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巴蜀文化彰显血脉同源,双城联动共谱发展新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巴蜀文化彰显血脉同源,双城联动共谱发展新篇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2-15 09:01

  巴蜀文化彰显血脉同源,双城联动共谱发展新篇

  ——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的时代精神与文化底色

  作者:冷凇 姚怡霏

  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围绕“十周年中国梦”的川渝发展,通过“把家乡说给你听”“把家乡唱给你听”“把家乡演给你看”三个篇章,将小品、歌曲、舞蹈、说唱、川剧、评书等多种艺术形式串联,将川渝两地的“地缘”“文缘”“人缘”集于一体,生动展现了川渝两地人民的精神面貌与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是“唱好双城记”的生动实践。

  雅俗共赏,彰显时代精神与现实意义

  晚会中既有歌舞剧院的专业演员用动人舞蹈展现巴山蜀水的美丽画卷,艺术化传达川渝两地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体现了安逸舒适的人文风情和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也有草根出身的说唱歌手,用新颖融合的音乐形式讲述对于家乡发展的朴实愿景;还有小品节目在爆笑桥段中凸显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交通枢纽、交通网络的发展及完善,表现两地人民愈加紧密的联系与便利生活。

  晚会还向观众展现了许多来自生活中的平凡英雄。有人在危难中第一时间逆行而上;有人在紧急瞬间伸出援手、舍命救人;有人在生死关头团结自救、礼让弱者;有人殊死搏斗,用青春护山河无恙……晚会生动展现了英雄们不平凡的坚守与勇敢,绘就了新时代川渝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及英雄本色,让观众感受到人世间的大爱大义。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他们的身影,凝聚起强大正能量,构筑了时代的精神基座。

  古今交融,展现文化传承与技术进步

  晚会探索了传统艺术在新时代的融合创新:散打评书是由四川著名艺术家李伯清在传统评书基础上创造出的一种新的形式,通过幽默诙谐的形象、接地气的语言对白,唤起几代川渝人的共同记忆;川渝两地“梅花奖”获得者、川剧青年代表人物谭继琼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燕,同台演唱原创川剧戏歌《玉兔报春》,通过戏曲的方式,在川剧唱腔中呈现川渝的乡音乡情,演绎中国人飞天揽月的浪漫故事,传递华夏儿女勇攀科技高峰的探月精神。在传统习俗中寄托中华民族世代对宇宙的无限憧憬和从古至今对情谊的无比珍视,凝结了直抵人心的动人力量。

  同时,晚会的舞美、灯光等设计升级了视听体验,通过对技术手段的运用,强化构思与创意,用更加直观、全方位、视觉化的呈现方式,赋予各式各样蕴含着民族文化价值的川渝之美以艺术气息。既散发古朴的文化魅力又凸显独特的审美追求,使其不仅是一场绽放双城都市魅力的晚会,更是一台紧贴时代气息、充满科技感的视听盛宴。

  双城联动,凸显城市地标与川渝名片

  在演播厅现场之外,晚会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第二现场。地道小吃街与川渝茶馆,“盖碗茶一喝,龙门阵一摆”,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川渝人民欢乐火红的过年氛围。还在四川省资阳市、重庆市南川区设立了分会场,通过艺术化的表达方式,将地区特色、人文风情、经济建设等有机结合,形成地方特色名片。展现了川渝地区文物遗产之“绝美”、传统文化之“精美”、生态文明之“静美”,将川渝两地发展至今的精彩缩影在晚会中尽数呈现。

  川渝方言、川渝喜剧、川江号子、说唱、民歌、小调、戏曲……无数家乡的符号引发川渝两地人民的共振、共情与共鸣,呈现出“川渝一家亲,欢乐幸福年”的春节氛围。这样一场代入感强、体验感足、幸福感浓的春节联欢晚会,延续了川渝两地血脉同源、文化同心的特质,带领观众一起走进巴蜀风味的幸福年。

  让文艺作品观照现实,用一台春晚凝心聚力。在介绍晚会创作理念与内容思路时,四川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副总监白夏表示:“巴蜀大地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我们通过川渝春晚集结两地最优质的资源,通力合作、不分彼此,只为全方位展示川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最新发展成果,以春晚为契机,用独特的中国风范和丰富的巴蜀韵味,向时代敬礼。”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卫视和国际频道常务副总监刘学伟也表示:“川渝春晚不仅通过年味浓郁、乡情弥漫的节目表达了川渝文化基因同出一脉,更将川渝两地的经济文化重大成就通过屏幕有机展示,以人民群众的生活细部映照时代的发展与进步。”

  川渝从古至今就有着深刻的情感联系,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一年一度的川渝春晚是两地对巴蜀文化的共塑,是对巴蜀灿烂文明、川渝社会经济发展的集中写照,也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艺术化呈现,希望在两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能够继续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一体化”的发展理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姚怡霏)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