感,多种艺术的融合才是艺术家追求的极致。

  足球强调力量与技巧的结合。足球场上,怒射时雷霆万钧,气拔山兮力盖世,“战神”巴蒂斯图塔为这一类球员的代表。足球又讲究技巧,不能一味地使蛮力。已故球王马拉多纳曾说过:“足球是欺骗的艺术。”指的是足球要虚实结合,真假动作配合,以此来迷惑对手,颇具哲学意味。能够真正践行此理论的,首推绿荫精灵罗纳尔迪尼奥,把足球的虚实功夫展现得淋漓尽致。毛笔看似柔弱,却蓄力其中,“笔力可扛鼎”就是形容这种看不见的力量。至于“力透纸背”则传递出笔力的直观感觉。书法线条迅猛时如渴骥奔泉,快捷时如惊雷闪电,“颠张醉素”的自由奔放、王铎的疯魔颠倒可带给欣赏者视觉冲击力;轻柔时如千树游丝,满纸云烟浮动,吴说的“游丝书”牵连万千,董其昌的行草更给人从容文雅的感觉。

  足球强调基本功,书法注重基础。速度、力量、球感、柔韧性等是足球运动员必备的基本功,虽不能样样顶级,但优秀的球员必须具备其中一种或几种能力。执笔、用墨、基本点画等是书法学习的起点,是通向艺术殿堂的阶梯。当足球与书法到达了一定技艺程度,此时单靠勤奋已经很难达到更高层次,天赋的力量便显示出来。足球在扎实基本功的前提上,强调变化,球员要根据场上的情况随机应变,不能一味地沿袭套路而没有创造。书法更是强调创造性,发挥主体的个性。若亦步亦趋模拟前人,则被讥为“奴书”。仔细揣摩苏东坡的“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就知道什么是天才的独创性了。

  足球讲究整体战术,书法强调谋篇布局。在足球比赛中,仅靠一两名球星是不能包打天下的,必须依靠整体战术。阵型上不论是全攻全守的352,还是攻守平衡的442,亦或防守反击的541,都是根据实际情况而设定的。强点处可以尽情发挥,弱点处则需队友通力协作补救。一幅好的书法作品则同样注重全局的设置,整体布局如何,哪里留白,哪里呼应,单字只是个体,全篇才是创作。这恰如足球场上,队友之间的彼此呼应配合,形成整体。

  足球场上,长传、短传相结合,个人与团体相结合。而书法同样讲究虚实结合,点线间似断实连,笔断意连。苏东坡论书法时曾云:“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这一点与足球技法类似。长传时要求大开大合并准确,短传时不局促、狭小空间可以闪转腾挪。

  足球、书法都需注重“节奏”。足球不能一味求快,也不能总是求慢,而要慢中有快、快中有慢,疾徐结合,急起、急停、长途奔袭、拉球、扣球、转身……这犹如书法创作中点、线、面的组合。为什么罗纳尔多荣誉不及贝利、马拉多纳、梅西、C·罗纳尔多等球员,却被众多球迷奉为足球运动员的天花板?就因为他的技术运用是最全面的。书法更是讲究笔法的顿挫、提按、绞转,中锋、侧锋、逆锋结合,飞白、游丝交错,线条既要体现宽度,更要体现速度,还要有厚度。书法创作中,节奏的把握至关重要,欣赏“书圣”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需着重体会在变化无穷的欹侧中,给人以丰富的审美体验。

  足球是集体的运动,书法是个体的修为。书法体现性格,足球更是如此。二者均是个人意志的磨练,是理想信念的升华,是拓宽生命的体验。泰戈尔曾经说过:“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我们既可以从一幅书法作品中体会到波澜万千,也可以从一场足球比赛中感受到内心的唯我。因为,一张一弛是文武之道。(由兴波)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