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女性题材剧去浮华,聚焦社会百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女性题材剧去浮华,聚焦社会百态

来源:齐鲁晚报2023-05-12 09:45

  作者:师文静

  近日,演员闫妮一人分饰两角的女性公路剧集《外婆的新世界》播出,女性剧终于不再纠葛于家庭、职场、婚姻之中,而是通过老年女性的视角,以单元剧的形式,串联起当代社会各个领域小人物的故事。该剧的人物刻画、内容探索等都很新颖,类型很难被定义,可以说是网剧、女性题材剧的一次大胆尝试。

  关照普通女性

  《外婆的新世界》由姜秀琼执导,李樯编剧,因为是一个个主题故事组成的单元剧,出场人物很多,主演阵容强大,包括闫妮、邓恩熙、张瑶、姚晨、王珞丹、刘琳、梅婷、芦芳生、黄尧、焦刚、郭柯宇、耿乐等,演技派演员会集,闫妮还一人分饰两角,演员的表演很精彩。

  在剧情方面,以往多个都市故事串联的单元剧形式的作品,往往有相对固定的叙事空间设定,比如《深夜食堂》就把观察众生、讲述故事的场所安排在一家餐馆,《外婆的新世界》不同,该剧选择让普通又平凡、操劳一辈子的外婆孙玉萍离经叛道、不告而别,外婆穿梭在不同的城市遇见不同的人,牵扯出众生相、烟火气中的小人物故事。

  目前播出的剧情中,外婆的公路旅行中,遇到了复仇杀人打工女廖向梅、经营咖啡店的残疾女性祝美红、老年网红姐妹田淑芳等。底层打工者廖向梅用简单粗暴的方式为死去的好友复仇,外婆帮她完成心愿;意外半身残疾的祝美红热爱小动物,但遇到了虐猫变态男,外婆勇敢地去反抗;干过文艺宣传的田淑芳,在老年网红直播中迷失自我,被变相压榨,跟外婆互相共情……每一次相遇,都牵扯出一段带有痛点或治愈感的故事。跟随这些故事,可以看到底层普通女性生活褶皱中的挣扎和无奈,被压榨的女性背后可能还有一个更加有生活压力和苦衷的儿子;不惜杀人为好友报仇的女孩,背后可能有更多人生无常,这些不太出现于主流电视剧中的底层普通人故事,是多面、立体的,切中社会痛处,映射当下生活中的善恶百态。这些非常贴近当下社会百态的故事,视角新颖、触角敏锐,构成了网剧创作中崭新的世界。

  更为可取的是,这些故事都是通过女性视角展开的,剧中出现的每一个女性角色那么不同又那么具有代表性。被忙碌、劳累的生活压榨的外婆离家出走,逃离家庭、逃离被困死的人生,去寻求自我心灵的救赎,她的治愈之旅也是救赎别的女性的美好历程。在外婆的公路旅行中,她与遇到的每一位女性展开互相救赎,挣扎于不同困境的女性正在觉醒、独立,她们互相共情、帮助、救赎,完成从觉醒到成长的变化。更多的“大女主题材剧”是想快速吃尽题材红利,塑造一群刻板套路的所谓职场女精英、家庭女强人,而真正的荧屏“女性美丽新世界”,还得是《外婆的新世界》这种放下身段去关照边缘群体、真正试图去体察和关照不同女性的作品。女性是多面的、丰富的,绝不只是荧屏上扎堆地在职场上、情场上光鲜亮丽、乘风破浪的她,还有那些被遗忘的边缘小人物,她们的处境也值得被看一眼。如此来看,说《外婆的新世界》是有先锋性、意识超前的女性网剧,也不为过。

  打破创作套路

  今年依旧是“她题材”绽放,《今生也是第一次》《女士的品格》《耀眼的你啊》《心想事成》《欢乐颂4》《灿烂的转身》《温暖的甜蜜的》等剧热播,但都是围绕光鲜亮丽的都市女性的职场、情感、家庭生活等层面展开叙事,而《外婆的新世界》像一枝独美的花,呈现出女性题材剧的不同身姿。

  今年新女性题材剧的一个创作特色是开始生活流、温情化、轻喜剧化,用风格转变探讨女性议题,比如《心想事成》《女士的品格》等剧。《今生也是第一次》聚焦生育“坐月子”这个垂直细分话题,打响“月子保卫战”。《温暖的甜蜜的》专注于探讨女性究竟要以怎样的态度把握情感和自我,才能顺利迈入美好婚姻的问题,这两部剧属于在议题选择设置上更加注重从小切口入手,深入探讨某个话题,把戏份做足。

  去年的女性情感绽放剧《摇滚狂花》讲的是落魄摇滚主唱妈妈与一心想玩摇滚的女儿之间鸡飞狗跳的故事,是一部非常另类、追求特别的女性题材剧,小众的故事切口、边缘性人物和非典型的人物关系,都能看出女性剧求变的野心。《外婆的新世界》跟去年的《摇滚狂花》一样,以题材新鲜、视角新鲜,打破了女性题材的固有创作套路。对今年的女性题材剧来说,“女性剧集不是太多了,而是风格太少了”这句话依旧适用,《外婆的新世界》这种创新力度,让观众看到了女性题材多样性的更多可能性。(师文静)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