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4-04-17 15:14

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越剧《新龙门客栈》火爆后的“冷思考”

  作者:陈娅玲

  最近两三个月,以电影剧情为蓝本改编的越剧《新龙门客栈》异常火爆,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这部剧以不到半年的时间成为了杭州的热门剧目,在网络平台上,求票的观众比比皆是。它甚至吸引了从没在现场看过越剧的年轻人。越剧《新龙门客栈》着实火了。但是,在一片“火热”中更应冷静思考其背后的意义。热度之“热”与流量之“流”,来得快也去得快。热潮过后,热情能否保持下去,流量能否转化为真正的戏曲留量,就成了未知数。传统戏曲演出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显然,只有一出越剧《新龙门客栈》的热度是不够的,这的确需要我们深思与回味。

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越剧《新龙门客栈》剧照

  当某一戏曲作品受到广泛关注和追捧时,我们不仅要看到其繁荣的一面,更要冷静地思考其背后的原因、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戏曲火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随着文化自信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喜爱传统文化,戏曲作为其中的重要代表,自然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戏曲艺术的创新和发展也为其赢得了更多观众的喜爱。无论是剧本的改编、舞台设计的创新,还是音乐、唱腔的革新,都为戏曲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其更加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舞台艺术必须要有观众,要想改变观众对于戏曲的僵化认知,年轻化的创新表达是重要手段。在一部手机就可以满足多种娱乐需求的当下,如何以新颖的形式激发年轻人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新龙门客栈》的设计并非常规的戏曲舞台,而是运用了很多电影蒙太奇式的手法,呈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一些片段通过短视频、线上直播、创新内容形式等方式不断发展新的受众,从而进入更多大众的视野。演出风格调整,及时主动投向市场,短视频助阵,沉浸式小剧场驻演,年轻化的创新表达等整个创意策划走得非常超前。主创团队也是以80 后、90 后新生代演员为主,不仅仅是演员,剧团的乐手、化妆师、后勤团队都是一副副年轻的面孔,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他们活跃于台前幕后,在创排时从年轻人的审美视角出发,加上他们的舞台创造力和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力,对年轻人产生了强大吸引力。

  越剧在一百多年的发展中,紧随时代求新求变,这也是它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关键。当然,“一票难求”的现状离不开社交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推介和加持,但本质上还是厚积薄发、细水长流的结果。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导演张弦认为,戏曲发展不能抱残守缺,需要与时俱进,但吸收每个时代哪些好的东西,从哪个角度发展进步,要去积极探索。戏曲艺术有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但最能够接受考验的还是作品本身。

  在戏曲火爆的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存在的问题。例如,人才流失和断层是戏曲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戏曲艺术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优秀的戏曲人才可能会离开这个行业,导致人才的流失和短缺。同时,由于戏曲教育的体系还不够完善,也进一步加剧了人才断层的问题。另外,资金不足也是一个限制戏曲发展的问题。虽然戏曲的火爆为一些剧团带来了一时可观的收入,但整体上,戏曲剧团的生存压力加大,使得剧目创作和演出质量受到影响。最后,传播渠道的有限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虽然互联网为戏曲传播提供了新的途径,但由于戏曲行业的宣传力度、戏曲作品的传播范围仍然有限。许多优秀的戏曲作品难以进入主流文化视野,难以被更多人了解和欣赏。

  戏曲火爆后,平衡商业与艺术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戏曲的走红是把双刃剑,背后牵系着城市人文情怀、发展理念、治理温度、自然之美、风物之美,更是人文之美、精神之美等一系列因素共同形塑的结果。商业和艺术并非对立关系,而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在追求商业效益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艺术的本质和价值。要通过市场调研和观众反馈了解观众的需求和喜好,创作出既符合市场需求又具有艺术价值的戏曲作品。同时,可以利用商业手段推广戏曲艺术,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感受戏曲的魅力。

  戏曲人才的培育过程漫长而艰难。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彦曾说:“当代戏曲艺术如何出好作品?如何赢得观众?我觉得越是臻于完善的境地,越是面临如何突破僵化的考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在采访时感言,《新龙门客栈》破圈是有偶然性的,更是需要厚积薄发的。流量是一把双刃剑,对年轻演员陈丽君、李云霄而言,更重要的是继续练好内功,真正让戏曲流量成为剧场留量。守住剧种根脉,融合借鉴其他艺术样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正是越剧的流行密码。

  越剧版《新龙门客栈》打破了年轻观众对传统越剧的疏离感,更唤醒了年轻人骨子里的传统文化基因,这种现象给戏曲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戏曲艺术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过程,我们需要保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接受和尊重不同的创作风格和表演形式。坚守艺术品质、寻求商业与艺术的结合点、加强与其他艺术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戏曲艺术的多元化发展,探索更加符合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表演形式和内容。因此,戏曲艺术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作者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副教授)

 

  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此文系频道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