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筑梦未来,描绘电影产业发展图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筑梦未来,描绘电影产业发展图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8-24 16:07

  光明网讯(记者崔益明)今年是《“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电影正处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型的关键期。如何建设“电影强国”?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电影强国论坛上,来自国内电影产业的多位领军人物为我们描绘了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的图景。

筑梦未来,描绘电影产业发展图景

  科技创新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

  电影是科技进步的产物,电影发展也要靠科技来推动。针对电影市场的现状,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傅若清提出,要用新技术为电影复苏打强心针、营养针,“要让观众把电影当做视听领域中极致的享受,通过技术的更新和迭代,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表示,元宇宙是未来生活方式的表现,电影与元宇宙的碰撞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在前端,虚拟技术和增强技术带来的虚拟拍摄,让影片制作的时间、效率、成本和完成度大大提高;在后端,元宇宙带来内容消费端的模式创新,将在电影院、线上观看,以及实景娱乐等方面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知名编剧、《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在介绍科幻电影的拍摄技术创新时透露,《流浪地球2》采用了虚拟拍摄手段,“全新的电影制作流程,正在对电影产生新的影响。我们尝试用最新的技术,力图带给观众最好的视听体验。希望这些新技术、新流程的探索,能够对推动国产电影制作贡献一点力量。”

  在电影消费端,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表示,电影院应进行消费升级,让观众享受到与众不同的体验。“科技创新让电影院很多功能被更简便的方式取代了,如手机、电视,电影院需要满足更高的需求。”龚宇表示,十年来爱奇艺做了两件事,一是搭建一个好的平台,二是做一些影视作品。“希望可以用科技创新的手段与电影行业做更深入的合作。”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强介绍,保利文化未来将以线下为主,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大屏小屏的互动,进一步结合双方优势来创作更多的作品。

  坚持内容为王推动产业前行

  从近些年大热的影片来看,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到“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阶段。大批口碑与票房齐飞的影片一次次证明,优质内容始终是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有力保障。

  著名导演尹力在论坛中表示,无论电影技术怎么变,讲好人的故事、表达人类共同情感,是永远不会变的。他提到,观众之所以喜欢电影,走进影院,被视听内容和情感吸引、打动,是源自电影诞生起作为艺术存在的最根本元素,如剧本、人物、台词、光影、构图、镜头运动、剪辑、音乐等。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介绍说,深化精品内容创作,是上影集团的“三大核心战略”之一。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了《1921》《悬崖之上》等一批红色题材精品作品,今年还将推出了“新人新作”计划,培养年轻的电影人才,全面激活上影的红色文化创作基因,夯实内容创新基底。华谊兄弟CEO王中磊表示,“华谊兄弟近些年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与好的电影艺术家拍摄出好的电影,从而延续作品的商业生命力。”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一直以电影发行为核心业务,华夏发行董事长赵海城谈到,“未来会注重对表现新时代、表现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以及普通人中的英雄等方面加以引导和扶持。”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拥有67家直营影院,1500多块银幕。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表示,从2015年开始尝试回归内容,“一类是主控出品,如9月份即将上映的《扫黑行动》;第二类是与大的电影企业合作的电影,如《长津湖之水门桥》《中国乒乓》等,推进特色内容的发展。”

  长影集团总经理鲍盛华透露,长影集团几十年来始终坚持主旋律人物传记电影的创作。面向未来,长影将对老的经典IP进行复拍,如《英雄儿女》《上甘岭》等,同时也针对年轻人的喜好,计划在老IP中改造创新一些动漫电影。

  提升国产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认为,电影强国主要有两个标志,一是国产电影在本国市场上的绝对主导地位,二是中国电影的海外出口能力、辐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影视公司的发展要借助资本市场,进入快车道。”他提出,未来十年,中国电影要更加注重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中国电影在未来十年中要建成‘华莱坞’,要吸纳全球的人才来拍中国电影、拍中国故事,要以多种声音、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全球展现中国电影艺术的魅力和中国电影的价值观及话语权。”

  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田透露,光线传媒正在构建中国动画电影的“神话宇宙”。“我们梳理了中国有史以来所有的神话人物传说和文化作品,预备重新构造一部中国神话史。以动画电影为表现方式,第一系列由三五十部电影构成,每部电影制作周期大概为四五年,现在已经完成了世界观的构造。”王长田称,希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漫威”。

  北京电影节“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电影强国论坛探讨了电影产业的发展前景,剖析了电影创作的发展趋势。正如论坛嘉宾主持人提到的,“有这一批理性又充满感情、有资本又有艺术、拥有科技又关注人的行业掌舵者的存在,相信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梦想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