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仙侠古偶剧走向下坡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仙侠古偶剧走向下坡路

来源:齐鲁晚报2023-03-07 09:46

  作者:师文静

  近日,《星落凝成糖》《重紫》等仙侠剧同时播出,从剧情到人设到恋爱设定,依旧跑不出仙侠剧老套路,甚至《重紫》成为《花千骨》的拙劣模仿。情节老套、人设刻板的古偶仙侠不可避免走向下坡路,如何寻求内容的创新转型,值得关注。

  陷入套路没有创新

  古装神话爱情剧《星落凝成糖》用神族、人族、兽族、沉渊族之间的矛盾冲突构建起故事框架,上演了一出仙侠版的“上错花轿嫁对郎”的戏码。为了维护四界的稳定,人族的青葵、夜昙两位公主,要分别嫁给神族和沉渊族的皇子,不料在迎亲当日,被沉渊族的大反派三皇子使用魔法换了新娘。本来要嫁到沉渊族当“恶魔”的泼辣公主夜昙,被神族皇子玄商神君接走,开启一段啼笑皆非转而虐恋情深的仙恋剧情。

  这部剧还是延续爆款仙侠剧的框架,只不过在角色人设和具体剧情上做了细微的改良。玄商神君依旧是要拯救天下苍生的神仙,他的使命跟其他仙侠剧的各类“上神”一样,在父权神威的压迫下,耗尽生命修补归墟进而拯救四界。只不过玄商因修补归墟灵魂飞散后,不是到人间历劫得以重生,而是幻化成三片“神识”,也就是三个人,剧情设定三片“神识”都分别爱上夜昙,才能让玄商重新魂魄归位成为神仙,复活后继续维持四界安稳,并揭开夜昙姐妹的身世之谜。这个剧情其实是“三生三世”虐恋的变形,变了点花样,多世相恋的剧情设定没变。在剧情人设上,夜昙一出场依旧是类似其他剧中古灵精怪的“小仙”,通过与神君、上神的虐恋得以成长,玄商依旧是冷若冰霜、情商低、牺牲感情拯救苍生的程式化角色。女主角负责喜剧元素,男主角负责推进剧情起承转折,这两个角色搭配,追求的是“上错花轿嫁对郎”的喜剧效果。但是,该剧的节奏不好,男女主角在神仙宫殿里“不打不相识”的欢喜冤家剧情写得很细腻,但有点冗长,搞笑日常多而平淡;夜昙寻找玄商魂飞魄散后的三个分身戏份则如走马灯,见一个爱上一个,谈完一个甩一个,剧情不太具有吸引力。也就是说该剧剧情的创新脑洞有了,但具体到这部分剧情,很难写出精彩,想写精彩了篇幅不够。《星落凝成糖》还是大制作的正统仙侠剧,服化道、选角、表演都可圈可点,但喜剧元素和剧情创新之间的平衡没太把握好。

  杨超越、徐正溪领衔主演的《重紫》,剧情和人设很像是低配版的《花千骨》。该剧剧情很幼稚也很无脑,“傻白甜”女主角拿各种无理取闹、缺心眼当有趣,很多剧情推进也不讲逻辑。这部剧有喜剧元素,但不搞笑也没有虐恋,用网友的话形容就是“作精”女徒弟与高冷又油腻师父的无聊日常。《重紫》的魔尊逆轮之女与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的仙界尊者的虐恋相爱故事设定,其实已经被类似剧情的《花千骨》演绎得精彩至极,再演一遍也拍不出什么新花样,而且剧本质量不行,选角降级,表演降级,不知道拍出来的意义何在。

  越来越成快销品

  仙侠剧经过近20年的发展,历经过多次小高潮,现在成为剧集市场非常成熟的类型剧,有稳定的受众群。仙侠剧能依旧被市场看好,是因为仙侠剧中有独特的东方文化意蕴,有“神仙人妖魔冥”的中式传统神话想象;精致的仙侠剧在服化道、场景的打造上,充满传统审美追求;甜虐交织的感情线融入救天下苍生的道义追求,凸显的是“侠”的精神内核。另外一点是,仙侠剧跟青春爱情剧一样,是最能捧出年轻顶流明星的偶像剧。

  最早一批网文改编仙侠剧赢得市场青睐,《古剑奇谭》《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超级大爆款,就像造星机器一样,让赵丽颖、陈伟霆、杨幂、迪丽热巴等演员成为“顶流”。此后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宸汐缘》《琉璃》等剧依旧保持了不低的热度,但此时仙侠剧不再是谁演谁火,而是仙侠剧开始寻找好演员,开始凭借强类型剧加优质演员来寻找突破之路。到了最近两三年,《千古玦尘》《月歌行》《与君初相识》等剧用再大牌的演员和流量明星,也换不来口碑和超高的热度,甚至成为被吐槽的对象。从《重紫》这类剧来看,曾经风光无限的仙侠剧,越来越成为一种快销商品,或者饭圈的消费品。

  早期仙侠剧确实把虐恋、复仇拍得荡气回肠,而当下的仙侠剧借助宏大世界观设定,玩起了小儿科、欢喜冤家的恋爱剧情。现在的仙侠剧,其实无论谁来演,观众看腻的根源是如何对“三段式禁忌虐恋”剧情创新转化,或者如何摆脱这个创作套路。批量生产的仙侠剧只能继续制造老梗剧情、套路式人物,越来越没有灵魂。(师文静)

[ 责编:陈凡玉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