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食纪录片的好看皮囊与有趣灵魂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美食纪录片的好看皮囊与有趣灵魂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29 12: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文曦

  继《舌尖上的中国》之后,陈晓卿团队又打造了一档成功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节目中,制作团队将镜头对准全球美食,以真实人物为依托,呈现不同风土中多元的饮食文化,在人间故事中探索共情。从影片中可以看出,团队已经形成了自然纯熟、独具韵味的叙事风格。第二季节目延续了上一季的精良品质,在豆瓣获得9.2的高分。《风味人间》的成功并非偶然,节目的画面呈现、文案语言、题材选择、后期剪辑等方面不仅高度适配,而且单独来看也都十分出色。这让节目在画面好看的同时,也兼顾了内容的温度与深度。

美食纪录片的好看皮囊与有趣灵魂

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二季海报

  独特的视觉美感

  《风味人间》的拍摄不仅抓住了食物的诱人外观,全方位展示了美食的生成,还向食物制作的更深处挖掘,采用显微摄影技术拍摄肉眼无法捕捉的奇观。

  我们可以在《甜蜜缥缈录》中看到烧猪表面在高温地炉内部的色泽变化,看到用显微摄影技术拍到的糖结晶在不同温度下呈现的不同分子形态;我们也可以在《酱料四海谈》中看到烧鹅在炭火烤制中融化滴落的皮下脂肪,以及显微摄影镜头下,豆瓣酱制作过程中蚕豆表面如黄色小花般生长的米曲霉。无论是美食完成后的整体形态,还是制作中的细微变化,我们都可以从影片中获得具象的视觉认知,不仅观食物之最佳形态,也探超越想象的微观世界。

  《风味人间》拍摄的精美不仅体现在美食上,也体现在对全球各处风情景色的呈现上。从乡村到都市,从陆地到海洋,从中国到世界,摄制组的足迹遍布全球。而在影片中,往往只聚焦于某几个场景,短短十几秒,就可表现孕育出这种美食的地域风情。在《螃蟹横行记》中,开头的几幕航拍远景,将皑皑白雪下的挪威如画般铺展在观众眼前。第三个镜头,就是白雪覆盖的陆地与海洋交汇形成的对比,接下来,航行在海面上的主人公与他的目标——螃蟹随即登场,影片画面与情节的配合由此可见一斑。

  精妙的风味文案

  《风味人间》的文案是另一个亮点,被网友誉为“神仙文案”“随便一集都是满分作文”。首先,在描写食物时,影片用文字为观众搭建了坚实精确的味觉框架,而要填满它,往往需要调动对美味的无限想象。

  例如,在《颗粒苍穹传》中,文案这样描述乌鱼子的味道:“它富含长链蜡酯,口感奇特,味道如火腿般厚重,更多几分甘鲜与咸香。”经过简单加工后的炙烧乌鱼子又被这样描述:“外层干爽焦香,内里依然软糯粘牙,与蒜苗、白萝卜同时入口,脆与韧、辛与鲜杂糅,滋味令人神魂颠倒。”几个关键词,将食物的风味特征描述得精准到位,让观众既易于想象又难以把握,勾起足够的食欲与更多的好奇。

  与拍摄一样,《风味人间》的文案不仅局限于对食物风味的描写上,还包括对人间万象的讲述。这些关于人的文案,往往又与食物紧密结合,美食成为人世悲喜的参与者,同时也充当见证者的角色。这些特征,往往在每集的结束语中最为突出。例如《香肠万象集》的结束语:“大千世界,山高水远,每一条风味的古道上,都能遇到美味的热肠。心心相印,肠来肠往,于悲喜欢欣的人间万象中,尽诉衷肠。”短短两句话,三次运用双关手法,用主题“香肠”阐述人间真情,在影片的最后点明并升华主题。

  《风味人间》的文案,还在恰当的地方引用中外名家的语句。这些语句,往往可以与前后语境流畅连接,在增添节目意蕴的同时,总能够成为片段的点睛之笔。例如在讲述每年上市时间短暂的日式安康鱼肝时,影片文案引用了日本俳谐师松尾芭蕉的语句:“浪花灿开,雪又还原成水。”紧接着是:“把大自然的四季轮回,化成盘中餐饭,一年一度,让人感怀。”如是,既保留了原句的美感,又保持了语境的前后连贯,可谓构思巧妙、引人回味。

  好的文案,要配上好的声音才能出彩。《风味人间》的解说,是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李立宏。在此之前,他已因为解说《舌尖上的中国》为观众熟知。李立宏老师的声音浑厚稳重,富有智慧的韵味又不乏亲和力。《舌尖上的中国》的走红,又在观众心中为这幅嗓音贴上了“美食文化”的标签,仿佛李立宏老师一开口,一道道佳肴便就此摆开。

  世界美食与人间烟火

  《风味人间》的精神内核,体现在全球化视野与聚焦于人类共通情感的基础上。摄制组的脚步遍布全球,眼光放至世界各个民族最本真的风俗习性。然而无论如何,中国美食始终是导演们了解最深、呈现最完整的话题重心,也是体现各地或不同或相似的饮食方式的中心。

  在第一集《甜蜜缥缈录》中,影片先带我们跟随尼泊尔米亚格迪的蜂蜜猎人在两百米高空直面险境中的甜蜜,接着回到中国贵州,介绍更为易得的“甜”如何被获取。而在介绍“扬州双绝”似隐若现、温婉细腻的“甜”后,镜头又转向亚洲的另一端——伊斯坦布尔。在那里,经典的甜品“巴克拉瓦”将甜运用到了锋芒毕露的极致境地。这样以中国风味为中心,放眼世界美食的方式,准确把握了中国观众的需求,既可以让人在影片中寻找熟悉的味道,又可以带领观众拓展视野,领略异域风情。

  而《风味人间》的情感元素,建立在故事化的叙事手法上。影片中每一个美食的出现,往往是从人物引入,以故事为底色,将食物附上人类情感缓缓盛出。这些故事杂糅了朴实、真挚、炽烈、依恋等各种情感,再添上一抹食物最真实的风味,相得益彰,最为动人。在结尾,影片会对出现的人物做出总结,在此基础上呈现的人间万象,将观众的心潮轻而易举地推向最广阔又最涌动的阶段。

  例如在《颗粒苍穹传》中,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的洛杉矶冰淇淋店长艾德里安,将自己关于美食创意的梦想寄托在冰淇淋创作上。身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的家庭本身就是一场东西方饮食文化的交融变通,而她关于咸蛋黄冰淇淋的创想与实践,正是基因与生活环境交互影响下的馈赠。而在《甜蜜缥缈录》中,为客人奉上美味烧猪的香港市民新哥,还要为女儿的高考成绩担忧、失望,最后释然,在生活的酸甜苦辣中继续自己的工作。

  这一个个独立个体、家庭或族群的故事,构成了缤纷的美食世界。人们的故事并不相通,但关于生活的细微体验必然有所重叠。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风味人间》才能够在跨越文化的同时保留观众共情的可能。一部美食纪录片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视频市场杀出重围,走出一条独具风格的路,不仅需要关注美食的诞生与形态,还要透过美食看到背后的人物与故事,用人情温度慢煮出食物最深处的鲜香。

  (作者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