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端午临近,探究白蛇传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端午临近,探究白蛇传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20 1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翁敏华

  庚子年端午节就在眼前,笔者不由想起了白素贞娘子。于是,在林林总总的白蛇故事剧中,选择了1992年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追起剧来。夫君看到,笑话我说:三十年前老掉牙了的东西,还追啊!

  是的。白蛇剧是百看不厌的,不同年龄段会有不同的体会。赵雅芝、叶童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堪称经典,经典不妨多看两遍,时看时新。

  端午节到了,白娘子多喝了几杯带有雄黄的酒,显现了白色蟒蛇的千年本相!傻乎乎的许仙端碗醋,来给娘子醒酒,一撩帐子,立即吓死。这段故事,赵雅芝演得好,得知酒里有雄黄时的惊恐,支开丈夫时的急切,将变未变时的挣扎,加上现出蛇形时的影视特技,令画面十分奇幻好看。

  在过去的舞台剧中,是看不到这等特写镜头的,但也能渲染步步紧逼、惊心动魄的氛围。苏州中篇评弹《白蛇传》里,形容许仙被吓死时,用了个“格伦敦”的拟声词。许仙的猝然倒地如在眼前。评弹真是个擅长拟声、拟态的艺术。

  端午标志着初入夏季。而暑夏,是十分难过的季节。虫蛇百脚、病毒细菌活跃,人们很容易得病受伤,特别是水乡人民。因此,民间想了种种避忌之法,用雄黄即是一例。《清嘉录》卷五云,人们“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以饮,谓之雄黄酒”。白娘子也不是万能的,喝了雄黄酒,便现了原形。这一情节,在中国民间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然若是将其置于白、许二人的恋爱婚姻史中视之,或许还能体味出些许隐喻的滋味来。

  白蛇故事剧涉及的节日背景,不光端午节一个。此前,清明节、杭州西湖,用作白娘子和许仙相识相恋的时空背景。白娘子下凡之时,得到过南海观世音菩萨的指点:“三月三日是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有缘千里来相会,须往西湖高处寻。”所以白娘子携小青,于清明当日急往西湖而去,不明白何为“高处”,初以为是姓高的人、卖糕的人,都不对,最后,才在一座高高的桥上邂逅许仙。时雨纷纷,这才有同舟共济、借伞留情的佳话。

  其实,观音娘娘“三月三日是清明”这句话是有问题的。三月三,在古代是上巳节;清明原本并非节日,而是节气,二十四节气之一。上巳节原是个青年男女交往的节日,堪称中国的“情人节”,从《诗经》时代即已如此,至今还能从少数民族地区的泼水节、歌仙节、孚念孚等节日中看到传存。大概在宋代前后,上巳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所以清明节的主题中,揉进了恋爱、婚姻的情感元素,内涵变得复合、丰富起来了。

  后来,小说戏曲中的许多爱情故事,都被安排在清明时段发生了。且,上巳节男女交际,多发生在水边。诗经时代,郑国青年就在“溱洧二水”之上谈情说爱。唐代,杜甫有《丽人行》实录当时风情: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至今,傣族的泼水节也有明显的水的面影。白娘子和许仙的一见钟情,发生在西湖边,正与上巳情人节的传统一脉相承。

  其实,白蛇剧原还涉及中秋节。清代方成培的《雷峰塔》一剧之十九、二十出《虎阜》《审配》,即放在中秋节令展开。

  剧中说许仙跟朋友游苏州虎丘,头戴娘子给他的八宝明珠巾,结果被官府抓去,因为此巾是一大户人家的失物。苏州评弹借助此一时间节点,却改换了出场人物:上虎丘赏中秋者,是许仙、白素贞夫妇,一路观光,一路絮语,“七里山塘景物新,秋高气爽净无尘。今日里欣逢佳节同游赏,半日偷闲酒一樽。云儿翩翩升,船儿缓缓行,酒盅儿举不停,脸庞儿醉生春,情至缠绵笑语温……”紧接着,许、白二人都做了自我批评,暖语慰人,把端午节现原形以来积下的芥蒂,全给消除了。夫妻二人重归于好,和好如初。

  所以,这里的中秋不仅是时间背景,而且把人们追求美满的中秋主题,一并揭示得淋漓酣畅。从而,令这段《赏中秋》成为中国老百姓百听不厌的经典开篇,时值中秋更是应景曲唱。

  虎丘中秋,自古就是苏州士民聚集斗唱的好时地,明代袁宏道、张岱都有小品名篇存世。笔者若干年前也曾去考察过,果然热闹纷呈,妙音盈耳,所唱之曲多为昆曲与评弹。这首蒋月泉蒋调演唱的《赏中秋》也在其中,声情并茂,委婉动听。正是佳人佳事、佳曲佳音、佳时佳节,一轮明月当空,如何不让人深感美满幸福!《新白娘子传奇》可谓白蛇剧之集大成者,可惜,苏州评弹“虎丘赏中秋”的情节没能纳入,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许多隐喻象征,值得我们反复咀嚼、时时复习。节日安排,就对应着人的一生:新年喻示新生,上巳喻示青春(“青春”一词来自于大自然),端午喻示现原形(本来面目),七夕喻示家庭生活(拖儿带女、两地分居),中秋喻示团圆,重阳喻示白头偕老。白蛇故事告诉我们:夫妻两人在婚姻生活里,都是要“现原形”的;现了原形的卿卿与我我,若还能像亲人一样相处下去,那才是情真意切。(翁敏华)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