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短视频平台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短视频平台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2-08-29 10:27

  作者:杨军旗

  上海戏剧学院5个00后女生用京剧唱腔翻唱现代歌曲的短视频在抖音火了,视频中她们分别用梅派青衣、程派青衣、荀派花旦等京剧唱腔翻唱《赤伶》 《探窗》等歌曲,极富辨识度的唱腔、拿捏到位的表演,给观众上了一堂沉浸式“视听课”,在年轻人中掀起一股京剧潮。网友们纷纷“路转粉”,并留言评论“有京剧内味了”“开始懂以前喜欢听戏的人了”“老祖宗的爱好我终于明白了”。累计破亿的播放量和数以万计的点赞及评论让许多人颇感意外,人们意外之余不免重新思考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问题。以往的观点认为在现代社会,传统文化的生存空间日渐逼仄,大有明日黄花之势。现实的发展却柳暗花明,科技的高频迭代催生出短视频平台,这不仅重新定义了我们精神娱乐的方式,还给面临困境的传统文化带来了转机。

  传统文化发展到今天面临诸多困境,一是“缺兵少将”,专业人才断层严重。传统文化往往由于创新内驱力不足而脱轨于时代,导致无法体现足够的社会价值,这显著影响了年轻人的择业观,导致目前传统文化很多门类的人才“青训”体系“青黄不接”,“守艺人”不断老去,接班人苦觅不得,略显尴尬的传承困境亟待破局。二是受众群体流失严重。时下工业文明已然发展到较高的维度,科技的快速进阶重塑了农业文明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模式,快节奏、高标准、严要求、轻劳力、重脑力成为现代社会工作模式的鲜明特点。休闲之余人们往往不愿再去费劲娱乐,而会选择一些“多快好省”的放松方式,“多”即娱乐种类繁复,“快”即反馈迅速直接,“好”即娱乐效果好,“省”即经济成本低、省事省心。诸如此类的还有网络游戏、网剧、综艺节目等。和以上相比,传统文化的欣赏往往需要走进专门的剧院场所,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进行较为费力的文化解构,反馈延时较长,精神愉悦的门槛较高,这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意愿虽发于心,却止于行。三是受到外来文化冲击。改革开放迄今已经四十余年了,欧风美雨、韩流日潮纷纷涌进国门,舶来文化中劲爆的打斗、离奇的情节、拍案惊奇的构思、虐心的爱恋等迅速吸引了年轻人的眼球,出现所谓的“哈韩”“哈日”风潮,不断蚕食着传统文化的市场。四是物质支持匮乏,比如场地不够、经费不足、设备缺乏老化等。五是“黑天鹅”因素,比如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文化场所的演出难以持续开展,这加剧了传统文化和人们的疏离。

  面对如此困局窘境,传统文化应该如何破局成为当务之急。上戏女生的走红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短视频平台作为一种新的信息载体和传播媒介,具有受众基数大、传播效率高、入门成本低、效果好、变现快等诸多优势,以短视频平台之长来补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之短,从而达到双向共赢,这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解法。

  短视频平台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做好调研规划,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开好方子”。据2022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34亿,占网民整体的90.5%。以华为应用市场为例,截至目前,抖音、快手、微信客户端的累计安装量就已经超过984亿次。庞大的注册用户数和软件装机量会产生天量的数据包,每个短视频平台都是一个大数据中心。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平台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通过统计分析归纳等方法对大数据做好“抽丝剥茧”“望闻问切”,在此基础上做好系统性调研,找准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有的放矢采取举措,制定短中长期扶持发展计划(比如快手的“非遗带头人计划”,抖音的“非遗合伙人计划”等),精准施策,根治痛点、破解难点、疏通堵点,打出“组合拳”,助力传统文化成功破“传承发展之困局”,入“现代化发展之新局”。以抖音从事国风变装的朱铁雄和快手唱京剧的果小菁为例,大数据对比发现他们的系列视频获赞数均已达千万量级,远超大部分同类视频,这时便可对他们的系列短视频进行剖析,找出受欢迎的共性原因,到底是内容好、剪辑好,还是拍摄角度好、人物角色扮演得好,抑或是配音好、故事情节构思得好,透过大数据的薄纱,抽出其成功的内在逻辑条缕,进而用结论来为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播提供具有普遍价值的效理参照。

  短视频平台要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做好扶持引导,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搭好台子”。传统文化比如戏曲演出,对环境的要求相当苛刻,必须具备演员、道具、场地、后勤、交通乃至天气等诸多条件。短视频平台的介入让问题变得简单,演员、道具、一台手机就能演戏,不仅成本大大降低,而且直播间观众数量和获取的打赏收益也很可观。这缘于短视频平台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它把内容、场地、观众、收益等诸多资源“打包”整合在一起,创作者入驻平台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从内容创作到传播推广,从互动交流到收益提现,所有的环节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短视频平台要引导文艺工作者充分意识到短视频平台的独特优势,促使大家跳出旧观念、旧思想的束缚,重塑对新科技、新事物的认知,进而吸引他们关注、认识、加入、深耕平台。短视频平台要拿出真金白银对从事传统文化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专项扶持,为他们量身定做创作发展计划,鼓励他们进行内容创作,从流量上、经济上给予奖励刺激,提供适合文艺人生长发展的“土壤”,构建一个适宜高效的文艺生态圈。

  短视频平台要充分发挥技术和赋能优势,做好帮扶指导,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铺好路”。“守艺人”来到了平台,成为了注册用户,但是时间长了发现发布的视频并没有多少人看,如何留得住他们呢?破解这个难题需要平台在技术和赋能上共同发力。一方面,平台要适当调整算法,要给“守艺人”推荐、给流量、给曝光,提振创作信心、提高变现能力,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让他们守护的手艺被更多的观众看得到、记得住、想得起、忘不掉。另一方面,平台要对新进文艺从业者进行一定的赋能,比如进行入门培训、创作辅导等,包括但不限于介绍短视频平台的特点、运行规律、如何制作上传短视频、变现渠道有哪些等等,帮助他们走好进入平台的第一步,进而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形成自己的短视频特色,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杨军旗)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