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文学在迭代升级中拔节生长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网络文学在迭代升级中拔节生长

来源:人民日报2022-09-09 09:23

  作者:陈定家

  中国网络文学历经20余年高速发展,给读者带来丰富内容和独特审美体验。进入新时代,网络文学从量的增加转向质的提升,内容改编和衍生开发百花竞放。中国作协近期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网络文学创作数量、质量均稳步提升,现实题材、科幻题材、历史题材表现亮眼,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全年新增1787亿字,存量作品超过3000万部。近年来网络文学深耕优质内容、创新传播方式、积极走向海外的有益经验值得总结。

  借鉴传统以深耕内容

  内容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网络文学发展也遵循这个道理。过去,一些网络文学作品曾出现内容粗糙甚至泛娱乐化倾向。几年来,大浪淘沙,深耕内容品质、以质取胜成为网络作家的共识,网络文学走上精品化道路。

  网络文学不断借鉴传统文学创作手法,扎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学土壤。其中,传统文学经典深入生活、观照现实、思想精深的优长,越来越受到网络作家关注。《百年沧桑华兴村》通过一座村庄的变迁,折射建党百年来中国社会进程;《情暖三坊七巷》叙写福州三坊七巷保护改造,探寻城市发展如何接续历史记忆;《冰雪恋熊猫》《幸福在家理》将冬奥主题与美食文化、乡村振兴融合,灵动展现时代气息……以生动文字刻画社会生活场景、反映时代发展潮流、展现民族精神力量,日渐成为网络作家的自觉追求。

  以普通人物的奋斗人生折射时代精神,在这方面,传统现实主义文学为我们留下无数经典佳作。网络文学以取长补短的学习心态,在现实题材的广阔道路上开辟网络新篇。《北斗星辰》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为主线,刻画科研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作者作为相关科研人员,不仅熟悉专业知识,保证了小说知识内容的准确,更对科技自立自强有细致入微的深刻体会,让作品有细节、有高度。《三万里河东入海》《奔腾年代——向南向北》讲述普通创业者的艰辛打拼历程,唱响奋斗的青春之歌;《嗨,古建修复师先生》《他以时间为名》通过古建修复、壁画修复故事,弘扬传统文化,表现工匠精神。还有的作品将刚强勇毅、不屈服于苦难的传统武侠小说精神内核,与年轻一代拼搏向上的时代背景相融合,实现个人奋斗与家国叙事的同构,激励人心。

  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网络文学内容更加厚重,意境更加深远。一些现实题材、科幻题材网络文学作品探向传统文化宝库,调用古典文学资源;还有的作品在故事背景、意象营造等方面,创造性地进行“故事新编”,令人印象深刻。《知北游》化用《山海经》元素,为奇妙想象注入文化内涵。《廊桥梦密码》学习借鉴《西游记》和传统民间故事叙述手法,以浙闽木拱廊桥为背景,用跨时空对话描绘匠心匠艺。《登堂入室》聚焦瓷文化,出身制瓷世家的主人公宋积云在制造材料、技术手法等方面改革创新,作品通过主人公成长经历,讲述文化遗产传承故事。

  在媒介融合中创新传播

  媒介融合是理解网络文学的一个重要维度。从纸质书到电子屏,网络文学诞生;从仅供阅读的文本到影视作品、有声书、文创产品等,网络文学创新传播。短视频、社交应用等各类平台不是与网络文学争抢读者的“对手”,而是网络文学内容形式创新的动力与渠道,促成网络文学向多元视听作品转化与传播。

  网络文学的影视转化广受关注。作为网络文学创新传播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影视剧改编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质量日益提升。去年,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目超过百部,涵盖历史、都市、喜剧等多种题材,《司藤》《上阳赋》《你是我的荣耀》等影视作品引起热烈反响。其中,现实题材影视改编热度高涨,《乔家的儿女》《小敏家》《理想之城》等关注家庭、职场等社会热点话题的改编剧目不断涌现。一些叫好又叫座的网络文学作品在改编过程中扩大效应,比如网络剧《庆余年》改编自同名原著的一部分内容,取得收视成果后,改编者依托原著内容、剧情设定又创作了续集。

  不限于高投入、大制作的影视作品,网络文学改编形式日益多样。有声书、微短剧、文创产品等为网络文学内容转化提供多种可能。有的网络小说经过改编,情节更加紧凑,故事体量适中,符合微短剧叙事节奏快的特点。《今夜星辰似你》《长乐歌》等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微短剧作品,浓缩原著故事精华,情节设置巧妙,获得关注和点赞。不同艺术形式联动,促成网络文学多形态改编的“破圈之旅”。《大奉打更人》在小说完结后不久,便启动有声书开发,漫画作品上线后也成为平台爆款。另外,角色扮演推理游戏近年来备受青年群体青睐,召唤更多好剧本、好故事。网络文学表达方式、情节设置等方面的社交化特色,正与角色扮演推理游戏不谋而合,可为其提供大量剧本。这让网络文学传播从“线上”走到“线下”,并从受众角度给网络文学创作者提供写作命题,反哺创作。

  从“作品出海”到“生态出海”

  凭借文艺凝结心灵、沟通世界的优势,网络文学不断探索“走出去”之路。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突破30亿元,海外用户1.45亿人;截至2021年,共向海外输出作品10000余部,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在规模扩大基础上不断升级转型,创作者、平台和读者正共同努力,用更新颖的形式、更通畅的渠道把精彩故事推向海外。

  网络文学出海模式从作品授权内容走出去,转型为产业模式输出,“生态出海”崭露头角。不止于实体书出版、在线翻译传播,改编传播、海外本土化传播等方式相继出现。其中,海外本土化传播体系的建立影响深刻。为跨越语言障碍、增进读写交流,国内网络文学网站纷纷搭建海外平台,及时推出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译作,同时吸引海外作者踊跃创作。中国网络文学瑰丽的想象和精彩的故事,连同原创、连载、订阅等创作接受模式,都移植到了海外平台。有的平台翻译作品近2000部,上线作品数万部,拥有7300万用户;有的平台2021年海外版权输出签约数量超500部,还有的平台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生态出海”背景下,“IP出海”呈现新样貌。国内网络文学改编形式日益丰富,影视、动漫、游戏多维联动,为海外传播内容创新带来启发。《锦心似玉》等剧集登录国外主要视频网站,在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上线。《恰似寒光遇骄阳》等网络文学改编漫画在国外市场进入人气榜单前列。多样的改编形式还反哺了原著外译授权合作,《芈月传》《择天记》等剧集在海外热播,同时吸引当地读者捧读原著译本。在翻译作品、国内改编作品影响下,海外本土改编也多了起来。一些网络文学改编影视作品不仅在海外播放,还被当地创作者改编成新的作品。网络文学以多种形式展开跨文化对话,促进了文化交流。

  在中国文学源远流长的脉络里,只有20多年历史的网络文学还很年轻,但网络文学的创作者数量、读者覆盖面、改编形式等方面都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文学新气象。总的来说,网络文学的发展离不开媒介科技变革,更离不开生活和传统的滋养。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为内容服务。期待网络文学继续汲取时代生活的源头活水,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和思想内涵,为海内外受众提供更多文质兼美的作品。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