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入殓师》深刻的生死哲思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入殓师》深刻的生死哲思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30 1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周仲谋

  不久前,笔者在中国青年报读到一则新闻:“红丹丹心目影院”创始人王伟力、郑晓洁夫妇,十六年来坚持为盲人观众进行“无障碍电影讲述”,至今已讲解片子近千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花了半个月,专门制作了电影《入殓师》的讲解音频。善意善举,令人肃然起敬。

《入殓师》深刻的生死哲思

  《入殓师》由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执导,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重温这部作品,对影片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体悟。《入殓师》是一部关于生死哲思的温馨电影。片中的主人公小林大悟原本是一位大提琴手,由于供职的乐团突然解散,他只好带着妻子回到老家。急着找工作的大悟,阴差阳错地成了一名入殓师。

  在社长佐佐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大悟体会到给逝者入殓的神圣和庄严,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但也遭到了妻子、朋友的误解。大悟顶着压力,继续从事入殓工作。在为朋友母亲举行的入殓仪式上,大悟的庄重、细致,赢得了妻子和朋友的理解。最后,在妻子的支持下,大悟赶去参加曾抛妻弃子的父亲的葬礼,并在为父亲入殓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深沉的父爱,打开了封闭多年的心结。

  影片表达了对逝者的尊重。在亚洲儒家文化圈中,死亡是个颇为忌讳的话题。《论语》中,季路向老师请教死是怎么回事,孔子回答说:“未知生,焉知死?”可见,孔子是不愿意谈论死亡的。受儒家文化影响,几千年来,人们对死亡基本是逃避的态度,所以会讲究养生,追求高寿、长生。甚至,对死亡还有一种抵触情绪,认为死亡是不幸的、晦气的。在现实生活中,从事丧葬工作的人也往往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在《入殓师》中,大悟的朋友山下就规劝他“找个正经点的工作”;大悟的妻子春香,得知丈夫是入殓师后,情绪几近崩溃,认为他的手是肮脏的,不让他触碰自己。就连大悟自己,一开始对入殓师的工作也是抗拒的。而佐佐木社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使大悟在认识上有了质的飞跃。这位面冷心热的老人,对每一位逝者都怀着温柔的情感,准确、细致地进行着每一个严密规范的工作步骤,“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使逝者体面地离去,将其最好的形象留给在世的亲人。

《入殓师》深刻的生死哲思

  佐佐木社长的行为,充分体现出对逝者的尊重,也让作为助手的大悟意识到“在分别的时刻,送别故人,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从而,大悟产生了对生命的敬畏。影片中的入殓师,在每场入殓仪式上,都穿着正式的黑色西装和白色衬衫,系着黑色领带,把每一个入殓动作都做得舒缓、完美。例如,佐佐木为去世的中年女子细心地涂上唇膏,大悟为经营澡堂的山下老太太系上黄色丝巾,等等。这些都体现出入殓师职业的庄严感,以及对逝者的敬意和尊重。

  《入殓师》正面表现死亡,蕴含着对生与死的深刻思考。影片多处传达了对死亡的理解,例如把入殓称为是“帮助他人踏上安稳的旅程”,并通过人物之口,表达了对死亡的认识:“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片中人物去世后,灵堂上往往摆放着鲜花,棺木中也堆着花簇。显然,在影片创作者看来,死亡并不是彻底结束,而是开始一段新的旅程。美丽的鲜花代表着新生,死亡也可以像鲜花一样美丽,散发出生的力量。经营澡堂的山下老太太被火化时,叠印出洁白天鹅展翅高飞的画面。这一画面,使死亡带来的痛苦和悲伤一扫而空,让人感受到高贵、纯洁、向上的蓬勃生机和生命之美。

  片中,大悟看到鲑鱼为繁殖后代,逆着水流向上游去,直至死亡。于是,他不禁感慨生死交替的残酷,悲叹说:“终归是一死,不那么辛苦也可以吧。”在殡仪馆工作的老人平田回答说:“这是自然定律吧,它们天生就是这样。”在老人的回答中,包含着“生死一体”的自然观念。鲑鱼死亡的同时,产下了鱼卵,留下了生命的延续。死亡的价值,在新生命的诞生中得以彰显。影片结尾,大悟在父亲去世后,将父亲临终前手中握着的鹅卵石贴在了孕妻的肚子上,把父亲对自己的爱传递给即将出生的孩子。如是,使父爱和新的生命都得以延续。这一细节,同样表达了“死亡中孕育着新生”的生死观。

《入殓师》深刻的生死哲思

  影片直面死亡,不仅是为了思考死亡,也是为了思考如何更好地活着,如何更好地认识生命的本质和意义。主人公大悟最初的职业是大提琴手,为了这份风光体面的工作,购买了昂贵的大提琴,承受着巨大的经济负担。在这种情况下,拉大提琴逐渐与美妙的音乐无关,而仅仅是为了工作,为了生存。尽管他很努力、很认真,却难以体会到应有的快乐。久而久之,会忘了自己为何要拉琴,也会忽略掉生命中美好的东西。所以,当剧团解散,大悟卖掉大提琴时,反而突然感到很轻松,觉得一直以来的束缚被解放了。

  成为入殓师后,大悟一次次地接触死亡,为逝者入殓。在深刻理解死亡的同时,他也日益认识到生命的可贵与美好。他与同事一起享受美食,重新拉起了大提琴,在母亲留下的房子里回味童年的幸福时光,在长满青草野花的田野中奏出悠扬动听的乐曲。可以说,正是在一次次直面死亡的过程中,大悟明白了该如何更好地生活。他为自己找到了心灵的归栖地,使平凡的人生有了超越性的升华,变得唯美、浪漫,富有诗意。

  海德格尔认为,只要人栖居,他就不断地赴死。常人规避死亡,以一种遁离死亡的方式逃避自己的有限性。秉有诗性的人却直面死亡,在了悟到自己有限性的同时,采取外在的尺度测度自己生存的阔狭。《入殓师》的主题,在某种程度上,与海德格尔的哲学表述非常接近。只有面对死亡、理解死亡,才能够认识到生之可贵,才能真正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用心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充分体验生活的美好和美妙,抓住每一刻的吉光片羽,我们才能让生命更加多姿多彩,从而通达“诗意栖居”的境界。(周仲谋)

 

  《入殓师》深刻的生死哲思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