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花束般的恋爱》:爱情背后的成长命题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花束般的恋爱》:爱情背后的成长命题

来源:海南日报2022-03-07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冬梅

  由土井裕泰导演、坂元裕二编剧的日本影片《花束般的恋爱》近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7。该片去年在日本上映时,曾连续六周蝉联日本电影票房冠军。

  从《东京爱情故事》到《最完美的离婚》

  《花束般的恋爱》的编剧是被誉为“日剧圣手”的坂元裕二。上世纪90年代初,年仅23岁的坂元裕二担任《东京爱情故事》编剧,一鸣惊人。这部电视剧当时席卷亚洲、风靡一时,女主角赤名莉香与永尾完治的爱情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此后,坂元裕二编剧的《最完美的离婚》《四重奏》《大豆田永久子与三名前夫》等影视作品也获得众多好评。以少数派为创作对象,是坂元裕二的一大特点。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比起多数派,我更想为少数派书写。”例如,《最完美的离婚》中那对离婚后才开始爱上对方的夫妇。《四重奏》讲述了4个被边缘化的中年音乐演奏者之间的感情纠葛。《大豆田永久子与三名前夫》中的女社长虽然离过3次婚,但与每个前夫都能保持友好关系。

  坂元裕二的另一个特点是善于运用日常细节,呈现真实的人物特点。比如,在《大豆田永久子与三名前夫》中,作为事业型女强人的大豆田永久子,经常因家里错位的纱窗而纠结。每次纱窗一错位,她就想“要是有个人帮忙修就好了”“要不再谈一回恋爱吧”,揭示了这名豪爽独立的女性渴望被爱护关怀的另一面。

  此外,坂元裕二也非常懂得捕捉人性情感的幽微之处,被许多观众称为“金句制造者”。比如,《四重奏》中的“含着眼泪吃过饭的人,是能够一直走下去的。”《最完美的离婚》中的“罐头是在1810年发明出来的,开罐器却在1858年才被发明出来,很奇怪吧?可是有时候就是这样,重要的东西也会迟来一步,无论是爱情还是生活。”

  相遇与离别

  《花束般的恋爱》的主题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为何“百分百契合”的恋人也无法走到最后?

  这部影片拍摄得非常细腻,完整地呈现了一段恋情从萌芽到消亡的过程。男女主人公山音麦(以下简称麦)和八谷绢(以下简称绢)因错过末班车而相遇。两人一见如故,有很多相同的兴趣爱好。比如,两人都穿了同款的帆布鞋,都喜欢用电影票根做书签,都买了天竺鼠剧院的票又不约而同地错过等。两人都有同样的困惑:为什么在剪刀石头布这个游戏里,布明明能被石头轻易弄破,却能够在游戏中赢过石头。

  两个近乎“百分百契合”的人迅速坠入情网,不久便搬到一个拥有超大阳台的房子里同居。两人都是自由职业者,绢在冰淇淋店打工,麦则为网站画插画。他们养了一只名叫“男爵”的小猫。从他们的房子步行到地铁站要30分钟。麦每天到地铁站接上绢再一起漫步回家,这段时光成为两人最幸福的回忆之一。

  从校园走向社会,当爱情遇上面包,会发生什么变化?由于失去了家里的资助,麦放弃了自己的插画师梦想,成为一名销售。两人关系的变化,正是从这时开始的。他经常忙到晚上八点多才回家,新买的Switch游戏机和《塞尔达传说》游戏被搁置在一边,期待已久的电影上映了却没时间看,原本约好去看的舞台剧也因周末突然出差而临时爽约……高强度的工作不仅蚕食了麦的时间,也改变了他的精神世界。令绢不能接受的是,麦最终变成了“看了今村夏子的《野餐》却毫无感觉的人”,在书店翻阅的书也变成了《人生的胜算》这种成功学畅销书。

  《花束般的恋爱》很容易让人想起《爱乐之城》。《爱乐之城》中,两个才华横溢的恋人为了追逐各自的梦想最终走散。《花束般的恋爱》里“百分百契合”的麦和绢最终走向分手的结局。

  爱是如何消逝的?

  从上世纪90年代的《情书》《四月物语》到近日上映的《花束般的恋爱》等影片,青春爱情片一直都是影视创作的重要题材。与其他青春爱情片相比,《花束般的恋爱》里没有太多戏剧化的冲突,而是细水长流地讲述了许多年轻恋人都会遇到的情感故事:爱是如何产生的?爱又因何消逝?

  没有第三者插足,没有天灾人祸,也没有棒打鸳鸯的父母,《花束般的恋爱》的故事情节平淡朴素,没有太多戏剧冲突,但两人渐行渐远的情感变化过程却非常真实。片中对爱情细节的细腻呈现,很难不让人产生共鸣。

  坂元裕二创作的故事情节常常让人见微知著。《花束般的恋爱》中仅有两场见家长的戏份,既交代了麦和绢原生家庭的差异,也为两人价值观的分歧及最终分手埋下了伏笔。绢的父母是生活在东京的社会精英。他们为绢提供了富裕的生活条件,她一直都在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麦的父亲在老家开烟花厂,是一个沉默寡言但有担当的男人。麦虽然向往自由的精神世界,但骨子里却继承了父亲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决定了他会为事业、家庭付出巨大努力,包括舍弃曾经热爱的自由生活。分手前,两人对这段恋情的应对态度也迥然不同。麦觉得解决问题的方式是结婚生子,踏踏实实地过柴米油盐的生活,“大多数人都是这么过的,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而绢却执意要分手,她不愿意在爱情消亡后仍委曲求全,更不愿意用婚姻将彼此捆绑在一起,忍受两个人的寂寞。此外,影片中有许多前后呼应的情节。例如,屡次出现的耳机巧妙地呈现了爱情与自由的关系。

  在上世纪90年代的热播剧《东京爱情故事》中,都市男女生机勃勃,剧中女主人公努力追求爱情,成为所有人心中“永远的赤名莉香”。30年后上映的影片《花束般的恋爱》中,爱情不再是单纯的心动,而是具有成长底色的人生命题。在社会现实的压力下,一对情侣能否将恋爱的花期转化为更加恒久的关系?

  影片留下了一个明媚的结局:已经分手的麦和绢再度相遇,身边都有了新的伴侣。麦在家中查看网络街景地图时发现这里记下了两人曾经相爱的瞬间——他们迎风走在河堤上,手捧花束,正惬意地享受花束般的恋情。(张冬梅)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