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楼梦》教学设计,岂能蹭疫情热点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红楼梦》教学设计,岂能蹭疫情热点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01 15: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几年前,曾有出版社统计发布了一个“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红楼梦》位列其中。而《红楼梦》,又恰恰是高中语文统编教科书中,构成整本书阅读要求的必修单元之一。因为有此要求,已经有不少教师、学者撰文出书,为《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提供了各种指导和学习任务的设计。但是,如何激活学习兴趣,让中学生死活读不下去的状态变成死活要读下去,成了大家绕不开的一个基本议题。

  近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成了全国人民关注的重点。深圳有中学教师突发奇想,设计了一道有关《红楼梦》的创意阅读题,说是“假如贾宝玉参加某次家宴,吃了野味,患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了五个人,最有可能被传染的五个人会是谁?请按传染的先后顺序列出这五个人,并说明理由”。此题一出,引得不少中学师生点赞,连有些国家级的出版单位公众号也予以肯定和转发。一时间,这似乎成了吸引学生阅读《红楼梦》的标杆题。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地也有教师对这样的教学设计深深质疑,对其本身缺乏学理依据以及带来的娱乐至死倾向,提出了严厉批评。

  老实说,虽然很早有人把这题传给笔者,让谈看法,但笔者基本是以“瞎胡闹”三个字来回复的。而网上看到的几位教师对此题目的质疑,笔者也大致认同,本没有太多的新见可以贡献。只是因为这学期开设《红楼梦》研究课程,班上讨论起这个问题,学生也做了相关作业,需要对此有所回应,笔者才认真思考了这个话题。

  尽管别人的质疑也引起了一些反批评,认为教师结合时事热点,基于学生排斥经典的学情,用创新的娱乐方式提高学生阅读《红楼梦》的兴趣,无可厚非。但个人觉得,无论是创意题的设计者,还是对批评的反批评者,都把问题抽象了,也教条化了。

  根据《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公众号转发的一篇帖子,教学者对自己的命题意图解释说,“悬念教学法能够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让学生手舞足蹈(身体自由)、浮想联翩(精神自由)、兴趣盎然(生命自由)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而他这样做,就是为了打破教学形式的程式化和教学文化的专制化,力图跟学生建立起平等交流。

  不过,这种借助娱乐方式与学生建立起的表面平等交流,恰恰是以对《红楼梦》作者创作意图的无视为代价的。而这种对作者的不平等,也或多或少会折射到师生关系上,有可能造成师生交流本质的不平等。且不说在新型冠状病毒让不少人丧失生命的情境中,蹭此热点,出这样的带有娱乐倾向的兴趣阅读题,未必合适。

  回到具体问题看,让中学生死活读不下去《红楼梦》的症结,究竟在哪里?

  如果这是指读不下去八十回后的内容,也许倒是说明了中学生的一种感觉。因为《红楼梦》八十回后的文字,思想艺术遭遇了断崖式的下跌,读不下去的反应,属于正常、正确。如果读不下去指的是《红楼梦》的前五回,那么,这跟《红楼梦》的特殊结构有关,这是许多读者共同面临的一道坎,清代评点家也曾有对《红楼梦》开头语言“令人太烦”的指责。教师设计些辅助性的兴趣阅读题,让学生越过这道坎,也许是合理的。但如果读不下去指的是小说主体部分,这就涉及《红楼梦》创作的一个根本性话题。

  从中国小说史发展历程看,《红楼梦》是把传统小说传奇的超迈性转变为日常生活诗意性的集大成之作。所以,通常意义上的娱乐化、趣味性恰恰是作者要竭力抵制、予以颠覆的。不是游戏式的娱乐活动,而是心灵的诗意渗透,才是《红楼梦》阅读活动的灵魂。从这一点说,采用娱乐的、游戏的方式阅读《西游记》,甚至《三国演义》《水浒传》也许合适,但对《红楼梦》来说,这一阅读设计本身,就不合理。因为它带有反讽性,是远离《红楼梦》本质的。除非教师要在设计过程中,随着阅读深入,解构自己的设计题,形成对《红楼梦》本质的对比式理解。但看教师的实际设计,又不是这样的。所以,如那位教师,以悬念式教学方法来设计各种兴趣题,就不能把它当作屡试不爽的招数,无差别地用到不同的名著上。不然,就只能出现如应用于《红楼梦》的那种昏招。

  判断这样的教学设计是高招还是昏招,既要看题目,也要看学生的答题实际。但从这两者看,都是把学生导向远离《红楼梦》乃至文学本质的路径去的。

  学生自身的学情是具体的,对文学的理解、对《红楼梦》内容的理解也是具体的。即使必修教材中,有关《红楼梦》的第一项学习任务就是把握人物关系,但这样的题目设计和学生的回答情况,证明了教师和学生都没有也无法进入具体作品。

  因为小说描写本身的限制,无法从人物的免疫系统等原因来比较,只从接触频率单一维度来考虑感染的可能性,结果,学生几乎无例外地设定,最可能感染的第一人是日夜厮守在贾宝玉身边的袭人,但如果是春节期间,袭人因母亲去世后回家奔丧,返回后又热孝在身,不便伺候宝玉的日子呢?这一阵不是贾府的晚宴特别多吗?再要说袭人第一被感染,就不可能。退一步说,即使不从这一段特别的日子来考虑,把袭人视为最可能感染者为理所当然,但接下来要根据可能性大小依次排出后四人的次序来,更是不可能(有个别学生还把小说人物的体质问题加进来作为排序的依据,越发造成理解的混乱)。

  这样基于严格的量化统计结果,讨论的已经不是文学,而是数学关系,也不可能在作为文学作品的《红楼梦》中,得到真实的、确切的反映。仅仅从怡红院看,作品反映的是大丫鬟和小丫鬟两个群体,在礼法制度制约下和贾宝玉不同的空间距离,人际交往的心理感受以及个别关系的微妙调整。换言之,反映人际关系质的差异性,而不表现可以量化的次序性,正是文学的特质所在。而面对这道所谓的创意兴趣题,不同学生实际给出的答案千差万别,不是证明了对文学的多元理解,而是他们在被教师引向一条数学化的、无解的路上,硬生生逼出了千百种经不起推敲的谬误答案,完成了带有搞笑意味的闹剧。

  总之,用娱乐兴趣的方式来颠覆《红楼梦》日常生活的诗意,用数学关系来替代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这是笔者不认同深圳教师这一教学设计的基本理由。而这位教师在谈到名著阅读时,认为首要问题是,“在教学内容上,太过浅表化、缺少厚度、缺少深度、缺少高度,不探究或少探究整本书的语言之美、文章之美、文学之美、文化之美、人生之美”。话说得一点没错,而要证明他这一观点成立,最直接、最有力的论据,就是他自己设计的那套有关《红楼梦》的创意阅读题。(詹丹)

 

  《红楼梦》教学设计,岂能蹭疫情热点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