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京产”纪录片:以民生情怀讲述“幸福中国”新故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京产”纪录片:以民生情怀讲述“幸福中国”新故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2-13 12:01

  作者:徐 莹

  新时代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普惠性、基础性的民生建设,在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近期,以《一路百年》《黄河安澜》《生命缘——国之大医》《青春·致未来》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京产”纪录片,体现了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的民生思想,通过公共交通、医疗健康、生态环保、农粮生产等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民生角度,用纪实影像展现安居乐业的幸福民生与中国社会的变迁进步。

  首先,以多维度视角折射民生新征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的民生建设既是“具体的”,也是“历史的”,依托于时代变迁在不同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变化。“京产”纪录片以纵向的时间线索展现当下民众的生产生活状态,同时又以横向的交通、粮食、环境等视角对民生的时代内涵进行了巧妙的影像化,进一步阐释了中国民生建设从改革探索到高质量发展的动态趋势。其一,交通优化惠及民生日常。《一路百年》选取“大1路”的百年演变为时间横轴,通过历史探寻与当下记录的交融叙述,层层剥茧地展现北京公交的变化更迭,增多的车辆、延伸的线路,既再现了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的脱变历程。其二,农业发展关乎国计民生。《青春·致未来——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以回溯袁隆平同期声、历史影像、照片等丰富的资料,回顾了中国杂交水稻从发现探索到走向世界的时间线,并通过对其家人的深度采访,讲述了袁隆平、袁定阳两代人在农业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反映出我国育种行业、粮食安全等迅速发展的现状。最后,生态治理普惠民生福祉。《黄河安澜》以黄河曾有二十余年的断流危机这一大时间跨度为轴追根溯源,通过实拍画面结合影像资料的叙述形式,展现了黄河治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调控的转变过程,也是昔日黄河滩正在变为安全的富民之地的重要印证。

  其次,以日常化空间擘画民生新图景。质朴且熟悉的日常化空间被赋予了某种重新发现的意义和价值,其富有感性的“民生图景”形象不仅是典型环境的体现,也是艺术至真的根本追求。特别是对于“京产”纪录片创作而言,无论作品蕴含着怎样的精神力量,首先都需要构建一个鲜活的、日常的民生场景。这不仅是艺术创作恪守真实的基本要求,也是促使观众走进故事,获得亲近感与共情力的重要方式。一方面,展现具有特殊地缘意义的地标建筑。《一路百年》聚焦贯穿长安街东西的公交线路,沿线雄伟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商业繁盛的王府井、西单,这些富有京味的地标建筑始终是人民的精神象征与文化的延续传承。《黄河安澜》则通过先进的摄影技术以及高科技航拍,以宏观视野展现三门峡、小浪底等水利工程调水调沙的治黄技术,描绘治水惠民的新图景。另一方面,聚焦行业内部的代表性空间。《生命缘——国之大医》其中既展现了较为熟悉的病房、急诊室,也有常人难以进入的手术室,在真实还原医疗现场的基础上,为社会提供了一个讨论民生健康问题的有效场域。《青春·致未来——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中田间地头既是农业生产的空间载体,也是袁隆平日常科研的扎根地,以“接地气”的创作手法描摹着百姓聚力创造美好生活的民生景象。

  再次,以人民性视角书写民生幸福感。面向时代新潮流、生活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京产”纪录片在大时代背景下聚焦并观照平凡民众的朴素形象,从城市服务者到普通农民,通过讲述他们日常工作与生活的点滴,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朴实而幸福的真实状态。如《一路百年》中通过采访无轨电车司机宋淑惠、华灯守护人宋晓龙等劳动者,讲述他们立足平凡岗位由内心生发出来获得感、自豪感不断增加的美好历程。《生命缘——国之大医》以普通患者治病寻医为视角,集中记录了外翻膝、干细胞移植等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命运改变,而医生也在救治、帮助患者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从而深层次启示人们思考和关注医学发展的技术问题。《黄河安澜》关注黄河流域环境保护的重大民生工程,既有牧民群众将优越的自然条件转化为当地特色的牧家乐,也有滩区百姓住进新建村台的脱贫迁建,种种现象深刻反映了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民生追求,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也得以提升。可以说,“京产”纪录片通过着力展现人民群众的丰富生活以及真实情感,在与观众建立起的强烈共鸣感中抒写国家之崛起,人民之幸福。

  最后,以技术性模态丰富民生新表达。影视技术的升级与融合带来了故事形式的创新,新技术提供了更具沉浸化、动态化的方式,并赋予画面更多细节与美感,而其也在艺术创作下被赋予趣味性的活泼语态,更加贴近年轻一代观众的审美趣味。“京产”纪录片不同以往,出现“融”的趋势,通过三维影像、动画演绎、虚拟特效等技术手段驱动多种视听元素与表现手法的融合,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视觉感官享受的同时,也凸显出当下中国民生的新发展、新变化。如《生命缘——国之大医》采用三维影像将关节置换手术具象化,辅助医生做好术前规划以便精准切割;《一路百年》依托影像技术将北京街道地图中的标志性地名立体化呈现,细致勾勒出“京一型”无轨电车的线路轨迹;《黄河安澜》以动画形式再现黄河流域最古老的王朝,清晰可辨地展示了夏朝都城的诞生成长与恢弘气势;同样,引入定格动画这一表现元素进行创新表达的《土地我们的故事》通过普通农民口述生活经历以跨时空联动的手法讲述父辈祖辈拼搏奋斗的历史故事。由此可见,“京产”纪录片通过新影像技术的赋能,多种表现形式互为援引,彼此补充,丰富了民生政策的纪实表达空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征程上,“京产”纪录片的创作从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中选取主题,深耕题材,生动讲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的故事,不仅在展现民生心态、回应民众关切、传递民生正能量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我国纪录片迈向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可资借鉴的意义。(徐莹)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