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虚此行》:在人生之路体认不虚此行的深义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不虚此行》:在人生之路体认不虚此行的深义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9-18 09:58

  作者: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授、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龚金平

  影片《不虚此行》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各条情节线索之间也没有明显的交织关系,只是因为都与闻善有关才松散地聚拢在一起,显得随意而散漫。影片通过闻善为几位逝者写悼词的经历,为观众勾勒了北京不同群体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当然,闻善与这些逝者大都素昧平生,亲友又无法提供翔实的材料,因而观众对于影片中的逝者,往往只有模糊而断裂的印象与认知。但是,即使在只言片语和零散的细节中,影片依然拼凑出许多富有情绪冲击力的人生图景,并在一些静默无声的时间停顿处,发出一声幽幽的叹息和无力的感慨。

《不虚此行》:在人生之路体认不虚此行的深义

  《不虚此行》海报

  闻善,一个名校毕业的编剧,沦为无业人口,以撰写悼词为生。他看上去有点迟钝和木讷,但性格中的执拗和较真,以及受过影视编剧训练的学术背景,使他渴望对每一位逝者都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影片由此发展出一种奇妙的矛盾性:闻善通过逝者亲人或朋友的讲述,以及他对逝者人生轨迹的细致梳理,当他以为对逝者的信息已经了然于胸时,影片马上又提供不一样的视点,让闻善意识到他与逝者之间终究是隔膜的。

  在那些至亲至疏的人际关系中,影片在思考:我们为什么对身边亲友的认识会如此空洞和抽象?从影片中出场的几个人物来看,似乎是因为我们与亲人相处的时间太少,彼此本来就是熟悉的陌生人;或是隔着时光的风尘,曾经的感动早已随风而散,连带着对于相关人物的情感也变得淡漠;又或是我们忙着生计,为亲人的每一次停歇都像是对金钱的辜负,与好友的会心交谈更是一种奢侈……

  正如闻善采访王先生时,王先生时刻都在回信息或接电话,他们的访谈被两部手机切割得七零八落。可想而知,王先生与他父亲一起时,不可能有安静的谈心时刻。这正是我们与亲人相处的一种悖论,我们认为每天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彼此已经非常熟络,并不需要费心去认识对方;我们总觉得时间很多,随时有机会深聊。当闻善问王先生,他的父亲有什么爱好时,王先生还要问他叔叔,才知道父亲喜欢读书看报。但是,王先生的妻子却认为她公公喜欢养花。闻善来到老人的卧室时,又隐隐意识到,老人最大的爱好是看夹在两幢房子之间的矮山,因为那能勾起他对家乡的思念;此外,老人也喜欢搜罗登载了儿子成就的报刊。其实,无论是闻善,还是老人的子女,对于老人的了解都相当有限,因为没有人有闲心和诚意进入老人的内心世界。

  王先生父亲的孤独正是现代人人际关系的一个缩影。我们总是将身边的人进行符号化标识,简单地处理成暗示各种社会关系的称呼,如亲人、创业伙伴、网友等,从来没有真正将对方人格化和个性化。

  虽然闻善在北京漂泊无依,但影片的核心冲突并不是闻善与生存的搏斗,因为他生性淡然,甚至觉得生活的安稳是一种桎梏。影片实际上聚焦于闻善与自己的紧张关系,探讨的是闻善如何完成对自我的认知和对人生的重新定位。

  闻善做编剧失败之后,迫于生活的压力开始为他人写悼词,但他从未在这份职业中获得成就感,更不可能因此让父母感到骄傲。他更大的痛苦在于,他的心中仍然有一个编剧梦。剧中的人物小尹像鬼魂般生活在他的身边,时时提醒他那还未完成的剧本。在这个过程中,闻善陷入巨大的迷茫与精神内耗之中。

  但是,在深味了王先生父亲内心的痛苦,感动于方阿姨的乐观与豁达,被邵金穗身上的热情爽朗所感染,被老陆对于公司老板的深情所打动之后,闻善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他的职业意义重大。闻善相当于一个提醒者,让那些客户有机会去回忆与逝者相处的点点滴滴,尤其在闻善对细节的追问中,那些客户似乎完成了对于逝者的重新认识,闻善也因此触摸到人生的更多况味。

  在老陆他们创业的地下室,当闻善骑上老板的健身自行车后,他的心中突然变得澄明起来,影片开始改变音乐的节奏和人物动作的速度,进入到一种昂扬振奋的状态。这就是影片试图向观众展示的人物弧光,即人物从一种麻木被动的工作状态,在慢慢地体认到工作的意义之后,开始变得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对于人生和自我有了信心和希望。

  看起来,影片像是对日本电影《入殓师》的一次致敬,但是,影片对于人物情绪的披露过于含蓄,导致人物弧光的完成有点可疑;而且,影片在追求一种散淡平和的节奏和氛围时,情感基调过于克制,缺少必要的煽情点和高潮点,观众在追随人物的心理起伏时常常处于茫然和迷失的状态。当然,影片可能是想从日常性的层面,完成对生活的纪实性还原。因为,生活确实没有太多传奇性可言,我们的人生本就容易消融于一些微末的细节和不经意的瞬间,我们的内心也常常在这些不起眼的情境中发生重大改变。影片的散文化风格和人物平静得有点拘谨呆滞的表情,描摹的正是生活的苍白面容,也是人生的真实状态。

  影片的场景选择非常讲究。主要场景是殡仪馆,这里是人生的终点。闻善以为能在这里看到人间的大悲大苦,并上演富有戏剧张力的戏码,未曾预料看到的只是许多冷漠麻木的表情,按部就班的仪式,还有套路满满的商业运作。闻善在失望之余,便开始在动物园观察动物。在这个空间里,闻善看到了生存的另一种状态,那就是在不自由的环境中享受无所用心的安逸。这两个场景的中间部分,才是真实的“人间烟火”。因为,极致并不是人生的常态,那些有着庸常的烦恼,有着世俗的压力的地方,才是人间的素朴底色。在“人间烟火”中,我们看到了王先生时尚但又显得冰冷的商品房,看到了方阿姨并不宽敞却异常温暖的居所,看到了闻善那简陋寒酸的出租屋,看到了老陆创业的略显阴暗的地下室。正是在这些场景的参差中,影片流露出一声人生的喟叹:我们在人生的终点会若有所失,我们在人生的躺平状态会心有不甘,我们在人生挣扎和奋斗的历程中又会身心俱疲。

  在闻善接触的那些客户中,我们看到了人生的各种不甘和遗憾。有人为了工作而忽略了亲人,有人为了事业而牺牲了健康,有人为了家庭付出却只得到了丈夫的背叛,也有人在生存的泥沼中挣扎时,只能无望地看着梦想远去。影片为我们描画的是一幅残破的人生画卷,里面有许多的不甘和不如意,有无数的遗憾与愧疚。可能,唯有在殡仪馆,才有终极的平静;唯有在动物园,才有无所事事的闲适。可是,如果人生的目标就是动物园或者殡仪馆,我们如何能对此生发出“不虚此行”的仰天长啸?

  影片的全部深义,其实就隐藏在对于“不虚此行”的理解之中:对于身边的亲友,每一次深情的回顾、用心的体认、真心的感念,都会“不虚此行”。这能完成对于亲友更为深入的了解,也是对于自我人生的一次沉默静观和用心感触;关于我们的一生,只要能接纳自己的普通,活出一份通透和坦然、安然和喜悦,就算“不虚此行”。如此看来,影片的许多缺点,如视听语言的平淡,表达欲望的过载但又力有不逮,部分情节略显造作悬浮,可能正是影片努力营造的一种日常性氛围,引导观众进入一个凝滞又苍白的场域,并在静水流深的细节中,深味自我和人生的真义。(龚金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