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年代剧里的悠长岁月

来源:海南日报2023-02-27 11:40

  作者:汪 荣

  2023年的第一季度,中国的电视荧幕上好戏不断。在反黑刑侦剧《狂飙》和科幻剧《三体》之后,电视剧《我们的日子》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该剧由王雷、刘畅、傅子恩联合执导,主要演员包括李小冉、李乃文、宋春丽等。该剧以东北地区一个机械厂里三个家庭的故事为主线,通过家庭史的讲述,展开了一幅改革开放以来时代生活的画卷。

年代剧里的悠长岁月

  《我们的日子》海报。

年代剧里的悠长岁月

  《我们的日子》剧照。

年代剧里的悠长岁月

  《我们的日子》里的纯真少年。(此文配图均为资料图)

  《我们的日子》是一部年代剧,也是继去年《人世间》大热之后又一部同类型的剧集。该剧以时代感见长,让观众看到了悠长岁月里的时代变迁和历史流动。通过对社会生活的再现和重构,该剧唤起了不同时代观众的情感共鸣,成为一部备受关注的现象级电视剧。

  当代历史与怀旧情愫

  在电视剧的类型上,《我们的日子》属于年代剧。关于“年代剧”的定义,虽然各有说法,但是该类型电视剧主要讲述主角在历史过程中的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历史。年代剧通过对历史的回溯,用人物命运的沉浮和家族的兴衰来展示国家发展的脉络。因此,年代剧具有以小见大、知微见著的特点,带有浓厚的国族寓言意味。

  《我们的日子》主要讲述的是三个家庭的故事。在改革开放初期,东北的闳光机械厂家属院里住着三个不同的家庭。王宪平和刘淑霞性格迥异,男的是军人出身,女的充满了文艺气息。东方玉树和傅莹,一个温吞细腻,另一个心直口快。杨大山和方慧夫妻的恩爱羡煞旁人。这三组夫妻的相处模式完全不同,彼此之间参差对照。非常巧合的是,三个家庭在同一天、同一间产房里诞下了小孩:王雪花、东方宏及杨思宇。随后,故事在父母一代的争吵与和解以及子女一代的成长和情感纠葛中徐徐展开。

  有意思的是,该剧中宏观的历史叙事是在私人化的视角中完成的。《我们的日子》里叙事者是王雪花,她是王宪平和刘淑霞的女儿。王雪花的讲述充满怀旧情愫,通过这个“80后”的叙事视角,父母爱情、家庭生活和家族史被展示出来。毫无疑问,剧中几个家庭的生活变迁,象征着当代社会的发展脉络。

  这正是典型年代剧的叙事模式。我们可以拿《人世间》来与《我们的日子》进行比较。这两部剧都属于年代剧,它们都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东北地区的集体工厂里和地方街道上,并以家庭的离合聚散作为故事讲述的内容。只不过《人世间》呈现的历史脉络更加漫长,而《我们的日子》是从改革开放初期讲起的。

  家庭生活和人间烟火

  在《我们的日子》中,家庭生活和父母子女的关系是故事的核心。在这个意义上,这部剧归根结底是 “家庭伦理”的故事。《我们的日子》记录了三个家庭中鸡零狗碎、你打我闹的日常生活,更展示了他们的悲欢喜乐,充满了人间烟火的气息。

  这里的“人间烟火”,来自该剧对家庭生活细节的展示和对人物形象的深度刻画。在电视剧的开端处主要有两个主要事件:一个是三个家庭在同一天生小孩,一个是王宪平和杨大山争当厂里的保卫科科长。电视剧主创对两个事件进行了戏剧化处理,让剧情更加集中,也让不同人物的性格特点得以展露。同样是生孩子——当王宪平看到妻子刘淑霞生第二胎难产时的痛苦,他主动提出再也不生了,这体现出他对妻子的尊重。在杨大山和方慧那儿,则是杨大山在方慧产后无微不至的守护。有趣的是,杨大山的温柔举动让同一个病房里的刘淑霞和傅莹羡慕不已,并纷纷责怪自家丈夫不如人家,这让剧情在不动声色之中带有了轻喜剧的风格。同时,观众可以看出:王宪平虽然有些大男子主义,为人比较粗线条,却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至于杨大山更是粗中有细,对妻子百依百顺,和他本身的流氓气构成了巨大反差。

  老戏骨宋春丽扮演的角色感人至深。她跟着女儿刘淑霞住在女婿家里,平日里进退有度,对外孙王明中呵护备至。当她在医院得知自己的外孙得了大病以后难以生育时,她瞬间失了心魄,表现出五味杂陈的情绪变化,展示了老人和孙辈的血脉亲情。宋春丽的表演精确隐忍,将复杂的内心活动寓于外在的身体表现,体现了高超的演技。

  在集体无意识中,中国人的生命底色总是与家庭息息相关,无论是父母爱情,还是父子亲情,都体现了中国人的家族之爱与彼此的羁绊。在《我们的日子》里,家庭内部的生活是一个剧场,日常生活构成了故事主干。当剧集将内容落实到如此微观的生活层面时,观众会对剧情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和共情体验。

  现实主义的场景还原

  观众的代入和共情,还来自年代剧的真实性和时代感。对于电视剧拍摄来说,要还原生活本身的质感,当然要将剧情安置在某个特定的地理空间中。地理空间是日常生活的基础,唯有扎根在具体的人文地脉中,才能让虚构的剧情和物理的空间融为一体,让观众产生“真实”的感觉。

  为了还原剧中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场景,《我们的日子》用现实主义的创作进行了场景还原,用精准的细节铺排了真实的生活场景。该剧的绝大多数场景采用实景拍摄,剧组的拍摄地是在辽宁省大连市城子坦街道一条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街——春满街。这条街的时代感和历史氛围为该剧赋予了灵魂。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这条被电视剧取景的街道也随之变得热闹起来。

  在《我们的日子》中,无论是带有集体主义生活印记的工厂车间,还是家庭里面的室内布置,都充满了空间的质感,为观众营造了浓厚的生活氛围。剧中出现的各种道具,如自行车、老家具、旧彩电等,都是剧组到处收集来的物件,带有生活的本真味道。这些符号性的器物铺排出物质上的密度,凸显出真实的场所感,让悠长的岁月在空间里流淌,从而将观众带回过去的年代。

  (作者汪荣系海南大学人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 责编:吴悠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