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武侠之“武”的丰富意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武侠之“武”的丰富意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24 1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教授 周冰

  “世界读书日”刚过去,话题热度还在持续。阅读是人一生的志业,当坚持不懈乐在其中。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在众多的读物中,中国武侠小说别具一格。长期以来,相关作品层出不穷,描绘出刀光剑影、风起云涌的江湖世界,塑造了一个个侠骨柔肠、义薄云天的经典形象,深受人们喜爱。

  谈及武侠小说,很难不讲“武”,因为武侠小说的核心毕竟是“以武行侠”。无论是唐代的豪侠小说、明清的侠义公案小说,还是20世纪以来的旧派武侠、新派武侠,众多的江湖侠客要想“任侠使气独掌正义”“弹铗高歌看剑抒情”,“以武犯禁”之武必不可少。或许历史的演进总会给武侠小说注入新的经验,但作为中心要义的武始终不可或缺,所谓“侠是灵魂,武是躯壳。侠是目的,武是达成侠的手段”。那么,何为武?

  “武”字“从止从戈”,本意是人扛着兵器上战场。许慎的《说文解字》释为“止戈为武”,虽曲解了武之原意,却朴素地反映了古人以武来平息纷争的思想。从这样的解释来看,武本质上是人的力量外显,以对他者的征服或威慑为标志。武侠小说承继了“武”的这种含义,却做了一定的延伸,将之与技能、术法、规则等相联系,在赋予其文化的、神秘的、想象的因素的同时,也使之演化为可以传授、学习的武功、秘籍或宝典。例如,佛教中的典籍《易筋经》《洗髓经》成了少林的镇派武学;《九阴真经》、太极剑法等对《道德经》的引用、化用,耐人寻味;黯然销魂掌、天地交征阴阳大悲赋等自创武学,蕴含着一定的神秘因素等。

  当武被赋予这些特性后,它在武侠小说中就变得十分重要。凡人因它而化身英雄、仗剑天涯,侠客靠它救危扶弱、快意恩仇,恶人仗它搅动纷争、掀起混乱。再深入一点,不少作品的叙事需要它来铺陈演绎,不少作品的意境需要它来提升营构,不少角色的设定需要它来确证成就,不少的打斗场面需要它来润色添彩,等等。例如,《神雕侠侣》对独孤求败学剑时不同阶段进境的描述,“凌厉刚猛”“软剑”“大巧不工”“无剑胜有剑之境”等既演绎了情节,又提升了小说的文化品味与境界等。如果说江湖是武侠小说所着力虚构的生存空间,侠客是这个世界的活动主角,那么武则是这个江湖世界不可或缺的关键物。江湖因武而充满生机,侠客则因武而被定义和标识。

  既然武这么重要,武侠小说的相关呈现自然异彩纷呈。在这个世界里,武有类型之分,可以是拳术、剑术、刀术、枪术、箭术、棍法,可以是掌法、指法、爪法、腿功、音功,如打狗棒法、九阴白骨爪等。武有性别之分,男人之武偏阳偏刚,女人之武偏阴偏柔;男人之武多以力胜,女人之武多以巧胜,如大力金刚掌、峨眉剑法等。武有功用之殊,有的武注重调息敛气,有的武偏重突袭攻伐,有的武侧重转嫁更生,有的武擅长巧奔妙逃,如吸星大法、凌波微步等。除此,武亦有道德之别,侠客之武光明正大、刚正不阿,恶人之武歪门邪道、嗜血阴暗,如太极剑法、修罗阴煞功、地狱还魂经等。

  武又有高低层次、境界之分。低等级之武常为“大路货”,是对力量、技巧等的简单驾驭,一般为基础性招式,比较直观,属技的层次,习得者大抵为凡夫俗子,江湖里的中下层人士。高等级之武则常为“秘密级”,既是对低等级之武的融合、再构,更是“技进乎道”,从天地境界的高度赋予技以生命。因此,相比低等级之武对技的强调,高等级之武更偏武道及境界之体悟,习得者除了武之法要优,主体自身之勤奋、悟性、机缘等亦比较关键,往往只有少数人能够掌握。比如,《多情剑客无情剑》中,李寻欢与上官金虹决斗,一个认为“手中无环,心中有环”,另一个认为“刀上无招,心中有招”,但真正的武学至境则是“无环”“无招”,是“妙参造化,环我两忘”。

  武的习得途径多样,家传、师授,奇遇、自创等,不一而足。家传、师授之武,往往是武学世家、江湖名门。比如,欧阳克习得的蛤蟆功,就来源于西毒欧阳锋;郭靖学的降龙十八掌,则来源于北丐洪七公。奇遇习武,在武侠小说中相对普遍,比如张无忌跌落山崖习得九阳神功,段誉偶然闯进山洞习得凌波微步,虚竹不经意间获得北冥神功,等等。至于独创武学,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如杨过在黯然神伤中创造的黯然销魂掌,周伯通在玩耍中创造的双手互博、空明拳等。不过,最为常见的武之习得模式则是,某位少年、少女在家人或名师的指导下,艺成下山,行走江湖,伴随着阅历的增加,对自身所习之武理解加深,武功逐渐获得某种突破,再加上各类奇遇,最终达到武艺之巅峰,成为一代大侠,威震江湖。比如,《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师出华山名门,在江湖中摸爬滚打,最终习得孤独九剑,领悟“无招胜有招”的真谛,从而成为一代大侠。

  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武是人通过一定方式对自身力量的效益性调度与运用,这也是武在现代以来被纳入体育运动项目的原因所在。但武侠小说之武显然不同,它走得更远,沿循的是文化化、神秘化、夸大化的路径,反映的是人们试图超越有限,追寻自由与无限的精神,可谓人们以白日梦的书写方式来实现自我的一种途径。时移世易,江湖已成为一种传说,侠之精神亦萍踪难寻,武也下坠为徒有其表,武侠小说的创作与阅读走向低迷。但媒介时代的网络武侠、玄幻、仙侠、游戏等类型作品,是不是它的另一种复兴?这说明,无论世界怎么变化,人终究需要想象力,需要一种对现世的超越,正所谓“千古文人侠客梦”。(周冰)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