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惊天营救》:B级片、麦格芬与后殖民景观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惊天营救》:B级片、麦格芬与后殖民景观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30 15: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郝瀚

  近日,Netflix出品的电影《惊天营救》上线网络平台,对于一部具备浓烈“B级片”风格的作品而言,选择“网络播映”似乎没有太大影响。所谓B级,不属于通常美国电影分级制度,是指低预算影片,一般泛指中小成本电影,且以主流院线外的市场为主要目标,具备极为突出的类型元素。随着时代发展,其内涵也在不断变化,譬如投资的加大,录像带租赁到网络平台的市场转向,但不变的是对商业类型元素的极度迷恋。

《惊天营救》:B级片、麦格芬与后殖民景观

《惊天营救》海报

  B级片本质是一种类型元素高度杂糅的电影,《惊天营救》对于枪战、动作元素的大段展示突出了强视觉性与场面性,但本片并未对其它类型元素进行杂糅,尤其是情色元素,这大概成为其口碑尚佳的主要原因之一——力求纯粹硬核的动作片。

  在剧作方面,本片沿袭了B级片常规模式的高概念剧作,即一句话说清的故事线:雇佣兵救人。故事简单粗暴,意在串联动作场面。叙事上简单的平行蒙太奇,以救援/反救援的二元对立项建构基本的双线叙事,动作场面以枪战、近身肉搏为主,好莱坞主流大制作的“炮火连天”场面并不多,这也是其B级制作的特质。影迷津津乐道的动作场面,与其说导演意在展示真实感、浸入感,不如说突出B级片对于追求视觉刺激的极限要求。

  在很多B级片中,“麦格芬”成为推动叙事的廉价动力,尤其是探险夺宝类的电影。所谓“麦格芬”,是指电影中的一个目标、一个谜题,甚至是一件宝物,由此生发悬念与情节,但其本身没有意义。本片中,救援本身就是“麦格芬”,男主角救援的原始动力是酬金,随着救援失控,男主角的救援逐渐演变成一场带有某种存在主义意味的自我救赎。如果以在剧作与风格上高度类似的影片《飓风营救》作横向比较,会发现两者之间巨大的区别。《飓风营救》中的男主角作为前特工,为营救被跨国人贩组织拐卖的亲生女儿而向黑恶势力大开杀戒,于情于理都行得通,然而本片的绑架,只是黑帮之间的敌对行为,雇佣兵更是非法的灰色人群,男主角毫无节制的杀戮看似有理有据,实则追求无法证实的“麦格芬”。

《惊天营救》:B级片、麦格芬与后殖民景观

《惊天营救》剧照

  B级片的优势在于不必像主流好莱坞商业片面对愈发夸张的“政治正确”亦步亦趋,种族、性别、阶级此类敏感议题大可百无禁忌。本片几乎“全景式”地展示了西方白人想象中“东方他者”景观,甚至借男主角之口,用台词直露地表现出来:印度黑帮老大之子被孟加拉黑帮绑架,请求西方雇佣兵解决问题。雇佣兵群体本身不具备突出的族裔属性,但影片男主角海姆斯沃斯,被戏称为“锤哥”的“雷神”主演者几乎可以视为美国文化中的完美男人:高大英俊、身强体壮、坚毅勇敢。影片中,印、孟之间的黑帮问题却需要带有“美式”象征的雇佣兵解决,不难看出其中的嘲弄之意。

  另外,本片的主场景设在孟加拉首都达卡,被全方位设置成肮脏的“罪恶之都”。在东西方话语之间,导演用一对对苍白刻板的对立项,满足了西方人文化想象中的“南亚人间地狱”。首先可以清楚看出前现代/现代的对立,这种文化优越感不仅通过景观塑造完成,譬如达卡低矮的聚落、罪恶的贫民窟、肮脏的街头、邋遢的行人……更通过救援/反救援双方的武装,男主角的防弹衣、各式武器,以及无比精确的GPS等与黑帮的衣不蔽体形成鲜明对比。其次是秩序/无秩序的对比,在电影中的南亚,哪怕是一国首都也由黑帮控制,黑帮与军方勾结,视人命如草芥,可以随意将未成年孩子从高楼扔下,也可以封锁整个城市,维持基本社会秩序的法律荡然无存。另外,影片中的头号反派也被塑造成典型的东方帝王式的封建“他者”:有生杀予夺之权、身穿民族服装、妻妾成群、身居宫殿。从殖民史来看,南亚半岛是西方的老牌殖民地,也是其后殖民东方想象的发源地,本片在有关种族、地缘的想象式表征上,几乎毫无避讳地指涉每处敏感点,倘若不是B级片,很难不引发争议。

  总的来看,《惊天营救》作为一部纯粹的景观式动作片,在单纯满足视觉消费层面是合格的。但就近身格斗而言,海姆斯沃斯近200斤的体重和一米九的身高,对于片中绝大多数反派(尤其是开场的孟加拉帮派,瘦小羸弱如同营养不良)而言,几乎是力量体型上的完全碾压。虽然动作设计上强调格斗技巧,但从本片浓厚的后殖民倾向来看,甚至对于反派有一丝丝的同情——一群还没动手就稳输的弱小“他者”。(郝瀚)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