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春日暖阳》:演艺故事望向现实,中青两代共塑成长弧光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春日暖阳》:演艺故事望向现实,中青两代共塑成长弧光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3-21 09:36

  作者: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 刘黎明

  近日,都市情感剧《春日暖阳》开播。该剧通过对青年艺人、老一辈艺术家的双线聚焦,审视浮躁的社会现状,在主人公的成长路径中构筑多维思考。

  缩影:直面真实的演艺圈沉浮

  《春日暖阳》是一部聚焦当下演艺界真实现状的现实题材剧集。它讲述了事业遭遇瓶颈的“流量艺人”松杨重回话剧舞台,与曾经的恩师、话剧界德艺双馨的老戏骨丁可芒搭档,克服浮躁和名利诱惑,重拾对表演艺术的敬畏,最终成为一名专业文艺工作者的故事。剧中经纪人对艺人的商业化运作、话剧团的存续危机、青年演员的迷失与自省、中年演员的发展困境等情节,都反映着当下演艺界的真实现状。

  剧中,主人公松杨曾考入京汉话剧院,但因难捱跑龙套的落寞而放弃舞台梦想,选择成为一名明星。然而,随着事业的遭遇瓶颈,松杨开始反思自己的职业选择。《春日暖阳》一方面展现了演艺圈商业化运作模式所带来的压力和演员面临的选择困境——随着演艺市场的不断扩大,流量明星成为了商家追捧的对象,许多演员在追逐名利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对表演艺术的敬畏和追求。

  另一方面,话剧团面临的资金不足、观众流失等存续危机,也在剧中被呈现和探讨。话剧作为一种高雅艺术形式,其受众范围相对狭窄,导致了话剧团的票房不足、经济压力加大等问题。然而,剧团的演员们并没有放弃,在生存问题的艰难考验下,守住了艺术初心,并最终通过优秀的表演艺术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和支持。

  既有工作上的激烈争执,也有生活中的细腻交流,剧集在不同情绪节奏中,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也让观众重新思考成功的价值。

  碰撞:构建中青两代演员的“对话”

  《春日暖阳》不仅着眼于青年艺人的成长历程,还展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风貌,从而呈现出双线并进的多元化视角。故事的推进,以中青两代演员在观念、行为、情感等方面的碰撞为线索,构建中青两代演员的多维“对话”。

  老戏骨凌晨起来化妆候场,流量明星几句台词都背不出——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恪尽职守、表演艺术初心,给新一代青年演员上好一门生动的“艺德课”。《春日暖阳》也借由这样一组群像的刻画,在反思当下演艺界浮躁现象的同时,努力带给观众以正向、积极的思考与引导。

  不同于视表演为生命的老艺术家们,部分年轻艺人只是将表演视为向上攀登的工具。这种观念上的尖锐碰撞,鲜明地体现在姜叶与苏小糖、丁可芒与松杨等不同人物组中,构成了激烈戏剧矛盾,成了推动故事情节的强力发动机。

  而当松杨重新面对话剧舞台、面对昔日老师的质疑,中青两代演员的故事从“存异”开始,逐步获得相互的认同。丁可芒等老艺术家臻于细节、认真创作的态度感化了松杨,让他重新全心投身创作,找回文艺工作者的本真;真正磨练演技的松杨,也让丁可芒改变了刻板印象,看到了年轻人的态度。言传身教的师徒情谊,沉下心创作的正向价值观,在两代人的交流碰撞中得以传承。

  弧光:以青年蜕变寻内在能量

  纵览剧情,《春日暖阳》试图在商业中呼唤艺术与人性,在淋漓现实中塑造人物弧光。剧集首先将思考向内深入,记叙青年艺人在挫折中克服焦躁、重新进行自我审视的曲折成长;与此同时,将关注的视角向外延伸,以演艺界的个体故事为点,发散出对当下社会不同年龄层的事业、情感的普适探讨。

  演艺圈只是当下社会中的一个缩影。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演艺圈中的乱象和挑战不断,青年演员的职业心态和道德底线反复遭受考验,老戏骨的传统艺术价值在现代社会中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生存危机。《春日暖阳》想探讨的,不仅是演艺界的现实,更是当下社会在面临快速发展和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平衡传统与未来,更好地发挥文化的精髓和积淀,实现文化创新和文化传承的难题。

  当下,快速发展的社会进程产生了人际关系的虚假和表面化、价值观的模糊和混乱等问题,深刻地影响着年轻人的成长。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春日暖阳》不仅是一部揭示演艺界现实问题的作品,更是对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融合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该剧通过两代演员之间的交流碰撞,使得传统与现代文化的冲突得以缓和,促进着文化价值的传承和常变常新。从这部作品中,观众不仅能够看到复杂的社会图景,更能够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面对新时代中的文化机遇和挑战。

  褪去外在流量、寻找内在能量。《春日暖阳》聚焦影视行业痛点,让演员诠释“演员”角色——其质感真实,话语鲜活。无论是演艺圈的从业者还是圈外观众,都能有所思、有所得。(刘黎明)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