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壮志凌云2》:空战叙事经典的谢幕与好莱坞英雄主义的歧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壮志凌云2》:空战叙事经典的谢幕与好莱坞英雄主义的歧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9-01 10:54

  作者: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 鲍远福

  时隔35年,经典空战影片《壮志凌云》终于迎来了续集《壮志凌云2:独行侠》。然而,相比《壮志凌云》曾被中国影迷疯狂追捧,《壮志凌云2》的关注度似乎少了许多。毕竟,随着中国电影制作水准的稳步提升和优秀战争影片的陆续问世,中国观众对好莱坞大制作的盲目崇拜已有了本质改观,对好莱坞大片质量水准的认知也有了质的提升。同时,《壮志凌云》所宣扬的个人英雄主义和价值观念,也与中国观众集体所认同的英雄观、历史观与审美观相互龃龉。因此,这种依靠刻意模仿原作叙事套路、刻画玩世不恭的“痞子英雄”成长历程及情感救赎的好莱坞动作类型片,在中国逐渐丧失吸引力,迎来日薄西山的悲凉处境。

《壮志凌云2》:空战叙事经典的谢幕与好莱坞英雄主义的歧路

  《壮志凌云2:独行侠》剧照

  《独行侠》虽然完成度较高,但在故事情节上,仅能视为对原作的“打补丁之作”。《独行侠》没有脱离原作剧情的套路与框架,甚至前半段剧情主线的飞行基地学员轮训都如出一辙,不同的是,当年桀骜不驯且又爱炫耀的飞行员“独行侠”如今变成了飞行教官。这些学员与当年的他一样,目空一切且自视甚高,实则是一群没有实战经验的菜鸟。于是,当初敢于挑战一切规则、我行我素的“独行侠”,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变成这帮娃娃兵的守护者。

  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需要带着这帮菜鸟从战场活着回来,以弥补自己35年前的遗憾。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影片的剧情反转设计得极其突兀粗糙,几乎是在毫无缘由且不符合逻辑下展开。主创团队原本想呈现的美国空军飞行员代际传承和个人英雄主义,结果沦为一场“独行侠”的“个人秀”,不免弄巧成拙。影片在精彩空战奇观和紧张刺激的视效渲染之下,几乎没有展现出实质性的新故事线与艺术内涵要素,过于宏大磅礴的视觉特效和影像奇景的表象下,贫瘠的思想和空洞的剧情暴露无遗,留下的只有拙劣的剧情重复以及工业生产标准上的无脑炫技。

  如果说35年前的《壮志凌云》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美军精英飞行员,那么如今这部“补丁之作”只是“独行侠”个人形象拼盘的一次完形。精英学校中的新一代飞行精英,仅仅是一群面目不明的“工具人”,充其量是前作中“笨鹅”“冰人”“好莱坞”等角色的“镜像”。在这些角色身上,看不出两个时代飞行员的精神气质与性格弧度。这些人物,只是影片“再塑”主角“独行侠”的蹩脚理由而已。电影用一种老套、刻意煽情但又浅显易懂的方式,帮助主人公完成一次跨越35年的成长和沉淀之旅,使得这部续作仅仅停留在动作类型片的及格线上,难以企及原作的高度。

  好莱坞影片拍摄续集,一方面是为了情怀,留住老观众,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艺术上的野心或技术上的突破,面向新受众市场开发IP等目的。然而,在好莱坞电影史上,续集作品能够超越原作的寥寥无几,无论是《铁血战士》系列、《独立日》系列、《变形金刚》系列、《X战警》系列,还是《黑客帝国》《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系列的重启作品,虽然有顶级制作团队与现代工业生产流程的加持,仍然无法规避票房口碑滑铁卢的风险。作为35年前的“空战经典”《壮志凌云》的重启版,《独行侠》也遭遇了相似的尴尬。因此,分析续作《独行侠》的创作,对我国当代电影创作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35年前,F-14吊打米格的剧情设计让军迷观众热血沸腾;35年后,无所不能的主角依靠老掉牙的F-14正面“硬刚”五代机并全身而退,暴露了剧本创作层面的逻辑硬伤。因此,虽然利用“顶级”工业美学生产标准打造出超燃、超酷的现代空战图景,但故事情节的扁平化和人物形象的符号化,都将《独行侠》放到了一个极其尴尬的处境。

  近年来,我国现代电影工业在生产技术标准上不断追赶好莱坞等国际一流的工业制造体系,生产出《战狼》系列、《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长津湖》等既蕴含传统文化特色又带有现代工业美学质感的“新主流电影”。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现代电影理念深入人心,民族电影工业正在复兴,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类型电影IP佳作正在陆续涌现。我们应当认识到,电影创作要始终围绕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和丰富立体的人物塑造这个艺术创作标准,创作出有思想、有内涵,同时体现新时代精神文化风貌的优秀剧本。一部作品获得一时的轰动性传播效应,其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耗散,如果想要延续和增加续作的艺术价值,根本是在审美艺术层面的持续创新——除制作水准(技术)更新换代之外,新的故事线、新的人物塑造、新的主题刻画、新的情感体验、新的美学观念等,在续作的创作过程中缺一不可。如果仅仅依靠炫技或炒冷饭,没有持续创新的内在驱动力,电影类型创作一定会陷入美学的死胡同,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一点,对于我国新时代电影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鲍远福)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