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女孩》:青春成长中的阵痛与领悟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美国女孩》:青春成长中的阵痛与领悟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3-17 15: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文学博士 龚金平

  电影《美国女孩》的情节与主题,初看起来与文化冲突有关:上初中的芳仪,在美国洛杉矶度过了人生重要的成长岁月,突然被母亲带回陌生的台湾,卷入身份尴尬、文化不适、自我认同的危机之中。同时,母亲身患癌症,父亲又为挣钱养家疲于奔命,家庭氛围压抑而紧张,这加剧了她与父母之间的龃龉与对抗。那么,影片要表现的,是身处文化差异和代际冲突漩涡中的少女,如何找到内心的安顿与释然吗?

《美国女孩》:青春成长中的阵痛与领悟

  电影《美国女孩》海报

  大多数青春片中,都有代际冲突的戏码。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在追求个性、彰显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必然会有许多莽撞、冲动、困惑的时刻,这与父母的理性、正统产生了某种程度的冲撞与决裂。因此,代际冲突大多数时候与两代人的心理成熟程度、价值观、思维方式的差异有关,偶尔也能延伸到时代变迁、社会转型、文化模式等方面。《美国女孩》的野心显然不满足于对亲子关系作单一维度的表达,因为影片为母女之间的隔阂与圆融,设置了文化融合、疫情肆虐、生老病死等背景,希冀在一个更为宏大的视野中,展现更为广阔的成长话题与人生命题。

  芳仪对母亲的不满在于,她原本拥有自由而舒展,快乐而恣意的生活。可以说,芳仪将美国的生活看成某种人生范本。这使得身处僵硬、刻板的学校氛围中的她,加倍地渴望原先的生活。芳仪更像一位旁观者和亲历者,洞察着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不合理、不公平因素,进而呼吁更尊重个性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氛围。那么,影片的立意是为了抨击中国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吗?从芳仪的精神状态来看,真正令她身心疲惫的,可能并不是在学校里被孤立和被排挤的无助处境,而是母亲身上的专制、阴郁、悲观的气息。

  芳仪的母亲罹患癌症之后,情绪低落,脾气有些暴躁,又时常担心两个女儿和丈夫的未来,在家庭中制造了焦虑和恐惧的情绪。芳仪渴望一种平和、乐观、大度、昂扬的人生态度,这种态度指向对自我的信心,对未来的憧憬,而非深陷在焦虑、悲观、绝望中不可自拔,并对身边的人施加不可名状的精神压力。由此,我们了解母女之间的冲突根源,乃是她们对“责任”“人生态度”的理解南辕北辙。母亲之所以情绪不稳定,内心悲观,不是因为她自私,恰恰是她深感责任重大才充满不舍与不甘。芳仪则认为,一个人要为自己负责,不能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哪怕是家人。

  芳仪对于母亲的误解还在于,母亲偶尔的消沉或狂躁,并非全部源于身体的虚弱,还包括她对平淡无奇人生的意绪难平。以前,母亲或许会因为照顾两个女儿而得到价值体认,甚至设想人生会有更多的可能性,现在,面对惘惘中的死亡威胁,母亲可能会突然意识到,她的一生有一种虚度的空无感。

  母女之间的隔膜与抵触,折射了不同文化形态所塑造的迥异价值观。但是,母亲精通英文,又在美国生活多年,她为何对美国文化完全绝缘?说到底,身处不同的人生坐标,面临不同的人生处境,导致了芳仪与母亲在观念和行动方面难以合拍。她们在如何面对人生低潮、思考自我的价值体认、界定自我与他人的责任疆域等方面,天差地别,并自我坚持。影片无意于对此进行善恶或是非判断,而是冷静地意识到各自的合理性,也清醒地烛照各自的局限,这才是人性与生活本身的复杂性与真实性。

  影片的场景大多为家庭和学校,所呈现的也是一些日常性的生活细节、琐碎纷争和庸常烦恼,勾勒出一个普通家庭在遭遇变故时的强作镇定,以及父母面对青春期儿女的不知所措,还有青春期少女在校园生活中的不安与不适。影片不时渲染SARS疫情,想以更为宏大的幕布衬托普通人的生存焦虑与寻常忧愁。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世界的崩塌是那么遥远,眼前的纷扰才无比真切具体,也无比尖锐疼痛。

  影片大量采用内景,并使用自然光效,整体情感基调昏暗和低沉。这衬托了人物的心情,也以一种不事张扬的方式,还原普通人生活的真实状态。当然,作为一部影片,其影像语言的局促平淡,也因这种平实的摄影风格被放大。

  影片回避了戏剧化的情节设置方式,拒绝用大起大落的情节变故,或者高度煽情的场景,来救赎生活庸常与琐碎的永恒性,而是以平缓的叙事节奏,凡俗的生活场景和生活事件,带领观众进入一个裂隙遍布的普通家庭,在文化冲突与代际冲突的烟雾弹掩护下,感悟面对人生失落、命运无常的一种豁达心胸与平静心态。这是影片的动人之处,但也因此让观众怅然若失,一方面观众在“日常性”的饱和攻击中深感情节的苍白寡淡,另一方面又觉得文化冲突与代际冲突终究是老生常谈,由此而延伸至人生感悟,既显牵强,也容易因浅尝辄止而显得寻常。同时,影片回避戏剧化的情节处理方式,固然彰显了影片散文化的风格和原生态的生活质感,但作为一个完整的故事,人物的和解契机、人物内心冲突得以解决的缘由,仍然需要提供有感染力的情绪依托和逻辑担保。当影片完全沉浸在日常性中,很容易让观众产生一种错觉:影片不过是在那些肉眼可见的摩擦中反复渲染,不停徘徊,最后因不知如何结尾而在不咸不淡的状态中强行结束故事。

  影片最后,妹妹芳安被诊断只是普通感冒,一家人像是劫后余生,不由喜极而泣,家人之间冰释前嫌,生活重归温馨而美好的模样。看起来,妹妹的虚惊一场像是生活的一次贵重馈赠,或像一剂回春妙药,治愈了这个家庭的诸多矛盾和裂痕。但是,这个结尾的突兀与空洞之处显而易见,当影片执着地挖掘生活本身的不如意,其主题建构的逻辑也应该立足于人物自我的释怀与超脱,而不能依赖外界的偶然与幸运。毕竟,人生最大的不幸,未必是遭遇意外厄运;人生最大的幸运,也非与苦难擦肩而过。人生真正的勇敢与幸福在于,能够坦然面对生活的不测和命运的无常,接受自我、他人,以及人生本身的不完满,并与这种不完满和平相处。(龚金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