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电影节的“共享价值”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电影节的“共享价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4-19 10: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 罗干

  中国电影亟需更多的电影人才、更广阔的电影展示、传播空间,而电影节展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方式与平台。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是四月暮春国内最重要的一场文化盛事之一。除去港澳台地区电影节,九十年代以来国内出现了名目繁多、规模各异的电影节展。其中逐渐形成清晰定位与品牌价值、被社会公众认可、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主要有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西宁FIRST青年影展。

  电影节展的遍地开花,得益于中国电影整体实力与影响力的飞跃进步。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559亿元,高居全球电影票房第二,急速扩张的电影市场使得中国成为国际电影资本关注的焦点。中国电影亟需更多的电影人才、更广阔的电影展示、传播空间,而电影节展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方式与平台。对比历史悠久、地位权威的戛纳、柏林、威尼斯、奥斯卡等欧美电影节,国内电影节多处在“创业初期”。如何在诸多趋于同质化的电影节展中生存并长远发展,助力我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本土电影节展任重而道远。

电影节的“共享价值”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

  “共享价值”重塑电影文化

  电影节展作为大型文化类活动,其主要功能是搭建一个电影艺术观看、交流、交易的资源分配平台,推动跨区域、跨文化的电影传播。电影节展的“共享价值”是让更多观众共享电影艺术魅力。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单元每年上映超过500部中外电影作品,囊括众多经典稀有、先锋探索、名导名作影片,火爆抢票场面年年上演,有重量级电影艺术家参与的论坛活动更是一票难求。由此可见中国观众对电影艺术的热爱及渴望。因此电影节对于提升本土观众艺术鉴赏力和扩展国际化视野大有裨益,艺术资源的共享、交流为重塑中国电影观众的多元价值带来机遇。

电影节的“共享价值”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女性力量”单元展映影片 法国电影《心灵暖阳》

  电影节展“共享价值”也能够实现电影人和电影资本的跨文化合作。艺术创造永远不是闭门造车,“共享价值”让电影人有了展示自我、交流观点、扩大合作的机会,众多享誉世界的电影大师都是在电影节上一鸣惊人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选”单元专为电影新秀设立;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项目创投版块数年来已成功孵化多个青年电影作品;FIRST青年影展则致力于推广青年电影人作品,众多获奖的青年影人已在中国影坛站稳脚跟。电影节展对培养本土电影人才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来自世界各地电影业界的艺术精英在电影节展上分享电影理念、艺术观点,更是提升中国电影理论建设、创作创新、技术进步的可贵契机。

电影节的“共享价值”

讲述慰安妇晚年生活的纪录片《二十二》入围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

  电影节展在扩大资本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国际电影节尽管只举办了八届,但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影市场,也是世界最活跃、最具吸引力的电影市场之一;其“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办节宗旨,是本土电影节展正在探索的一种特色模式。借助电影节展平台实现观点、经验、市场的共享合作,消弭更多行业壁垒,吸引世界电影人才,扩大国产电影影响力。对于重塑中国电影产业模式升级、人才培养机制,乃至于电影政策制度的建设,“共享价值”都是一个重要的基础。

  世界电影评价体系的中国话语

  历数中国电影史,我们有太多重要、优秀的电影艺术家和电影作品,即使放在世界电影史的评价维度中也毫不逊色。只是受历史因素与地缘政治的影响,一百多年来中国电影与电影艺术家在欧美主导的世界电影艺术评价体系中始终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当下中国电影面临的一个较为尴尬的境遇是,论电影市场的规模之大,我们在国际上堪称“巨人”;论电影艺术评价体系的国际话语权分量,中国电影却显得有些“发育不良”。这个问题与困扰中国电影多年的难题同根同源,即如何拓展国产电影国际传播空间、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从这个出发点思考,本土电影节展或许是突破困局的一个新思路。

  带有比赛性质的主竞赛单元,是电影节展最重要的内容环节。大型电影节往往具备由国际知名电影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对入围的全部影片进行评选,而获奖影片的艺术质量则直接体现了电影节展的专业水准与公信力。在国内本土电影节展上对世界各地的影片进行评价,展示中国电影的艺术标准与审美素养,这一过程正是逐步建构中国电影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手段。

  一直以来,中国电影渴望获得更多国际认同却屡屡失意,在欧美电影艺术评价体系标准中逐渐迷失自我。笔者认为中国电影有必要“搭自己的舞台唱戏”,掌握更多电影艺术审美话语权的主动空间,重拾并延续、传承百年电影的独特艺术精神与美学气质;进而通过本土电影节平台建立起有中国艺术特色的电影艺术评价标准,使电影节展成为塑造国家文化形象的新文化名片。

  电影节展是一个可以有长久生命力的独特文化系统。以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西宁FIRST青年影展为代表的本土电影节展,无论是在组织经验、专业能力、电影质量、国际影响等方面都”路漫漫其修远兮”;秉持向世界电影传递中国话语的时代使命,和“共享价值”理念,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创业心态经营核心价值;建立起有辨识度和竞争力的电影节品牌,避免过度倚重追求红毯明星效应,让电影节回归电影艺术本身,才能踏实助推中国电影艺术长足发展。(罗干)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