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神奇动物3:邓布利多之谜》:魔法世界失去魅力了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神奇动物3:邓布利多之谜》:魔法世界失去魅力了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5-16 16:00

  作者: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刘健

  顶着“哈利•波特”光环的《神奇动物3:邓布利多之谜》,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姗姗而来,可谓踌躇满志。但是,现实却并不尽如人意。无论是铁杆的哈利波特迷,还是新入坑的“神奇动物”粉,抑或是路人观众,对这部新片似乎都不甚满意。豆瓣评分一路下跌,从第一部的7.7,到第二部的7.0,再到如今第三部的6.1分。同样是大卫•耶茨导演、J.K.罗琳编剧,《神奇动物3》的品质为何下降如此严重?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回到整个“哈利•波特电影宇宙”的起点。

《神奇动物3:邓布利多之谜》:魔法世界失去魅力了吗

《神奇动物3:邓布利多之谜》海报

  1997年,一位生活在英国、时年32岁的英文女教师乔安妮•凯瑟琳•罗琳从苏格兰艺术协会申请到了一笔13000英镑的资助,终于能够将她多年的心血结晶——小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交付出版。当时的乔安妮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多年前,在火车旅行中构思出的这个小巫师的故事,将在未来的20多年间被翻译成73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5亿册,并让她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之一。

  “哈利•波特”能够成为21世纪初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大IP,华纳影业功不可没。从2001年首部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开始,到2011年推出系列的终章《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在十年里共拍摄影片八部,全球票房超过77亿美元。由于电影比小说有更强的渗透能力,尽管在电影改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小说内容有所损益,但更多的观众通过电影熟悉了哈利•波特的故事系列。尤其是从第五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开始,小说与电影开启了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并借由全球网络新媒体社群的迭代发展,不断提升全球受众的关注度。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限制,哈利•波特小说最终完结于第七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若仅从文学创作来看,七部曲的终结虽不算完美,但已经相当精彩,足以让J.K.罗琳成为世界儿童文学史上的传奇作家。但是,对于电影出品方的华纳影业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只要对现代商业电影的运营模式稍有了解的人就会知道,电影产业最大的风险就来自于电影票房的不确定性。而一个电影系列能在十年的时间里,创造每部影片平均约9.6亿美元的稳定票房,对于电影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头不可或缺的“现金奶牛”,更是公司管理层对资本市场“讲故事”的绝佳素材。所以,对于电影公司来说,哈利波特系列的热度必须以某种形式延续下去。这也就有了我们今天所熟知的《神奇动物》系列。

  在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中,《神奇动物在哪里》是一部非常重要的著作,书中记述了魔法世界里的各种神奇生物。这本书是J.K.罗琳假托“纽特•斯卡曼德”之名创作的,可以看作是作者为进一步呈现构想中的“魔法世界”而进行的尝试,也为其后来的全新创作计划埋下了伏笔。

  2016年底,《神奇动物在哪里》作为神奇动物系列的首部电影上映。这是基于“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首部无小说依托的原创电影,也是哈利•波特系列前传五部曲的开篇。值得注意的是,同年7月,作为“哈利•波特系列正统续作”的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在英国上映,同样属于无小说依托的原创作品。将两者联系起来,不难看出,与IP利益相关的各方,此时的共识就是,不仅要给故事体系做加法,而且要在商业模式上做减法——有没有原著小说已经不重要,单靠“哈利•波特”这个名字就能撬开大众的钱包。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却并不尽如人意。细究起来,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哈利•波特系列故事的主舞台都放在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可以用“小场景、大场面”来形容,创作者完全可以像牙雕一样精雕细琢。从小说到电影,专业电影制作团队可以在原著基础上删繁就简,突出主干,让原著党和路人观众都能各自得到满足。

  然而,到了《神奇动物》系列,电影创作逐渐向崩坏的方向发展,其中关键一点就是,IP的利益相关各方想要得太多了——既要定位为哈利•波特前传,展现邓布利多和初代“大魔王”格林德沃的夙愿;还要展现神奇生物,拓展“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范围;又要摆脱“青少年电影”的定位向全年龄向进军,乃至进化成为一个“电影宇宙”……客观地说,系列的首部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还是保持了哈利•波特系列的一贯调性,J.K.罗琳标志性的“悬疑-反转”的叙事模式得以延续,对神奇动物的展现也基本是主线剧情的推动因素。而到了《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中,因为想要兼顾太多,导致大量情节设计走入断头路,使得电影叙事逻辑的完整性遭到破坏。又因为加入太多的新角色,而没有充分时间去铺陈人物的成长曲线,使得无论是新老角色都趋于工具化。但也总算在故事结尾留下了一个还算圆满的剧情“钩子”,给观众留下了一个反派阵营即将要搞大事件的预期。

  令人失望的是,无论是作为一部单独的电影作品,还是作为系列中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中间段落,《神奇动物3:邓布利多之谜》都难说合格。首先,作为上一部电影尾声铺陈的重点,即反派格林德沃的“夺权计划”以及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的宿命之战,都处理得非常草率,给人一种“尽快交差了事”的感觉。其次,人物的行为动机交待不清,角色集体降智。而作为电影最重要的“神奇动物”,虽然可以看出编导力图让他们发挥推动主线剧情的作用,但实际上却让神奇动物角色更加工具化,甚至让其沦为可有可无的存在。

  尽管我们无从得知《神奇动物3》创作过程的全貌,但从电影所呈现出的状态来看,利益相关的各方并非处于一种合力共进的状态,而是一种相互博弈的状态。《神奇动物3》就是这种博弈后的最大公约数,照顾到了各方面,但最后谁都不满意。

  《神奇动物3》上映前后,有传言称,华纳影业管理层调整后,有意暂停这个系列的制作。其实,无论是硬着头皮把这个系列做完,还是重打鼓、另开张,只要“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还有足够的忠实拥趸,魔法世界的传奇就会延续下去。总之,只要资本永不眠,“故事”总能继续讲下去。(刘健)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