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冰雪奇缘”IP的经营之“道”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冰雪奇缘”IP的经营之“道”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06 10: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启忠

  国产动画可以通过《冰雪奇缘2》一窥IP运营策略,扭转当下操作误区。

  迪士尼公司耗资2亿美元投资的《冰雪奇缘2》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美和中国内地同步上映 。恰逢感恩节档,该片在美国整个档期狂揽1.24亿美元,一举打破《饥饿游戏2》曾创下的1.1亿美元的感恩节档纪录。据2019年12月2日的猫眼数据显示,上映11天的《冰雪奇缘2》,在中国内地票房达到6.44亿元;加上12月1日北美总票房的2.87亿美元,该片票房有望破10亿美元。成绩喜人的票房注定会让《冰雪奇缘2》成为吸睛的IP营销成功案例,这将有效淬炼国产动画IP 的经营。

“冰雪奇缘”IP的经营之“道”

《冰雪奇缘2》

  国产动画IP在运营方面存在一些误区,集中体现在IP延续、人物内涵设计两个方面。

  国产动画一直将对动画IP 的仿制当作延续生机,如2011年3D版的《大闹天宫》,这仅仅是对上世纪60年代2D版的转换;以及2010年的动画电影《黑猫警长》,也仅仅是对1984年同名系列动画的汇编……这样的IP经营,当然不会引发预期的市场收益。

  此外,国产动画还习惯于将动画的同人角色混淆为同一IP,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与《哪吒闹海》就被有些学者定义为“国产动画IP的递进与开发”。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因为两个哪吒的形象、性格、命运迥然不同,只是角色名字相同、故事背景类似而已。两个哪吒形象裹挟着不同的流行文化,吸引着不同的粉丝群,因此不能将二者视为同一IP。

  从当下语境出发,国产动画可以通过《冰雪奇缘2》一窥IP运营策略,扭转当下操作误区。

  精品化制作延续IP活力

  于2013年11月上映的《冰雪奇缘2》是迪斯尼为庆祝成立90周年斥资1.5亿美元打造的纪念作品,在2014年3月正式超越《玩具总动员3》成为全球动画史票房冠军,并跻身影史票房榜前十名。其主题曲《Let it go》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第57届格莱美奖“最佳影视歌曲”奖。时至今日,《冰雪奇缘》依然热度不减,在继续推动电影业务增长的同时还拉动了主题公园、出版等业务,提升了迪斯尼公司的商战业绩。

“冰雪奇缘”IP的经营之“道”

《冰雪奇缘1》

  《冰雪奇缘2》采用了上一部中的主要角色艾莎、安娜、克里斯托夫以及驯鹿、雪宝。但是,二者的故事架构有所不同:《冰1》讲述的是安娜到冰雪宫殿寻找孤僻而执拗的姐姐——冰雪皇后艾莎,在破解她的冰封魔咒后拯救了全国,这是一个关于救赎的故事;而《冰2》中,艾莎发现自己是异族后裔,在揭开阿伦戴尔国的秘密后与安娜一起砸毁大坝,利用魔法避开了可能冲毁阿伦戴尔国都的滔天巨浪,讲述了一个关于人性善恶的故事。虽然《冰雪奇缘2》在故事情节的演进设计上略有瑕疵,但片中巨浪、奔马等CG特效、以红枫林为主色调的秋日山林场景及表现出众的歌舞剧风格音乐等方面,都堪称动画作品中的鸿篇巨制。

  从两部《冰雪奇缘》的故事设计中可以看出,IP 作品之间的关系其实是隔代的“血亲”,而非山寨的仿制。

  只有具有生命活力的故事和形象,才能引发观众的情感投入,进而对其衍生品产生认同。动画作品与衍生品之间的关系,是IP生命活力的延伸和散射。如果IP链条中的动画作品出现了品质的急速下滑,其IP链的延伸必然会出现断裂。例如,美国《狮子王》(1995年)系列的第三部由于品质降低且未获任何知名奖项,导致这一系列动画片生产断档,最终不得不通过推出真人版以延续IP活力。

  可见,尽管IP品牌自带光芒,但其活力延续还是要靠精良的制作。

  文化感染力带动电影票房

  《冰雪奇缘2》中出现的神秘石柱的设计灵感源自于古希腊哲学,分别代表水、火、风、地四个本源元素。这四个元素也是中国佛教《楞严经》中构成世界特性的一部分。这一部分设计关联了中西的传统哲学,增加了整个影片的思想内涵。

  动画是通俗读物,并非抽象的哲学文本。因此《冰雪奇缘2》将“火”的形象设计成了具有文化渗透力的“火精萌宠”。它的火焰是讨女生喜爱的粉红色,而这个通体蓝色、貌似蝾螈的火精灵,本身就是一个萌萌的淘气小宠物。宠物本身也许不足为奇,但它的名字却勾连了欧洲文化灵媒。火精灵名为沙拉曼德,这个名字相继散见于公元1世纪古罗马博物学家老普林尼所著的《自然史》、公元4-5世纪的教父哲学家奥古斯丁在《上帝之城》、公元6-7世纪的西班牙神学家伊西多禄也在《词源》,最终,德国炼金术师帕拉塞尔苏斯16世纪正式将“沙拉曼德”定为火元素的代表性精灵。

  所以,当火精灵的形象和名字在对白中被反复提起的时候,世界各地的观众一定会因为文化亲近而激起共同的情感涟漪。

  IP作为一种文化版权,是动态的、需要不断延伸,可以赋予影片新的生命活力和文化信息。可见,文化感染力与影片的商业票房是息息相关的。

  动画元素释放的商业效益

  在影片放映之前,动画元素在商业开发乃至创作阶段需要进行内置。动画片上映之后,更要进行有机缝合。

  《冰雪奇缘1》前期设计了主角的芭比娃娃,并仿效英国网络游戏公司King开发的《Candy Crush Saga》开发出同名手游,于影片放映后上线。《冰雪奇缘》将《Candy Crush》中的元素由糖果换成光莹剔透的冰晶后,冰晶碎裂的效果更令玩家体验到震撼。此外,迪士尼公司还与世界著名婚纱品牌Alfred Angelo携手打造了一款以《冰雪奇缘》中女王艾尔莎(Elsa)造型为灵感的婚纱。

“冰雪奇缘”IP的经营之“道”

《冰雪奇缘》手游

“冰雪奇缘”IP的经营之“道”

Alfred Angelo打造的以《冰雪奇缘》为主题的婚纱

  此外,设计师在角色设定阶段就参与了安娜和艾莎的服化设计。据说,艾莎的服饰源自2011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曼迪•摩尔(Mandy Moore)的造型。安娜的服装灵感从挪威传统民俗服装 Bunad 中女孩服饰而来,净白的汗衫,不同锐度的色彩的裙子、褂的搭配,具有一种明快的节奏和动感,而坎肩裙底、腕部等部位的花纹,又有一种妖娆和奔放,这契合了安娜勇敢、坚毅的品性以及女孩的妩媚。

  借鉴“冰雪奇缘”IP运营的成功经验,国产动画IP营销应该在动画前、中、后期的立体商业系统考虑到整体元素配置,而不是仅仅考虑一部动画的衍生品营销。

  当然,IP也是有生命周期的。随着大众流行文化时尚的变化,再成功的IP也会步入风烛残年。比如,1984年的《黑猫警长》一问世,其刚毅、智慧、勇猛、武艺超群以及精通现代科技的形象,作为国产动画中的另类,融合了警探、武侠、童话、科幻等类型而一鸣惊人,引发了市场的现象级的效应。但是,2010年的动画电影《黑猫警长》问世后市场冷淡、票房低靡。因为,2010年的市场上有《驯龙高手1》《猫在巴黎》《苍穹之法芙娜:天堂和地球》《超级大坏蛋》等魔幻片,大众的审美与娱乐,已经远离了26年前的态势。所以,尽管动画电影《黑猫警长》再度呼唤观众的童年记忆,但是,品牌效应已乏力。

  相形之下,“狮子王”系列则另辟蹊径,拍摄了真人版的动物“狮子王”。其实,这还是沿袭了日本电影中的“狗”的系列创作。1987年的《忠犬八公物语》之后,2004年的《导盲犬小Q》则引发了世界的票房。之后,狗的故事电影一直时断时续,截至2015年的《为你取名的那一天》,总共出品了16部同类题材的真实的宠物电影。所以,真人版的“狮子王”是迎合了世界电影市场的风潮。

  作为衍生产品或者授权的贴标产品,《冰雪奇缘2》之所以能够赢得市场的肯定,除了产品本身的靓丽清新且迎合了时尚风潮外,更主要的是《冰雪奇缘1》成功塑造了高冷但有人性美的女童形象,而《冰雪奇缘2》刻画出了人性美德暖意和世界正义的呼唤。这种冥冥之中的精神力量,流淌在中性的产品中,或者说,是鸿篇巨制的精品,变成为衍生产品赋能的美景。(张启忠)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