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电视剧中居所意象的文化表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电视剧中居所意象的文化表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30 13: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电视剧中居所意象的文化表达

——从《安家》谈起

  作者:彭楚钦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涌入现代、时尚、多元的城市生活之中,收视受众结构向城市倾斜,荧屏里的都市题材剧比重增加,房产题材电视剧(下简称“房产剧”)就是一种代表。不久前,房产剧《安家》的播出引发广泛关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该剧切合了当前大众的集体心理与社会关注的问题。

  房产是一个与大众基本需求密切相关的话题,因此《安家》看似是聚焦房产中介的行业剧,实际是通过房子描绘当下人间烟火的人物群像。同时,房子也作为一种空间结构存在,法国思想家列斐伏尔认为空间具有社会性,由社会生产的空间都辩证混合着“空间实践”、“空间的表征”和“表征的空间”;哲学家福柯则将空间视作权力结构,认为“空间是任何权力运作的基础”,这些关于空间的不同阐述是从人类动机和社会存在来看待空间,空间不再是实体的、静态的、天然的,而是一个文化、政治、意识形态角逐的“场域”。从空间叙事的角度审视电视剧中的居所意象,居所成为一种符码,其中包含着丰富的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

  正如观众对《安家》中房似锦人物命运的关注一样,中国人对房子也有着特殊的情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是古代文人墨客的理想化表达,也是现代国人对城市家园的美好想象,“房子”的概念早已突破地理概念的束缚而深深根植于国人的文化记忆中。电视剧作为文化记忆的时代见证者,同样记录着居所的变迁:一是通过含有社交性质的房子表现地域和时代的变迁。通常情况下,剧中会安排不同地域和身份的角色同处一片空间内,以丰富的人物背景和单一的空间背景完成叙事的推进,如典型的以胡同、四合院为叙事地点的京派电视剧创作,《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芝麻胡同》等都是将其作为重要的空间符号开展民俗演变、邻里结构、生活方式的叙事模式,某种意义上,这类京味儿剧的不断出现为人们的陌生社交提供了补偿性的满足;二是通过90年代城市发展初期空间狭小的筒子楼、小平房展现家庭伦理,如《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二民、五民拼命逃离蚂蚁大的居所,大民用鲜血、暴力同石榴树争夺生存空间,隐喻社会转型时期的坚守和改变;三是通过都市居所的动态变化反映城市与乡村的对立以及都市人的生存心理,《公关小姐》张沛玉和男友体味过城市的新潮形象后,最终决定留在都市居住,这是对改革开放时期人们向往城市、渴望走出“大山”的心理抒写。

  严格讲,房产剧并不是一个类型概念,而是以房产视角表现现实的作品分类,其共同点是以房屋买卖为叙事核心,2007年的《奋斗》、2009年的《蜗居》,2011年的《裸婚时代》、2017年的《欢乐颂》等都归属此类,因此更准地说,房产剧是以题材要素命名的都市电视剧类别。

  按叙事形式划分,房产剧大致可分为职业生活和日常生活两大类。前者以《安家》为代表,以房产中介的职业生涯为切入点,既展现中介行业的生存状态,又辐射当代社会现象,2016年日剧《卖房子的女人》,2017年网剧《3号地产商》,2019年《我的真朋友》都是此类的延续;后者以2009年的《蜗居》为代表,是将“买房”作为为主叙事线的房产剧,除了《蜗居》,同年还有《房子》《房奴》两部作品问世,2010年的《我是业主》,2012年的《买房夫妻》《缺宅男女》(港剧),2015年的《楼奴》(港剧)等,都属于此类。

  从这些房产剧出现的时间节点看,恰好同当时的社会转变相吻合。电视研究学者约翰·菲斯克曾把电视比作中世纪社会中的“吟游诗人”,由影像话语组成的电视叙事参与着社会文化的建构过程,有意无意地暗含着社会文化的心理表征。2008年,房价上扬,同年80后毕业生步入职场,次年房产剧开始大量涌现,《蜗居》中郭海平夫妇是都市中的工薪阶层代表,现实的焦虑和人生的彷徨在房价面前充满无奈和压抑,该剧站在价值观的灰色地带描摹理想与现实、爱情与金钱的世俗社会,深深触痛观众的神经。2020年,相隔《蜗居》的播出已过去十余年,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农村空心化,城市人口激增,但不变的是大众对房产依旧强烈的需求,这个需求不局限于购房上,还体现在租赁上,从粗放型消费行为到精细化消费观念,不同职业、地方、教育背景的人对房屋产生更垂直的偏好,与此同时,大量房产中介频繁活动在房产行业中,《安家》将镜头对准这一批人,试图通过上海的房地产中介行业辐射时代图景。

  在城市化进程加速发展的今天,城市人口、规模、数量急速扩张,电视剧中都市情感、家庭秩序、社会伦理等悲欢离合的叙事大都将场景安排在一线城市,房产剧在回应时代问题的同时不免让故事背景显得狭窄。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高楼林立的住宅小区成为现代人离不开的城市居所,也是回不去的乡土,房产剧也成为城市空间挤压乡土文明的影像隐喻。(彭楚钦)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