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古韵新声》春节:推动节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古韵新声》春节:推动节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3-17 18:02

  作者:黄华

  28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70余件珍贵文物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总台春晚前夕端出的“文化盛宴”,《古韵新声》春节营造了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新年氛围,带领观众探寻文物世界中的独特春节,也唤起着全世界华人浓浓的家国情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古韵新声》春节:推动节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大篇章迎新年,文物世界话“新愿”

  癸卯兔年如期而至,“一物一曲”奏响了祈福纳吉、辞旧迎新、阖家团聚与山河同庆四大篇章,传递出中华传统节日农历新春的文化底蕴与魅力,《古韵新声》春节创新采用文物“自述”的形式开启篇章,由主持人尼格买提、张舒越、朱广权、任鲁豫等配音,以“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表现形式,在“思想+艺术+技术”的交融中凸显中华年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清代“大吉”掐丝珐琅葫芦瓶灵动“自我介绍”中,《古韵新声》春节开启了“祈福纳吉”篇章。在这一篇章,清代郭修文的《福》字碑传递了笔不断,福气也不断的美好寓意;带着“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堂”“亿万人增亿万寿,泰平岁值泰平春”“向阳之地春先到,积善之家庆有余”等美好愿景的春联,更是将新年的美好愿景带给了全国观众;南宋纨扇画中的几十个形态各异的孩子,有的爬树、有的放风筝、有的玩游戏……扇画所寓意的多子多福、儿孙安康也正是每一个中国人最朴素的愿望。爆竹声中,剪纸艺术窗花开启了“辞旧迎新”第二篇章,《岁朝图》里更是蕴含着绵延千年的“新春密码”——花瓶寓意平安、灵芝寓意长寿吉祥、红萝卜则与“咬春”的风俗呼应等。在“阖家团聚”的第三篇章里,《唐人宫乐图》里的十二位仕女围坐在桌案前,有的吹奏弹琴,有的摇扇听乐,有的开怀畅饮,与春节喜庆氛围遥相呼应,“战国彩绘乐舞陶俑”“陶绕襟衣舞俑”“唐代乐舞俑”的亮相更是让节目传递的欢乐祥和感“更上一层楼”。在第四篇章“山河同庆”里,《宪宗元宵行乐图》表现的是元宵节热闹庆贺的场面,赏花灯、放爆竹、买年货、看大戏等内容丰富;瑞兽博局纹镜上面的铭文记录了2000多年前人们对家国的美好祝福,“中国大宁,子孙益昌”八个字更是寄托了国家安宁、子孙昌盛的祝愿等。

  70余件宝贵的文物跨越时间长河,跃然在电视荧屏上,既表征着古人至高无上的精神世界,也承载了绵延至今人们的新年“新愿”。唐彩绘陶十二生肖兔俑,像兔子般灵敏聪慧、活力满满,为中国百姓开启癸卯兔年新篇章。唐人京畿瑞雪图纨扇面和清九九消寒图,用“瑞雪兆丰年”“数九”和“画九”,在漫长冬日怀抱着消寒迎春的梦。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也被誉为“中华瓷王”,瓶身包含着多种吉祥寓意的图案,堪称“新春吉祥话大词典”,让当代人感受到古人对美好生活的诚挚祈盼。距今1400多年的北朝剪纸,其团花纹造型寓意着团圆美满。龙和凤作为中国古老的祥瑞图腾,在西汉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中,游龙挺胸翘尾,凤鸟回头凝望,完美诠释了龙凤呈祥和谐圆满……这些于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而言的美好的祈愿,不也正是当下每个中国人心中共同的新年“新愿”。

  古风乐舞添新彩,热热闹闹庆新春

  除了重磅的文物展演外,古风乐舞也是《古韵新声》春节的一大亮点,此外,节目中还融合了杂技、武术、器乐演奏等形式,在百般花样的节目中体会春节文化之美。开场曲《春归令》唱响,节目在悠扬的歌声中缓缓开场,随后多首原创曲目在节目中首次亮相;精心编排的古风舞蹈节目赏心悦目,舞动了中国人世代传承的力与美、舞出了中国人接续绵延的精气神。

  歌舞表演中还融入许多文物和古代春节节俗,如歌曲《星辰如约》让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图碑刻(拓片)与中国空间站古今隔空相望,演绎出古人对浩瀚星空的无尽展望;舞蹈《龙凤仪》用节奏律动对中华文明的图腾符号“龙”与“凤”进行精神气质的提炼和升华;器乐演奏《宫乐会茗》真实还原唐代宫廷宴乐场景,穿插茶艺师展示唐代煎茶技艺;实景表演《群艺行乐》再现明代春节时百姓齐聚共观百戏的热闹场景。

  科技为观众带来别样的春节文化体验和感染力,《古韵新声》春节采用丰富多样的呈现方式,让观众置身于AR技术和地屏营造的“真实”情景中,结合现场春节节俗或春节仪式庆典等特有道具,配合大屏的新年场景元素及意象化文字场景,展现中国农历春节蕴含的祈福纳吉、辞旧迎新、阖家团聚、山河同庆之美好寓意。如歌曲《春意福盈》将“古籍里的春联”通过技术手段意象化处理呈现,展现了春联中蕴含的迎祥纳福的美好寓意,让整台晚会既有浓浓传统文化气息,又带着时代的律动,实现了科技美与文化美的和谐相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深沉坚定的文化自信,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春节,是观察传统与现代的一扇窗。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春节聚焦赓续千年文脉的文物世界,探寻文物里的中国智慧,全景式展现春节文化习俗,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把握时机,为观众营造了春节仪式感,唤起家国情怀、凝聚了国人共识、唤起了华人观众浓浓的思乡之情,体现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使命和责任担当。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