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为人民写实的戏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聚焦为人民写实的戏剧

来源:文艺报2023-10-16 09:27

  作者:谷海慧

  现实主义是中国话剧的优秀传统。从话剧这种艺术样式进入中国视野开始,“写实”就是最被看重的创作原则。写谁的实?为谁写实?如何写实?一直是戏剧人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从清末民初的戏曲改良运动,到文学革命对“仅求娱悦耳目”的旧戏的批判,一个崭新的戏剧创作理念越来越清晰:戏剧要做传播思想、组织社会、改善人生的工具,必须取材于现实,表现时代精神,描写普通人。到了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推行的“文艺大众化”和中国左翼剧团联盟(后改名为左翼戏剧家联盟)倡导的“演剧大众化”,进一步明确了为人民“写实”的对象和方向。

  一

  肩负时代使命,写民众生活之实是左翼文艺留下的宝贵的艺术传统。如果说文学革命为这一创作方向提供的是理论支撑,以洪深、田汉、熊佛西、夏衍、陈白尘等人为代表的左翼戏剧家则进行了有力的实践。

  怀抱“成为中国的易卜生”的戏剧理想的洪深,在左翼剧运时代,创作了《五奎桥》《香稻米》《青龙潭》等 “农村三部曲”,反映天灾人祸导致的农村经济凋敝和农民破产,表现农民的反抗和斗争。作为左翼艺术前锋,田汉认识到“我们的生活马上就是我们的戏剧,我们的戏剧也无处不反映着我们的生活。”他放下了唯美、浪漫的艺术追求,不但创作了《洪水》《旱灾》等关注农村社会问题的作品,而且通过《年夜饭》《战友》《扫射》《乱钟》《暴风雨中的七个女性》等10多部剧作,展现工人阶级斗争生活、号召民族团结。熊佛西以《锄头健儿》《屠户》《过渡》为代表的作品和他配合定县乡村改革的“农民戏剧”试验,在走向农村的艺术实践中深化了左翼戏剧运动。而伴随左翼戏剧运动始终的夏衍,则以一部《上海屋檐下》,通过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反映大时代的发展趋势。在左翼运动中成长起来的陈白尘,其《魔窟》《乱世男女》《结婚进行曲》《岁寒图》《升官图》等讽刺喜剧虽创作于“左联”“剧联”解散后,却着实是左翼文艺运动的后期成果。我们看,通过紧贴时代脉搏的创作和走向工厂村镇的演剧活动,左翼戏剧家保持了与时代的密切关系,承担起艺术对于时代的使命,并且将戏剧的社会教育功能最大化,将戏剧为大众服务的愿望落到了实地。

  也许有人会说,上述作品大多没有留在今天的舞台上。这与大部分作品的社会问题剧色彩和政治说教意图有关。毕竟,剧作家反映的具体社会问题解决了,剧作就完成了它的任务。但是,这些不惮于使用标语口号的急就章虽然在艺术上不甚成熟,却能够打动当时的观众,主要原因就在于它们富于时代精神、坚持写实、坚守大众立场、代表大众心声。这一现象进一步说明,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一时代亦有一时代之艺术。正是左翼戏剧运动的实践,让中国戏剧更加坚定地回应时代精神、关注社会议题,承担起了启蒙使命。

  二

  左翼文艺的大众立场和当代戏剧的“为人民服务”,指向的是广大的普通劳动者。那些真正打动人心的舞台故事,也从来不是宫闱秘事、政坛风云、商贾暗战、职场游戏、办公室恋情等。

  上世纪40年代,解放区文艺大众化运动高潮即是有力的证明。在左翼文艺的精神和艺术脉络上,无论以《兄妹开荒》为代表的秧歌剧、以《白毛女》为代表的新歌剧,还是《同志,你走错了路》《战斗里成长》等独幕剧,都在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的召唤下,本着为以工农兵为主体的人民服务的要求,着力取材火热的现实生活,追求艺术上的喜闻乐见,通过民间形式实现人民立场。

  新中国成立后,《同甘共苦》《布谷鸟又叫了》《葡萄烂了》《新局长到来之前》《洞箫横吹》等“第四种剧本”,以及以《霓虹灯下的哨兵》为代表的军旅话剧,遵循的也是反映现实生活的写实美学原则。而将关注普通人和小人物的写实话剧创作推向高峰的,当非老舍莫属。

  老舍的《龙须沟》和《茶馆》作为上世纪50年代中国话剧的双峰,一个取材社会主义建设现实,一个表现三个旧时代民不聊生的生活状况。这个对时代变迁中小人物的境遇有着深切理解和体察的剧作家,通过舞台形象,为时代立言、为普通人画像,因此第一位获得了新中国“人民艺术家”的荣誉称号。

  也正是从《龙须沟》和《茶馆》两部剧作开始,“京味话剧”确立了两个题材领域:一是写大杂院里的“市井细民”,二是写旧社会的小商人。之所以选择这两类人物,是因为他们代表了社会中的普通人,代表了大多数。钟情表现小人物的京味话剧,是人民立场的重要当代实践者。因为扎根生活的严谨和现实主义手法的扎实,《小井胡同》和《天下第一楼》才能在当代戏剧史上熠熠生辉;因为对北京普通人生活的关切和对这座城市文化精神的热情,《左邻右舍》《旮旯胡同》《古玩》《北京大爷》《万家灯火》《北街南院》《窝头会馆》《全家福》《甲子园》《食堂》《理发馆》《玩家》等京味话剧才生生不息。通过小人物群体形象反映北京市民精神乃至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在日常生活中挖掘中国人的生存智慧和文化精神,以充满趣味的语言作为智慧化和艺术化表达方式,京味话剧无疑是戏剧界坚守人民立场和表现中国气派的一个示范。

  不过,一旦成了范式,突破和创新就必然成为新的课题。在京味话剧的守正传统上,以过士行的“闲人三部曲”和“尊严三部曲”为代表的“新京味”话剧,超越了地域文化范畴,在对特定群体的悖论性生存体验的考察中,完成了对“京味”范式的突破与创新。

  三

  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也是艺术永恒的追求。创新是洪深、田汉等人思考过的艺术创造的题中之义,也是今天我们面对左翼艺术资源需要继续深思的当代课题。

  当年,身处时代激流中弄潮的左翼艺术家,其创作更多承担了即时社会动员的责任,因此有些作品艺术上还显粗糙。今天,我们舞台上有些作品也还存在类似的问题。

  这就回到了前面提出的“如何写实”的问题。题材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前提,但它不是决定性的。因为好的创作者能在最普通的人物和故事中找到意义,而再有价值的选材遇到平庸的创作者也是一种浪费。艺术方法也不是决定性的。虽然现实主义是中国话剧的优秀传统和当代主流,但并非只有传统现实主义方法能够写实。

  近年,当代戏剧舞台上产生了很多优秀的原创剧作,有个人命运史与国家民族史相融合的长卷《四世同堂》《白鹿原》《风云儿女》,有承载个体成长史与民间生活史的《长安第一碗》《人世间》《主角》《铁流东进》《寻味》,有充满时代感和当代性的《喜相逢》《豆汁》,还有富于喜剧色彩的《驴得水》《戏台》《我不是潘金莲》等。这些作品关注中国历史和时代现实,取材上不拘一格,手法上也多兼容并蓄。大多作品采用了整体写实与局部写意的创作方法,在诗化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上,进行着话剧民族化实践。

  因为话剧是西方舶来的艺术,“话剧民族化”曾经是学术界与艺术界的一个长期议题。事实上,经过百年有余的吸纳、创造和传播,中国话剧已经通过诗化现实主义解决了这个问题。西方戏剧发展带来的“影响的焦虑”,也在近年来的“开眼看世界”中渐渐淡化。前些年,以“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为代表的西方演剧热潮,其最重要的文化表现有两点:一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正在逐步确立,二是我们开眼看世界越来越常态化了。而且在看世界的时候,我们的审美心态也更加稳健了,就像林兆华说的那样:“也不用借鉴,他们就是他们,咱们观摩观摩完了。”的确,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文化积淀、精神痛点和审美范式。艺术交流是双向的,我们开眼看世界,世界必然也会看到中国。

  鲁迅曾经评价“好的文学”在于“敢于实写”,“坏的文学”则是“瞒与骗”。这一标准也适用于戏剧创作。只要我们的戏剧聚焦人民生活,在时代精神感召下,坚持去实写、去写实,有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风格的戏剧创作必定会繁花满枝、硕果累累。

  (作者系原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