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时代的网络文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时代的网络文学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9-24 10: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系列评审揭晓

  作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许苗苗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发布了题为“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的20部优质IP”评选结果,入选作品依上线时间排列为“《诛仙》《步步惊心》《鬼吹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琅琊榜》《斗罗大陆》《盘龙》《大江东去》《斗破苍穹》《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失恋三十三天》《遍地狼烟》《裸婚时代》《全职高手》《完美世界》《择天记》《大国重工》《复兴之路》《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

  2018年被认定为“中国网络文学20年”,有关网络文学的活动众多。在诸多评选中,能以“20年20部”这样的宏观视野和总括性论述为题的,除此次“20部优质IP”评选外,仅有上半年发布的“20年20部作品”评选。比较两份名单可以看出,“20年20部作品”强调文学标准,包括开创性、新鲜感、类型的多样化以及社会价值,将网络文学涵盖在当代文学范畴中,是一项通过述史来推动网络文学经典化的行为。该名单的选择一方面借助当代文学固有的批评标准强调文本质量,一方面以“网络文学”为范围,包容网络写作即时即兴带来的不完备和变动性等新文体特色。其入选名单里类型小说占其中大半,这符合当前网文主要形态为类型文的实际。同时,兼顾对开创性、文学性和社会影响力的要求,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繁花》等创作者和受众群体差异巨大的作品都囊括在内,也包含《大江东去》《复兴之路》等现实题材作品,甚至包括《大国重工》这样以穿越写强国梦的作品。不难看出,上半年的这份名单,体现出了各方规制性力量的综合平衡,并没有呈现出对网络文学的鲜明观点和清晰思路,而是一份力图满足多个方面的答卷。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发布的20部优质IP作品,则把重点放在近年来热门的“IP”一词上,与发布方主题“网络文学+”呼应,虽是评选网文作品,却并不拘泥于文本,而意在以网络作品为原点,“+”上更多后续开发的媒体形式,打造前后相继、整体串联的创意产业链。因此,这份名单的意义在于以官方态度带动产业方向。

  “IP”一词在中国网络文学语境中特指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网络作品作为独特知识产权对象,所具备的潜在改编能力或者多媒介形态转换能力。在IP范畴内,网络文学不是局限于网络或者单一媒体的阅读对象,而被看作一种具有广泛适应性的青年流行文化元素,既可以是在线阅读的文字连载,也可以被改编为印刷书籍、动漫、影视剧、网络游戏、有声读物等。网络作品知名度本身就具备成为品牌的优势,不仅能带动周边产品开发,也能促进粉丝经济发展。因此,网络文学跨媒介改编的潜在价值得到了重视。对于这种价值的开发和利用,此前曾有人以“全产权运营”命名,如今则统一为“IP”,那些具有高知名度和强大粉丝基础的网络文学被称为大“IP”。

  由此不难看出,首先,对“网络文学优质IP”的评选,应当是一个对“网络文学”和“优质IP”进行的组合考量。所以,入选名单或是具备较高知名度的网络文本,亦或是能够吸引跨媒介的受众。从“知名度”这个维度来看,如名单中唐门的《斗罗大陆》、穿越的《步步惊心》、盗墓的《鬼吹灯》等,在线文本自身既具备足够知名度,又能否吸引足够数量读者参与互动,这是评价优劣的基本条件。从“跨媒介”这个角度来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失恋三十三天》、《琅琊榜》等,许多公众第一次听说它们,是影视剧而不是网络文学,在线文本的吸引力远远比不上电视剧。《致青春》原题《致我们终将腐朽的青春》,在出版纸质图书、改编电影的过程中,经历了基调和形式上的巨大转变,是编辑、导演以及演员共同的心血。但如果考虑到这几部IP因改编而大热并反哺网文原作,也可看作其他媒介形式在网络文学故事基础上赋予其二次生命。这种媒介融合中成功的案例也可以被纳入网络文学IP范畴。

  其次,对“网络文学优质IP”的评选,其选择依据或标准不应该是单一的,应该是多维度的。很难想象这样20部题材、类型、取向等相互迥异的作品,会被列入同一范畴。如果依据网络认知度评判,《诛仙》《鬼吹灯》《斗罗大陆》和《复兴之路》等现实题材作品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即便是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并已出版纸质图书的《大江东去》,受众数量也无法与类型小说粉丝团比拟。如果依据改编情况,那么引发盗墓系列的《鬼吹灯》确实是独具特色的IP。然而,它衍生作品虽多,但电影《精绝古城》和网剧《黄皮子坟》等,均未获得上佳口碑。如果依据IP概念热词,那么IP通常是新经济概念,并不带有意识形态意味,然而几部现实题材和宏大主题作品的入选带有强烈政策考量,偏离了IP所蕴含的市场期待。另外,IP本身知识产权的词义带有主张和维护作者权力的意思,作品产权必须清晰独立,如与抄袭、洗稿之类有牵连则知名度再高也不能算优秀。就这一点来说,名单没有列入剧集大热却官司缠身的《甄嬛传》、《三生三世》等实为明智之举。显然,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发布的“20部网络文学优质IP”,是从上述三个角度上对网络文学进行的综合评议,是对20年来网络文学既有状态的一次中肯评价。

  再者,对“网络文学优质IP”的评选,只要是优秀的,一个都不会少。“IP”关系到作品改编为多种媒介形式的可能,因此网络文本自身是否达到一定文学标准固然重要,但其话题向多层次人群的开放性,形式向多种媒介转换的包容力更值得重视。从这个意义上说,名单未列入《第一次亲密接触》令人尤其意外。因为,这是一部将网络文学第一次带入公众视野,也是我们如今定位“网络文学20年”的起点标志。它不仅让“青春”、“校园”、“爱情”等元素成为公众心中网文的标签,更使得“亲密接触”一词成为大众乃至专业人员谈论媒介融合、读写交互的常用指代。这一IP具有极高的公众参与度,已拥有包括出版、影视、戏剧、动漫和游戏在内的所有改编形态。显然,这个知名度高、网络性鲜明、媒介转换力强且公众热情参与的作品,在优质IP评选时不应被遗漏。

  但是,如果考虑到大会主办方推选优质IP的目的在于让更多网络文学作品有“+”的机会,这也可看作一次带有创新意味的、打破常规的取舍。毕竟,“第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IP,更来自其在网文界的标志性地位,它已被列入此次发布的另一项“20年20件大事”名单。

  最后,如以更加开放的眼光看待网络文学IP,应当从具体作品或是收益数值的领域内延伸出来,着重于网络文学作品的文化创意和开启系列社会文化话题的能力。具备这些能力的网络作品,必然既能够赢得受众喜爱,又拥有与当前时代息息相关的现实细节,能够拉动文化需求并促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拥有这样积极态度和转化潜力的网络文学作品,才是当之无愧的优秀IP。

  完成对优秀IP标准的讨论,让我们再回到“20年20部”的话题。尽管在众声喧哗的语境下,任何一份名单都不可能企求“完美”,但它们却传递出如今我们看待和评价网络文学的方式,已经转向“全新目光”“全新视角”和“全新姿态”。不同榜单入选作品的区别、围绕它们的批评话语和论争,都体现出网络文学内涵及外部环境的转变。以IP 来评价网文,说明相关评选方在看待网络文学作品时,除文学性、经济产值和社会影响之外,也将其作为生产性文化元素加以考量。作为一项在政府管理部门指导下进行的评比活动,“网络文学+大会”对文化产业扶助、导向的意图十分明显。其评选标准也带有指导性含义,说明对于网络文学,无论管理部门还是研究群体、广大受众,都不再以单一的或某种先验的总体性标准进行评判,不再用口号式的“新文明的号角”或“垃圾”来下断语,而是逐渐承认其内在的差异化和丰富性,采纳多元化和多样性的标准,以更加开阔和包容的眼光来看待。这不仅符合当今时代媒介融合、文化多元、尊重不同群体个性化需求的趋势,也反映出新媒体语境中对差异性的包容,是受众媒介素质提升和文化产品媒介环境改善的标志。

  “+时代”,意味着打破专业知识壁垒,多种媒介增强交流、吸纳融合。作为大众参与、互动创作的产物,网络文学很难产生古典意义上的、精英文化理论中的完备作品。与其在这一尚处生长中的领域内不断增加要求、缩小范围、苦苦寻觅最好或者最佳,不如将它看作一个开放、自由、蕴含无尽“+”的可能的世界,着眼于其中个性思维的闪烁光点、创意新鲜的流行话题,以及源自大众的文化动力。(许苗苗)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