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租借女友》争议背后:二次元角色的写实与“媚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租借女友》争议背后:二次元角色的写实与“媚宅”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8-03 17:23

  作者:黄西蒙

  近年,一部火爆国内外的动漫《租借女友》,不仅赢得了大量年轻读者和观众的喜爱,也因为一些争议性剧情,搅动了二次元爱好者的敏感神经。2022年7月,同名电视剧和动画第二部的热播,再次让这部出自日本漫画家宫岛礼吏的作品火了一把。目前,漫画版《租借女友》的累计发售量超过了1000万册,而且随着电视剧剧情的更新,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租借女友》争议背后:二次元角色的写实与“媚宅”

  不论是B站的漫画版还是A站的动画版,《租借女友》都吸引了大量年轻粉丝,这显然跟作品中四位个性突出、极具魅力的美少女角色有关:水原千鹤、更科瑠夏、七海麻美和樱泽墨,她们的外形和性格涵盖了大多男性对女性的幻想类型。也因此,《租借女友》被一些人贴上了“后宫番”的标签,成为了一部典型的男性向动漫作品。

  从并不复杂的剧情中我们能够看出,《租借女友》对于女性人物的塑造超过了对复杂曲折剧情的追求。首先,《租借女友》的故事情节很简单,也颇具“套路”。男主角大一学生木之下和也,在被初恋女友七海麻美提出分手后,一直深陷自卑和压抑的状态,直到他认识了少女水原千鹤。他拿着家人给的巨资,一次又一次把水原千鹤约出来,但两人的关系仅限于“租借关系”。后来,他又认识了可爱漂亮的租借女友更科瑠夏和樱泽墨,与多个女孩产生了纠缠不清的暧昧关系。但是,与很多年轻的读者和观众一样,木之下和一方面渴望与水原千鹤这样的女孩成为真正的情侣,另一方面却在自卑中不断退缩和纠结。《租借女友》的剧情,就在这样的反复拉扯中缓慢推进,但男主角木之下和也的成长速度太慢,甚至出现大篇幅的过度“脑补”情节,引发了众多读者的吐槽。

  《租借女友》以华丽和精致的画风著称。动漫画风不仅与创作者的风格和能力有关,更牵动着剧情的发展。作为一部男性向作品,《租借女友》要在最大程度上展现女性角色的美感,目的是让男性读者和观众产生对爱情、尤其是“纯爱”的幻想与期待。与其他一些对人物肖像和身材简单勾勒的作品不同,《租借女友》画风清丽明亮,擅长通过不同的衣着打扮和场景设计来展现人物美感,尤其是女主角水原千鹤,她拥有很多套衣服,而且换装十分频繁。

  如此设计在动漫中并不常见。很多经典的动漫角色,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形象,甚至衣着几乎没有变化,这也是为了给读者和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宫岛礼吏为水原千鹤设计了至少十几套与当下流行的女性服饰风格相契合的“皮肤”,比如淡蓝色的连衣长裙、高腰紧身牛仔裤、吊带碎花上衣,还有深蓝色的牛仔短裙、包臀一步裙、JK风格的格子短裙……几乎每本单行本的漫画封面,都是精美的女性服装“设计展”,不少漫画的截图也堪比精美的壁纸,引人遐思的同时,确实也能带来美感。从这个意义上讲,《租借女友》的画工是过硬的,即便出现让人吐槽的剧情,还是令不少人爱不释手。

  然而,《租借女友》出现争议性剧情后,一些读者也将矛头指向女主角水原千鹤的形象问题,认为这个完美的女神一般的角色被糟蹋了,《租借女友》也从美好的“纯爱番”变成了粗浅的“后宫番”。但深入分析《租借女友》中的女性形象,就会发现这种复杂观感的来源,正是这些角色的写实性与“媚宅性”之间的矛盾。

  从网络亚文化的视角来看,“媚宅”绝非贬义词,而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作品属性。“宅”是“御宅族”的简称,而“媚宅”式动漫就是专门用来取悦“御宅族”的作品,创作者对此有清晰的定位,这有助于动漫作品的动画化和影视化。这是同一个十分庞大的消费市场,很多人需要通过相关作品来实现“白日梦”,因此,越是超脱于现实之上的人物形象,往往越具有吸引力。《租借女友》中的几位女性角色都拥有让常人羡慕的高颜值、好身材,且都愿意与平凡的男主角深入交往,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普通读者代入个人情感,让他们跟随作者的笔触,“进入”种种复杂而美好的情感纠葛中。

  尤其是水原千鹤和更科瑠夏,在一定程度上从现实和幻想两个维度构建着“租借女友”这个身份。花钱租女友,这个构思本身就具备现实残酷的一面:在租赁市场中,没有很多钱,不可能成为木之下和也,不可能拥有跟水原千鹤这样的美女多次约会的可能性,即便在作品中,覆盖在水原千鹤身上的,也是诸多现实层面的问题,比如奶奶生病的痛苦,想拍电影却没资源的苦恼。这些残酷的事情,出现在一个满足读者和观众的“白日梦”作品里,其实是有些奇怪的。但是,与之相反的另一个极端,是更科瑠夏身上的“媚宅”特质,她没有理由地缠着木之下和也,对她无限宠溺和追求。被这样可爱美丽的女孩热烈追求,而且没有什么逻辑和铺垫,纯属作者“发糖”,因此更科瑠夏也被一些人戏称为“白给女友”。

  《租借女友》中二次元角色的写实性和“媚宅”性,增添了作品的趣味,但也因其内在的冲突,导致后期剧情出现了纠结与“灌水”。借由分析上述问题,也能对作品的特质有更深的认识。(黄西蒙)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