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由《婚姻故事》看两性权力关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由《婚姻故事》看两性权力关系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2-25 09: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近日,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的落幕。韩国电影《寄生虫》一举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最佳原创剧本四大奖项,成为最受关注的影片。除却一家独大的《寄生虫》,我们也应看到光环外的其他作品,为此“光明观影团”选取了荣获最佳改编剧本的《乔乔的异想世界》,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配乐的《小丑》,最佳女配角的《婚姻故事》以及获得9项提名的《爱尔兰人》四部影片,希望能带给读者更丰富多元的观影视野。

 

  作者:李雪蓓

  婚姻为艺术作品提供了比爱情更为广泛和复杂的社会议题,由鲍姆巴赫自编自导的新片《婚姻故事》自2019年夏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以来,口碑与热度一直不减,并入围金球奖和奥斯卡金像奖的多个单元,劳拉•邓恩则凭借律师诺拉一角先后拿下了金球和奥斯卡的最佳女配角奖。

由《婚姻故事》看两性权力关系

《婚姻故事》海报

  据导演自述,《婚姻故事》的灵感来自他与前妻相处的真实经历,比起许多直接否定婚姻制度的影片,该片自始至终没有质疑婚姻的价值,反而以琐碎日常反复确认夫妻双方仍爱着彼此。因而导致他们最终分开的并不是婚姻这一社会关系本身,而是来自亲密关系中两性权力的不对等。

  影片以夫妻互相读情书开始,以此交代他们过往的生活状态,让观众对这段关系有了近似当事人的亲切感,并确信他们之间存在爱情。而后切到婚姻调解室现场,气氛急转直下,妻子妮可以拒绝沟通的姿态先入为主,“离婚故事”的序幕由此拉开。此后,影片的前半段沿用了这一策略,把丈夫查理设置为被动接受妻子提出离婚的一方,但在妻子回溯过往的讲述中,她又是婚姻中牺牲自我和不被尊重的一方。导演有意用离婚作为区分历史与当下的时间点,以丈夫当下的窘迫与被动,弥补妻子长期以来在婚姻中的弱势状态,力求在拉锯过程中给予观众情感上的平衡。

由《婚姻故事》看两性权力关系

《婚姻故事》剧照

  这是有趣的尝试,但仅限于观影即时情感的微弱倾斜,归根结底,本片仍是以男性视角讲述的离婚经历,导演不自觉赋予了丈夫更多共情的时间。除了以被动的“离婚受害者”身份博取观众同情之外,影片后半段更是极力展现单身父亲在挣钱与照顾孩子之间难以平衡的窘迫,如家庭观察员与查理和儿子相处的一幕,用了大量笔墨展现父亲的不知所措,他甚至不小心划伤了自己;在万圣节被父母分别领着去街上要糖果时,以儿子收到糖果数量的直接对比,放大了父亲的匆忙和挫败。与此同时,对妮可作为单身母亲为照顾孩子花费的心血、如何实现经济独立则避而不谈。

  这种表层叙事视角上的不平衡,实则是里层故事中两性权利关系不平衡的外化,而这种不平衡恰恰体现了影片表里如一的贴切性。如上所述,本片的核心冲突不在于批判婚姻制度,而是反思婚姻中两性的权力关系。在福柯的理论中,“权力无处不在”(福柯《性经验史》),他认为权力内在于各种关系,两性关系亦关乎权力。《婚姻故事》中两性权力关系的不平衡并不来自某一方在日常婚姻生活中的缺位,妮可与查理都是称职的父母,查理还有着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他们的矛盾更多在于生活方式、审美理念和创作话语权的博弈,这在纽约与洛杉矶、百老汇与好莱坞、导演与演员这几组关系中可见一斑,丈夫和妻子分别作为导演和演员的身份设定,使故事自带中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特殊性,也因此得以回避生活琐碎,直接深入价值观层面,探讨婚姻之外男女性作为个体的价值。

由《婚姻故事》看两性权力关系

《婚姻故事》剧照

  律师是本片的功能性人物,其作用是为观众抽丝剥茧,梳理被忽视的婚姻关系中不对等的权力关系。这其中,女律师诺拉是绝对的亮点。她以极富智慧的独立女性形象出现,救妮可摆脱婚姻的泥淖,在批判社会对女性的苛刻标准时,她的精彩演讲是全片最富女性主义精神的时刻;在面对面调解时,论及双方的口头承诺,诺拉犀利地指出,“你(查理)想要的时候是协商,而妮可想要的时候就是讨论。”点明两性权力关系的不平等是导致这段婚姻走向破裂的根源。与此同时,双方律师提起诉讼的过程还涉及了美国法制、亲子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让本片主旨在探讨爱情之外,有更深刻的社会价值。

  纵观全片,没有曲折的故事情节和复杂的叙事结构,更多依靠爱情里隐秘和微妙的情感取胜。当妮可试图争取生活和创作中的权利,打破夫妻原有的相处模式时,他们的婚姻关系为之震颤;当观众跟随婚姻争执行至片尾,反而更加确认夫妇间彼此相爱。结尾处,儿子读信的温情时刻更是他们对彼此的真心表露,如导演鲍姆•巴赫所说,“即使他们最终没有在一起,这仍然是一个爱情故事。”只不过在维持夫妻关系和实现个人价值之间,他们都选择了后者。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研究生)

 

  【奥斯卡电影专题推荐】

  由《婚姻故事》看两性权力关系

  《小丑》:社会“群像小丑”的边缘胜利

  为什么说《爱尔兰人》不是《好家伙》的翻版

  《乔乔的异想世界》:荒诞叙事与反战意识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