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曹雪芹的故事》:周汝昌笔下的曹雪芹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曹雪芹的故事》:周汝昌笔下的曹雪芹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7-05 14: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硕士 杨少伟

  实事求是地讲,从先秦时期的孔庄屈孟到中古时期的李杜苏黄,再到近古时期王阳明、曾国藩等人的人物传记都比曹雪芹的要好写,原因有二:所提前者皆为先贤,被很多人景仰传颂,知名度极高,此其一;其二,留下的作品很多,相应地,记述人物事迹的史料也非常多。但是关于曹雪芹的资料却少之又少,因为同先贤相比,时人眼里的曹公显得“下里巴人”“不伦不类”,甚至是“不肖子孙”。既是如此,还有谁会花心思为其作传呢?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想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找寻蛛丝马迹,没有相当的恒心和毅力,恐怕最终亦是走马观花,一无所获。正如周汝昌先生在这本小书《曹雪芹的故事》中所说,这是“一件最困难而最值得做也最需要做的文化工作”。

《曹雪芹的故事》:周汝昌笔下的曹雪芹

《曹雪芹的故事》

  周汝昌先生是国内外知名的红学家,从1947年开始涉足《红楼梦》的研究后,便“一入红楼深似海”,在版本学、曹学、探轶学上都颇有建树,堪称红学界的泰斗。《曹雪芹的故事》便是周老“辛苦了四五十年的一点收获”。在周老以前,介绍曹雪芹家世的相关著述也并非一片空白,上世纪20年代,胡适第一次把曹雪芹当成一个严肃的文学课题来研究,在1921年写出了《红楼梦考证》这般开辟新红学的文章,但文中涉及曹雪芹家世的内容仍是比较粗略的家庭历史梗概;此后李玄伯先生因发现清宫中的曹氏奏折而出了《曹雪芹家世新考》一书,其对曹家如何发迹和宗室组成都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考证,然对曹雪芹本人依然讲得不多;再后,房兆楹先生在《清代名人传略》中编入了“曹雪芹”这一词条,采胡适说;建国后,张慧剑在《亦报》上连续发表《曹雪芹》长篇文章。

  《曹雪芹的故事》的写作方法还是以史料考证为主,夹杂着一些文学手法,这也符合传记学的基本范式,譬如林语堂的《苏东坡传》,朱东润的《张居正大传》都不是单纯地堆砌史料,字里行间都有作者的态度和情感,读之让人心神荡漾。《曹雪芹的故事》亦有此特点,里面夹杂着作者对曹雪芹的深厚情感。试举一例,在对雍正皇帝的描述中,很容易读出一些感性的或者带有偏见的形容词,大概是周老太爱曹雪芹了,一切伤害过曹雪芹的人都应当被谴责。周老认为,曹雪芹生于雍正二年闰四月二十六,曹家被抄以后在乾隆上台后又有所复兴;曹雪芹锦衣玉食的生活主要在乾隆年间,因为乾隆元年时曹雪芹正好十三岁,符合《红楼梦》中宝玉的年龄。对以上两点的推测,笔者持保留态度,若如周老所言,曹雪芹卒于乾隆癸未除夕,是年曹雪芹将将40岁,张宜泉的《伤芹溪居士》中“年未五旬而卒”便无法解释,这是第一点理由;第二点,如果雍正五年曹家被抄,那时曹雪芹只有三岁,岂会把府中的富丽堂皇记得如此清晰?如果说荣宁二府不是曹家南京旧居的影子,那便是乾隆后曹家复兴时的住所,那么一个被抄过家的官宦,又能复兴到何种程度?这都是存疑的地方。

《曹雪芹的故事》:周汝昌笔下的曹雪芹

曹雪芹画像

  在思想方面,周汝昌先生认为曹雪芹受到了李卓吾、金圣叹还有谢济世等人的深刻影响,主要是他们对“情”的态度有共通之处。儒家竭力维护的是人际关系的恒定,“情”是不可以纵之任之的,否则社会将紊乱,“序”将受到损害。儒家认为“序”是先天就有的,不可更改,符合道理的。然晚明时期这一套理论已经开始显现弊端,有人用“情”加以反对,汤显祖、李卓吾、冯梦龙等人都是代表人物,他们认为“理”是杜撰的,人为的,矫情的,“情”才是充塞于宇宙万物之间,这是《红楼梦》创作时的一个大背景。周汝昌把谢济世对曹雪芹的影响加以阐述,倒显得有些新颖。周以为,谢济世做过曹雪芹的先生,刚正不阿、不畏强暴的品格深深影响着曹雪芹。还有其对天文地理、动物植物善于观察分析,富有科学精神的、异于“八股文章”的学识影响了幼时的曹雪芹。我们在研究曹雪芹的过程中比较重视其家学渊源,以及其在被抄家后的种种遭遇(社会教育),而忽略了其学校教育对曹的影响。如果深挖各种史料,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想必学校教育对曹雪芹思想形成的研究大有裨益。曹家巨大的关系网,譬如平郡王家族,慎郡王家族,李煦家族、怡亲王家族等,都可以作为我们探究的切入点。

  周汝昌先生终其一生极力坚持的一点——史湘云就是脂砚斋,或者说脂砚斋就是史湘云的原型,并且最后与曹雪芹结为夫妇。平心而论,从众多脂批中的几条是支持这个说法的,然而绝大多数的脂批根本无法和这个观点统一,畸笏叟的问题也无法解决。“因麒麟伏白首双星”说法众多,然而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虽说传记允许文学想象,但是小说就是小说,不能等同于作者本身之生活。笔者以为周老在史湘云的问题上也走了胡适的老路,但是在《曹雪芹的故事》中对脂砚斋的工作做了总结,颇为公允。

  《曹雪芹的故事》的写作风格和《<红楼梦>新证》有明显的区别,前者更近于普及型读物,读者人数肯定也不在《新证》之下,毕竟《新证》读的人有限,广大读者还是喜欢通俗著作,这也形成了一种矛盾或困境:未来,红学是继续躲在书斋里闭门造车自娱自乐,还是面向大众、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如何形成一种平衡,还亟待人们去思考。(杨少伟)

 

  《曹雪芹的故事》:周汝昌笔下的曹雪芹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