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叙事之谜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叙事之谜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5-09 1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西蒙

  近期热播网剧《龙岭迷窟》再次引起网友对盗墓题材作品的热议。从网络小说《鬼吹灯》到文创大IP“鬼吹灯”,盗墓题材的创作已有十多年,其中不乏各种商业策划的成功经验,但从文学角度看,该系列的成功首先要归因于原著小说的出色。作为网络文学经典文本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以下简称《精绝古城》),值得细细品读。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叙事之谜

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海报

  《精绝古城》是《鬼吹灯》系列的首部作品,有着开宗明义与提纲挈领的意义。“摸金校尉”“大粽子”“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等小说核心元素与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经典三人组”在小说中一一亮相。耐人寻味的是,《精绝古城》有将近一半的内容并不是在讲述主角去新疆沙漠寻找古城的故事,而是充满了各种铺垫,叙事结构非常吊诡,却也十分精妙。

  其中最值得品味的,是文本结构上的“遮掩式叙事”。这其实是中国古代小说的常用手法,其精髓也融汇在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中。不少苏州园林入口处都有一面墙,起到屏风的作用,绕过这面墙,才能看到后面的风景。这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婉转风格,在很多领域都有呈现,在古代小说里更是如此。

  比如,《水浒传》开篇首个梁山人物的故事,是九纹龙史进,并非后来电视剧里呈现的花和尚鲁智深,但史进并非全书的核心人物。《儒林外史》开篇的人物与故事则是王冕学画,但王冕也算不上书中的主要角色。《精绝古城》其实也参照了这种“遮掩式叙事”的风格,开篇的几个故事,更像是某些独立的灵异短篇小说,如胡八一祖父胡国华的故事,胡八一跟战友讲的“美女皮”的故事,在西藏冰川里探险的故事,还有胡八一、王胖子与英子在东北关东军地下基地探秘的故事,等等。这些内容占据了全书将近一半的篇幅,但这些内容与全书线索息息相关,实际上起到了铺垫作用。

  《精绝古城》的叙事结构巧妙之处就在于此,其具体表现还在于叙事时间跨度的多变性,这也与中国古代小说的叙事特点一脉相承。《三国演义》叙事时间跨度很大,从东汉末年到三分归晋,但叙事的时间频度差异很大。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与十常侍之乱等重大事件被一笔带过,诸葛亮死后几十年的三国历史也只是粗略呈现,至于蜀汉灭亡后的历史,只用了一回内容草草写就,晋灭吴之战也只被简单提及,但赤壁之战前后几年,却以几十章回的内容来呈现,可谓轻重有别,文学与历史在各自维度上差异巨大。《精绝古城》也是如此,胡八一参军的故事只有寥寥几笔,包括十分精彩的西藏冰川探险的故事,其实也只有几章,但胡八一等人去新疆沙漠探险十几天的故事,却呈现得非常详细。因此,《精绝古城》的时间线索跨越了几十年,却将笔触集中在最精彩的那十几天里,可谓详略有当,别具一格。

  与此同时,《精绝古城》在叙事风格上的一个特点,增加了全书的神秘性与可读性,这便是用非虚构的笔法来叙述虚构的内容。古人讲“画人难,画鬼易”,就是因为越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越没有一个具体形象与量化标准,天马行空的幻想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想象与虚构过于失真,也会让读者觉得太假,进而削减阅读的乐趣。尤其是灵异悬疑类的小说创作,格外重视这点,需要在虚构之外增加更多真实信息,或者说,要把虚构的世界潜入真实的世界中。

  就像《哈利波特》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作家罗琳将魔法世界与现实世界融为一体,书中人物可以在现实与虚构之间来回穿梭。如九又四分之三站台、阿尔巴尼亚的黑森林等地理概念,都与现实密切相关,让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精绝古城》也是如此,那些诡异神秘的盗墓故事,其实也是真假难辨,可谓真中有假,假中有真。书中所讲精绝国的诅咒,自然是不存在的,但历史上的确有个精绝古国,其位置也与书中描述的地方差不多,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至于书中各种“倒斗儿”的行话,有不少是虚构的,包括那本“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自然也是作家的创意,但不可否认,其中涉及的传统风俗、地理、历史等知识,有些确实是存在的。甚至包括人物姓名的设置,《精绝古城》也有匠心独运之处。考古队的郝爱国,是一个极具时代感的名字,也与人物的身份相契合。年轻的女队员叶亦心,名字也很独特。新疆民丰县有一处地名叫叶亦克,与叶亦心相识度很高,或许作者天下霸唱在塑造这个角色时,参考了这个地名。这些名字,都能让读者有很强的代入感,能更好地进入文本塑造的世界中。

  正因为有这些叙事特点上的精妙之处,《精绝古城》才能成为当代盗墓题材小说的“开山之作”。虽然《鬼吹灯》最早发表在网上,被很多人认为是网络小说,但其表现方式与叙事风格,却与中国古代传统小说的特点一脉相承,将其纳入《搜神记》之类的志怪小说或《阅微草堂笔记》之类的文人笔记小说的序列,也未尝不可。对其文本的解读仍有必要,值得我们深入探究。(黄西蒙)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叙事之谜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