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实题材剧与智能互动技术的“解局”与“破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现实题材剧与智能互动技术的“解局”与“破圈”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5-08 14:16

  作者:赵宜 贾天翔

  从A站(Acfun)首次将弹幕形式引入国内,到B站(BiliBili)对弹幕文化的推动,再到如今“铺屏弹幕”充斥各大视频网站,历经13年的发展,原属于ACG亚文化领域的弹幕文化已经成为覆盖整个影视流媒体产业的观看模式。弹幕形式不仅实现了观众与作品的实时互动,也促成了观众在屏幕上对作品的二度创作,体现出数字技术赋权受众的典型特征。最终,当不断迭代升级中的“弹幕看剧”重新激活观众对于视觉消费形式的互动期待,流媒体平台也开始试图在交互技术上超越单一的弹幕形式。

  如今,更强的即时交互与自动化逻辑,带来了观影时在互动层面的进一步智能化。凭借IVOS中台技术,流媒体视频平台爱奇艺将实时投票环节和“一键生成”弹幕插入到观影过程中,通过与“情节点振动”“奇观搜索”“段落表态”和“角色弹幕”等互动功能的融合,将观众追剧的屏幕打造成一个复杂精细的人机交互界面。“互动看剧”从最初简单的弹幕实时输入/输出模式,发展出了丰富多样的打开方式。同时,伴随着互动技术在终端消费场景中的应用,文化消费形式的变化也倒逼内容生产者积极适应新技术,最终使得整个影视产业的传播链条发生转变,而“无互动不内容”也成为当代影视生产与消费的一种普遍趋势。

  流媒体技术将计算机交互界面的逻辑覆盖电视屏幕之上,因此也获得了两种媒介特征叠加的效果。新媒体对受众的技术赋权,使弹幕这一形式打破影视剧由生产者向受众的单向传播路径,建构起了参与式的文化生态。但随着流媒体产业的平台化和流量经济、注意力经济逻辑的展开,技术正从释放观众的参与感,转向更直接的注意力引导。在这些新的弹幕互动功能中,观众分散的视点被集中在特定情节中,而弹幕的发送行为成为一种被预先设定的自动化程序。那么,更智能的互动技术应该如何兑现解放观众参与感与创造力的承诺?

  今天,智能化的弹幕技术愈发强调UI(即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设计层面的便捷性和智能性,但也难免在强调技术创新的同时,陷入“炫技”甚至“失控”的倾向。实际上,从文化和审美意义上,弹幕等互动文化的价值在于作为受众的个体参与书写屏幕的创造性过程。随着现实时间和剧集时间码的共同推进,不同弹幕的发送者将自身具有的信息资源汇集在一起,此时,满屏弹幕的剧集已经脱离了生产者对意义的指定,成为了一种“集体智慧”的产物。

  在关注育儿和养老等社会问题的现实题材剧《小舍得》的情节高潮中,三家九口人围坐一桌,此时,与故事中“暗流涌动”的家宴一同出现的,是屏幕上观众对各自家庭经验的分享所共同构筑起的弹幕景观。这一刻,画面中的场景突破了屏幕的界限,经由一条条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和不同性别的观众的评论和分享,流向了更广阔的社会田野和生活实践。一方面,是现实题材剧对社会现实的真切观照,才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共鸣和讨论;另一方面,这些来自不同个体的声音汇聚在一起,使覆盖着弹幕的场景超越了电视剧原有的价值,呈现出更厚重和深刻的社会截面。

现实题材剧与智能互动技术的“解局”与“破圈”

  可以发现,现实题材与互动技术之间相互蕴含着“解局”与“破圈”之道。而今天智能互动技术中的审美对立、话语割裂和意义空洞等倾向,也得以在文艺作品对现实社会与真实生活的表达中实现文化价值。爱奇艺出品的现实题材剧《亲爱的小孩》改编自真实事件,关注婚姻、育儿等问题的现实痛点。剧中不乏“坐月子有必要请月嫂吗?”“男人出轨承认错误可以被原谅么?”“你会选择为救孩子和前任复合吗?”等敏感话题情节,此时,IVOS投票系统有效地组织起了观众对这些敏感话题的讨论。通过剧情与互动议程的设置,弹幕体现出了一种集体道德自觉,曾经因“磕CP”而分裂的大众话语与审美倾向由此重新获得了团结。

  而大众通过“弹幕”展现出的互动诉求,也在催生更多具有参与式文化空间的文艺作品。以紧贴青年一代现实生活的都市喜剧《爱情公寓5》为例,主创团队在第13集《弹幕空间》和第30集《微信战争》分别实践了基于弹幕选择的互动视频和基于微信界面的桌面视频。《弹幕空间》中玩家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弹幕触发不同的情节线,而《微信战争》则表现为通过聊天窗口进行信息互动叙事。二者分别代表了在文本外部的消费层级和内部的生产层级上两种不同逻辑的互动形态,在丰富内容表达的同时具有技术上的探索性。

  当技术与流量经济的快消品联谊时,流媒体界面的互动功能成为“注意力经济”的附庸。而当新技术融入以现实题材为导向的文艺观念时,文艺作品内部的视听空间得以流经互联网,延伸到更为广阔的社会语境中;同时,其精神内涵与社会心理的共鸣,也会呼唤观众更主动的参与和表达。

  流媒体时代观众积极参与的文化消费逻辑,理应体现为文艺创作者与观众共享文本、共创意义的生产景观。因此,题材的价值引领性和凝聚力,就成为“解局”互动技术困境的关键力量。而经由观众更主动和自觉地参与,新的智能互动技术才能助推文艺作品“破圈”,不断激发其社会价值、公共价值和艺术价值,形成对现实题材文艺作品传播的真正助力。

  (作者赵宜系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贾天翔系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