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关键词”评选看“网络文学20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从“关键词”评选看“网络文学20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9-21 16: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系列评审揭晓

  作者: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 陈定家

  由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委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开展的“网络文学20周年系列评选活动”,分别评选出了网络文学20年的“20部优秀作品”“20桩大事件”和“20个关键词”。本次评选活动的突出特点是注重新时代精神和社会担当意识,将文化价值导向和文学社会效益作为评判的重要标准。经过评选委员会多次研讨和评审,从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的数十个备选词汇中挑选出了20个关键词。它们是:1.精品创作;2.社会效益评估;3.推优;4.净网行动;5.“网络文学+”;6.编辑责任制度;7.阅评制度;8.现实题材;9.数字版权;10.自律公约;11.在线写作;12.付费阅读;13.IP(Intellectual Property);14.网络文学出海;15.互动;16.女频男频;17.更新;18.代入感;19.打赏 ;20.新文艺群体。

  这次网络文学20年关键词评选活动,是与评选具有正能量小说精品以及体现重要政策、重要主题、重要活动等重要事件同时进行的。评选活动的基本宗旨是倡导网络作家、批评家和广大读者自觉传播和弘扬正能量,营造更加晴朗的网络空间。在上述20个关键词中,“精品创作”、“社会效益评估”“推优”等受到了评委会的高度关注。尽管这些关键词也同样适用于所有的文艺类型,甚至对整个精神生产领域都具有引导作用,但对于新生网络文学而言,这类体现价值观和正能量的关键词,无疑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特别的指导意义。

  近些年来,网络文学行业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精品化成了网络文学发展的主流。这一可喜的变化,与相关部分大力提倡精品创作、注重社会效益评估有密切关系,其中开展各种形式的推优活动,探索科学合理的阅评制度,提倡现实题材写作,不断改进和完善编辑责任制度等一系列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为网络文学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学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倡导精品创作的目的,就是要鼓励和引导网络作家创作出文化积淀深厚、作品思想精深、写作技艺精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但何为精品力作,这就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和“阅评制度”,其中“社会效益评估”对于迅猛崛起的网络文学来说尤为重要。

  实践证明,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客观标准,对网络文学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效益进行的考核,向广大读者推广和介绍那些坚持导向、不断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的网络文学优秀作品,这对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此,相关部门对网络文学阅评的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可谓功不可没。阅评制度通过重点审读、推优扶强,为网络文学加强正面引导、确保导向提供了制度保障。

  与此相关的两个关键词是“推优”“净网行动”,推优和净网从不同侧面对促进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引导和规范作用。推优能更加有效地加强引导力量,激励精品创作,提高审美趣味,引领网文风尚。基于网络专项整治的“净网行动”,有效引导网络文学企业不碰“红线”、坚守“底线”,从源头上杜绝了导向偏差、内容粗俗、格调低下的作品流行与泛滥。为了唱响时代主旋律,使文学拥有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突击性的立竿见影的净网行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于是行之有效的“编辑责任制度”就顺理成章地变成了有一个网文界备受关注的关键词。“编辑责任制度”通过编辑责任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强化网络文学编辑的内容处理能力,全面提高了编辑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水平,为网络文学的出版质量提供了保障。值得一提的是“现实题材”这个关键词,它显然是一个即便在传统文学领域也有三代陈典之嫌的老概念,但在网络文学20年的发展过程中,现实题材的写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难以突破的瓶颈,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局面已有所改观。目前,以主旋律为基调的现实题材创作,逐渐形成了“重点主题、基层写实和重大题材”蓝海领域创作和生产引导机制体制。

  众所周知,就文学生产与消费的视角看,网络文学最根本的特征是“在线写作”和“付费阅读”,其中作品方便快捷的“更新”和作者读者之间的即时性“互动”等特点,都极大地超越了传统文学的限制。作者基于互联网跨时空特性的“在线写作”,极大地拉近了作家与读者间的距离,读者通过点赞、打赏、转发、催更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网络文学的扩散速度,形成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自2003年以后,起点中文网率先创建了以读者按章付费为核心的网络文学商业模式。此后,包含打赏、月票等付费机制的网络文学商业模式逐渐完善并为各大文学网站所借鉴。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付费阅读”模式的确立,不仅为网络文学奠定了产业化发展的基石,也为中国网文的繁荣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络文学作品的成功与作品的更新频率有很大关系,更新是联系网络文学作者与读者最直接的方式。由起点中文网所开创的VIP付费阅读制度被各文学网站相继推行后,网络小说主要以连载形式在平台上更新,“不断更”被视为作者写作的最基本要求。与此密切相关的是“互动”,互动化写作和欣赏已成为网络文学的主要创作方式,各大文学网站存储量最多、最受关注的作品大都在作者与粉丝的互动过程中产生的,比如宫斗、武侠、玄幻。为了更好地引导读者找到自己喜爱的作品,今天的文学网站通常会分为“女频男频”,自起点中文网分成主站和女频开始,网络文学网站分为男频和女频的模式渐渐深入人心,现已成为网络文学最常见的“分类法”。

  网络文学之所以有今天的大好局面,这与广大读者对网络小说及其相关游戏、动漫和影视改编作品的“沉浸式”接受体验有关。“代入感”与传统文学阅读中那种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共鸣体验相近,但又有明显的差异,因为互联网极大地促进了写读互动性,有些作品甚至可以说是作者与读者共同创作的,因此,“代入感”便成了一个有别于传统文学阅读心理学和接受美学的新生“关键词”,于今,“代入感”是多数网站编辑向作者提出的小说必备元素,它同时也是营造读者沉侵式阅读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读者是否能成为作者的铁杆粉丝,作品是否具有持久稳定的“粘性”,都直接或间接地与阅读时的“代入感”有关,有了强烈的“代入感”,读者自然少不了“点赞”“催更”,甚至“打赏”。“打赏”之所以作为“关键词”是因为它在网文史上具有某种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在完整的知识付费模式没有形成之前,打赏一直是用户对知识付费和为网络文学的读者与作者进行互动、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即便付费阅读模式渐趋成熟的今天,打赏仍然是激励作者勤奋写作的物质和精神动力,同时也仍然是“写读互动”的一个重要方式。

  随着网络文学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与网文产业相关的一个重要概念如IP、出海、新文艺群体、“网络文学+”等在各大媒体中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其中,IP(Intellectual Property)是重要的文化产业无形资产,被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超级IP除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更以强大的文化感染力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新标志。近些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随着中国网络文学输出国家的增多,“网络文学出海”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与网文出海热同时备受关注的另一个重要词汇是“网络文学+”。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促进了网络文学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为网络文学的创作、开发、展示、交流、合作、转化搭建了良好平台。有效发挥了引领价值方向、激发创作活力、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优质IP转化、达成行业共识、回馈线下读者等作用,赋予网络文学更重大的责任、更庄严的使命,迎接网络文学大发展大繁荣时代的到来。

  在网络文学风头正健的今天,网络文学作家已成长为 “新文艺群体”中的佼佼者,其中众多网络签约作家与独立制片人、音乐制作人、独立演员等时代新生群体已成为当代文艺队伍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这个富有时代特色的“新文艺群体”,正以饱满的热情全面展现出文艺创作的新锐态势和别样风采。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文学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如自由有余,约束不足,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抄袭严重,盗版猖獗。正是在这种复杂背景下,“数字版权”与“自律公约”才会以“关键词”的形式频繁出现在与网络文学相关的各类文本中,事实上,当前数字版权的衍生与全版权运营,也已成为网络文学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网络文学行业“自律公约”中国也为网络文学企业加强规范引导行业管理经营提供了可遵循的准则与规范,我们有理由相信,网络文学行业“自律公约”有望成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陈定家)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