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狂飙》:现实笔触描摹硬核刑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狂飙》:现实笔触描摹硬核刑侦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1-18 15:52

  作者:王晓培

  1月14日,由张译、张颂文、李一桐、张志坚、吴刚等多位实力派演员联袂演绎的扫黑除恶题材剧《狂飙》正式播出。作为首部以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背景的影视作品,《狂飙》的故事“刀刃向内”,直指政法系统内部的“保护伞”问题,在跨时代的刑侦故事中,探见复杂人性与社会变迁。

《狂飙》:现实笔触描摹硬核刑侦

  跨时空双线叙事,演绎硬核黑白较量

  故事一开始就是临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总结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大会。在省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的组长徐忠带队去京海侦查的过程中,背后的涉黑真相被一点点挖出。

  在处理这一特殊题材时,《狂飙》采用双线并进的叙事结构,演绎跨越二十载的黑白较量。剧中的第一条主线是临江省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下沉京海,对当地余留黑恶势力开展铲除行动、对腐败分子进行教育整顿;另一主线则回溯到2000年,从原点讲述黑恶势力的形成、扫黑除恶的持续推进,以及双方的斗智斗勇。通过两条主线的穿插比较,直观地感受人物成长变化的心路历程。

  在正邪群像的构思上,剧集致力于打造差异化人物,发掘个体的多面性。李响和安欣为同期入职的警察,一个小心谨慎、按部就班,一个敢于冒险、行事大胆;高启强生意上强硬毒辣,却为亲人保留着内心的柔软;高启强的弟弟高起盛头脑聪明,既自负又自卑的他,由于急功近利,逐渐偏离了人生的方向。好人有软肋、坏人不扁平,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角色的妆化造型也对应地有所区别。演员们以过硬的台词功底、饱满的情绪张力,将观众充分带入情境,感受人性纠葛。

  冷峻的画面基调、激烈的追逐动作戏、跌宕的叙事节奏下,剧集的气质充满血性;亦正亦邪的群像塑造、暗藏玄机的对话设计、高信息密度的场景调度,则构筑出强烈的悬疑感。《狂飙》糅合了刑侦剧的基本要素,剥茧抽丝将情节层层展开。

  二十载京海风云,勾勒真实社会变迁

  从2000年至今,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国家的扫黑除恶工作也进行了多次迭代。透过《狂飙》中的二十载京海风云,唤起了一代人的共情。

  谈及《狂飙》创作初衷,导演徐纪周表示:相较于其他的刑侦剧,扫黑题材剧具有很强的民生背景,与老百姓的现实生活勾连得更为紧密。“所以这个题材找过来,我没什么犹豫,一定是要干的。我是希望通过讲一个扫黑除恶的故事,勾勒出中国社会这20年的一个变迁,也希望讲述我们70后,或者更严格说75后,这一代人走上社会的这些经历。”

  鱼贩子高启强从社会底层摸爬滚打,虽然财富不断积累,却也走上了官商勾结的不法之路;干警安欣在升官发财的诱惑中,拒绝了贪腐,守住了初心——个体在大时代变化的面前的选择,造就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

  小到扰乱菜市场公平营业环境的涉黑人员,大到涉黑命案、政法队伍的治理问题,剧中的故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对黑社会分子、黑社会团伙的加大力度打击,对内部“蛀虫”的整顿教育等内容,则与近年来的国家政策相契合。20年的时间跨度下,黑恶势力被反复打击、又不断重生,扫黑除恶行动进入常态化的新阶段,对政法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借由剧中人物的具象成长,时代的特质也得以描摹。

  “大尺度”品质剧:彰显正义意志和扫黑决心

  题材敢突破、叙事多维度、视听重细节,《狂飙》的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故事,丰富了刑侦剧的垂直表达,也对一代人成长的特殊切面予以还原。

  从故事选取的层面,《狂飙》对于黑恶势力与保护伞之间关系的聚焦是有突破性的。在视听呈现的层面,镜头调度、台词设计、角色演绎等方面的设计,也体现出制作团队的用心——景别变化的长镜头带出丰富的画面信息量,暗调画面、推拉的特写镜头营造出强烈的压迫感,看似平静的对话、微小的动作中涌动着暗流。细节处的打磨,让剧集的表达清晰、淋漓。

  而对于戏剧化效果的把控,制作团队也经过反复斟酌。“展现民生的故事,真实度要非常精准,每个人都可以对标自己的生活。一旦那种戏剧感太强了,大家立马就会觉得游离,但是本身一个黑白对抗的故事,这些在灰色地带的人,他的人生、他的故事,又是那么地充满戏剧性,所以在真实和戏剧之间一定要把握好,别被形式感所左右。”导演徐纪周如是说。

  从错综的案情走向背后的复杂人性,从个体经历望向时代脚步,《狂飙》完成了现实主义笔触的高品质创作。剧集展现了政法干警坚如磐石、无可动摇的意志,彰显出国家在扫黑除恶常态化阶段的力度和决心。这一立足时代、视角独特、以真实为尺度的作品,让扫黑故事有了生动的影视表达,也让刑侦剧的现实意蕴更深一层。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讲师)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