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路子讲三国故事,烧脑吸睛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新路子讲三国故事,烧脑吸睛

来源:齐鲁晚报2022-04-29 09:42

  作者:师文静

  在影视圈,“流水的团队,铁打的三国”。之前的三国题材多以刘备集团、曹营为视角讲故事,或全景式呈现“三足鼎立”的波涛汹涌。近年来三国故事在人物塑造、故事脉络、讲述方式上呈现出了别样解读。

  刚开播的《风起陇西》就把三国故事谍战化,呈现“谍战乃诸战之首”的主题,将三国故事衍生出悬疑、反转、惊心动魄的刺激感。影视化不断更新手法,才能让三国故事以新鲜的面貌常拍常新。

  三国无间道,古代谍战照样刺激

  《风起陇西》的故事以诸葛亮第一次北伐魏国失败开始,蜀国痛失街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这场败仗怎么反思,全部的关注点聚集在战前从魏国发回来的假情报上。情报被中途调包,蜀国情报机构意识到有间谍已打入自己的高层,而魏国获悉潜伏在军中的蜀国间谍代号是“白帝”。“白帝”的身份早早揭晓,就是陈坤饰演的陈恭,但陈恭被两国怀疑,四面楚歌、孤立无援。此时来刺杀他的蜀国情报人员荀诩登场,出于对陈恭的信任,荀诩和陈恭决定联手查出安插在蜀国的间谍“烛龙”。二人九死一生回到蜀国,上演一出“计中计”的大戏。

  《风起陇西》的制作班底是电影导演路阳团队,该剧的画面、构图、配色有质感,很有“三国”韵味儿。从前四集来看,战败斩马谡、调查假情报、抓捕小间谍、引出“白帝”、“白帝”被怀疑和被纠缠、考验荀诩、荀诩联手“白帝”等剧情张弛有度、干净利索。

  古代谍战戏谍战要素和叙事套路怎么玩呢?也不少。在双向卧底、谍中谍计中计中,虽然没有飙车、枪战、窃听等现代化手段,但有密语传情报、埋伏追踪间谍、传递各种暗号、贴身肉搏、严刑拷打等谍战要素可以用,丰富的谍战要素,让剧情不沉闷。这个谍战故事既有间谍之间的博弈,也有对蜀国高层权力斗争的呈现,线索交叉、人物众多,烧脑吸睛。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主演天团”演技在线,飙戏感很强,观众看着过瘾。陈坤的演技真的是越来越举重若轻了,他饰演的陈恭,将资深潜伏者的“孤勇感”和脆弱感汇聚一体,明面上是足智多谋的主簿,暗地里为情报操碎心,遭遇身心折磨,深陷孤立无援之地,痛苦到落泪。陈坤演得太好了。白宇饰演的荀诩人设是正直、忠诚的情报人员,刚出场就被虐,白宇也驾驭得很好。董子健饰演的郭郡守、王骁饰演的情报机构司马糜冲、李光洁饰演的诸葛亮等也都很亮眼,形神合一,游刃有余。演技好,剧情紧凑,信息量大,文言文多,是一部需要耐心看的剧。

  经典故事改编,有更多看点和空间

  在核心人物设定上,以前的三国影视作品多以刘关张、诸葛亮、曹操作为叙事主线来讲述三国故事。如《三国演义》《三国》全景式呈现三国故事,电影《赤壁》突出诸葛亮,《关云长》突出关羽。但随着后来者不断改编,三国故事的讲述视角和方式也一直在发生变化。

  到了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虎啸龙吟》,则以司马懿为主角,呈现了曹魏阵营有血有肉的一群人。同样是马伯庸原著改编的《三国机密》,则以汉献帝为视角,讲述了他周旋于各派与曹魏之间复兴汉室的故事。王凯主演的《真·三国无双》改编自游戏,但游戏已经对三国故事进行了多重演义,再改回影视剧,就出现了哪儿哪儿都不对的情况,故事乱改,严重扑街。姜文主演、张黎执导的《曹操》还未播出,据说会以历史正剧手法拍曹操。

  随着时代的变化,电视剧讲述三国故事时,对人物的塑造,对故事的取舍都在发生变化。《三国演义》《三国》等剧,会遵循名著《三国演义》,保持曹操的奸雄形象,诸葛亮料事如神的智谋形象,以及三分天下的传统历史观讲故事。到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虎啸龙吟》,则是用当下电视剧流行的思维方式、叙事方式、表演方式来讲三国故事。司马懿成为智慧博学、对原配忠贞不渝、父慈子孝的完美化身,晚年发起高平陵之变才彻底“黑化”,权欲野心得以昭示。

  古装偶像剧《三国机密》以汉献帝作为主角,故事脑洞大开,融合了诡计、阴谋、谍报、武打等元素,虚构人物与历史人物悉数登场,更像网络小说的故事讲述方式。同样,《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虎啸龙吟》之所以大爆,也在于其故事讲述方式适应当下观众审美,该剧注重矛盾冲突,权谋与智斗戏份多,还有逗哏、捧哏式的俏皮对白,卖萌、宫斗、权谋一锅炖。

  《风起陇西》开篇对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改编,得到了一些三国迷的吐槽,从而给这部剧低口碑评价。这就是经典故事改编中面临的困境,改编经典故事总归是冒险的。其实,“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对于不是胡编乱造的,能自圆其说、花样翻新,还能多类型融合、追赶时代审美潮流的三国故事改编,应该给予更多鼓励。创作者运用潮流手法,发掘出传统经典、历史故事的更多看点和想象空间,才让其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师文静)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