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鼠疫》的现实博弈和艺术修复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鼠疫》的现实博弈和艺术修复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2-04 13: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基础部教授 雷军

  近期,重读阿尔贝·加缪的小说《鼠疫》,心有戚戚。横切疫情离乱和纷扰的现实剖面,在文学长河里寻求相似境遇的艺术安慰,人类苦难如何不再重蹈覆辙?加缪在《鼠疫》中说:“人类能在这场鼠疫和生活的赌博中,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历史跃进千年,人类的确在“赢”,但代价是那么沉重:不断在丢弃知识和记忆,破坏生活秩序后又被动地回头寻找方程解法,辜负了曾经的遭遇和“成熟的苦难”。

《鼠疫》的现实博弈和艺术修复

  法属阿尔及利亚的奥兰,是一座被阴郁天气笼罩着的滨海小城。有天,大量老鼠的无端死亡撕破了这里的焦躁和虚无,骤然掀翻了人的常态。瞬时,一些人在日常的麻痹和散淡中葬送了生命。奥兰也随之被隔离被流放,成了“孤城”。肆虐的疫情,把人们推入不见底的深渊,痛苦地挣扎。这部小说是则寓言,鼠疫隐喻着灾难。加缪作为存在主义哲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对苦难普遍性存在是肯定的,“但鼠疫是怎么一回事呢?也不过是生活罢了”。小说摒弃了鼠疫是偶然现象的狭隘思考,而是站在形而上的理性高度,认为鼠疫如同其他灾难一样,就是“生活的本质的一种经历”。换言之,灾难与人是共生的,不过是生活的反面,相对生活的常态而言就是荒诞形态。

  加缪认为,“荒诞本质上是一种分裂。它不存在于对立的两种因素的任何一方,它产生于它们之间的独立。”鼠疫把奥兰人推到一个生活极端,使他们被恐慌、麻木、绝望等情绪支配。生活节奏,逐渐从生离的哀伤切换到死别的痛楚,“情绪恶劣,这已是人们的慢性病”。小说的成功点之一,是描写了封城后人们情感的日趋荒凉和精神衰退。每天,时间从未如此亲近地跟随着人。这里的人们,每秒都在与时间对视,日复一日地无事可做,沉湎于沮丧的回忆,被一点点压榨了期望,剥夺了思考力。生命的活力和新鲜感已然干涸,城市四处弥漫着郁热和病毒。“共同的厄运如此强大,以至于个人的爱情、思念、痛苦都已经显得微不足道,人们被迫像没有个人情感那样地行事。久而久之,一切个性的东西都失去了语言,人们不复有属于自己的记忆和希望,只活在当前的现实之中”“鼠疫将辨别优劣的能力一扫而光”……共同的灾难,摧毁了人们共有的精神寄托地——生活,逼迫人龟缩在临近死亡的同一洼地,在互相面对中看清自己的乏味和空虚。

  书中,多数人在灾难与病痛的折磨下渐渐封闭希望,不信任宗教、不信任善的救赎、不信任崇高和尊严,只沉迷于末日的寻欢作乐,“对日常生活的屈服变成了一种伦理”,道德和责任也被生活的重负碾压殆尽。奥兰没有陷入社会暴力的混乱,却陷入集体的冷漠和疲乏,无知觉、无痛感地践踏着生命,传递着伦理的悲凉和僵化。鼠疫的病理传染,转化为更深层次的恶劣的道德传染。正如苏珊·桑塔格所说,“任何一种被作为神秘之物加以对待并确实令人大感恐怖的疾病,即使事实上不具有传染性,也会被感到在道德上具有传染性。”道德失去了约束的威力,惆怅、痛苦和恐惧填塞了乌合之众的记忆,他们失去了期待爱情、亲情的耐心,互相交谈都陷入了尬聊,每个人都成了流放的囚徒和孤岛。

  即便生活如此荒诞,在这部小说中,加缪也建立了存在主义与外部世界的和解,“全国人民在忍受着一种处于绝望之中的沉默的生活,可是仍然在期待……”小说坚持反抗绝望,提醒人们“习惯于绝望的处境比绝望的处境本身还要糟”,打破了《局外人》制造的那种冷漠。小说依然不相信崇高、英雄主义、神圣使命和人道主义,但建立了朴实的生存意识。面对共同的祸害,小说用职业的责任感抵御了阴霾。

  小说里的里厄,因为是一名医生,不能容忍疾病和死亡,“看到瘟疫给人们带来的苦难和痛苦,只有疯子、瞎子或懦夫才会对瘟疫逆来顺受”,所以“尽管有个人的痛苦,也要反抗恐怖的灾难及其不断惩凶的武器,而人们不能成为圣人,也不能容忍灾祸横行,就努力当好医生”。简单的道德选择下,是复杂的德性积攒;不去夸张、粉饰崇高,是因为崇高应该是普遍的,是杜绝罪恶的必然选择,是诚挚的德性表现。“这一切与英雄主义无关,这只是诚挚的问题。这种理念也许会惹人发笑,但是同鼠疫做斗争,唯一方式只能是诚挚”“我不知道诚挚通常是指什么,但是就我的情况而言,我知道诚挚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诚挚是人的基本生活态度和伦理,面对灾难,带着热情坚守正确的立场,才能缝合生活的裂痕,对得起这场刻骨铭心的遭遇。

  《鼠疫》展示了熟稔的苦难经历,用文学的温情和深邃来修复忧伤与恐惧,赋予人们行动和心灵的力量。疫情中赢得的知识即智慧,记忆即情怀。阻挡共同的祸害,靠的正是智慧和情怀培育的饱满心灵。美国诗人麦克斯·厄尔曼说,“培育心灵上的力量,以面对突然而来的不幸。但不要杞人忧天以致心神不宁,众多的恐惧,源自疲乏和孤独”,发人深思。(雷军)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