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放牛班的春天》中马修的三幅画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放牛班的春天》中马修的三幅画像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9-09 10: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汤雪灏

  又到教师节,谈起关于老师和教育的影片,观众很容易想起《放牛班的春天》。它在以温暖、朴实的情感让观众感动的同时,也影响了人们对教育的态度。德国哲学家、教育学家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曾有一段著名的论述,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影片中的音乐教师克莱蒙•马修,便是这一论述的忠实践行者。在马修的教学观中,不仅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言传,还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身教。

《放牛班的春天》中马修的三幅画像

  片中的“塘底”辅育院,在二战后收容了许多家庭残破的儿童。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原本“来自纯洁无邪之地的孩子”,都坠入池塘之底。马修的到来,让这些孩子重遇了人生中原本不该缺席的三种教育者:严父、慈母与良师。面对不同的孩子,以及孩子的不同阶段时,马修老师在这三种角色之间转换自如,最终成功地指引他们走向属于自己的春天。

  严父般的责任担当

  影片中,孩子们虽然试图以暴力的形式彰显自己的男性气质,但这终究只是一种内心不足的情感溢出。在他们的生命中,原本应该撑起一片天、承担生活责任的父亲一角,往往是缺席的。拉康曾指出,婴幼儿往往通过代表法律秩序的“父亲之名”打破镜像阶段的想象性认同,从而逐渐在象征界登记入册。因而,在父亲缺位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会出现自我建构的缺陷。

  片中,在盖贺克弄伤麦神父之后,马修没有选择将其交予校长处置,而是与他达成协议,让他自己去照顾受伤的麦神父。这种看似隐瞒真相的处理方式,反而使得盖贺克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与原本应当承担的责任,促成了男性气质的建构。同时,他在照顾麦神父的过程中受到了夸赞,羞愧地低下了头。这种教育方式,在悄然之间已经挪动了盖贺克内心的善恶之界。

  但是,马修老师并没有一味地做老好人。当学生偷走他最心爱的乐谱时,他也会生气地警告说“会让再次犯错的同学付出惨痛的代价”。当看出莫翰奇在歌唱上有天赋时,马修以一种强迫式的口吻,要求他参与到合唱团之中。不好意思主动提出加入合唱团的莫翰奇,在马修老师“严父”角色的帮助下,得以达成自己的心愿,最终成长为一名音乐家。

  慈母般的入微照料

  如果说父亲是孩童成长过程中的保护者,那么母亲所特有的慈祥则是孩童记忆中的抚慰者。影片开篇,由佩皮诺的视角引入叙事。佩皮诺在二战中失去双亲,但他在“塘底”辅育院的每个周六,仍期盼父母来接他回家,即使老师、同学已多次向他说明,他的父母已经不在人世。

  马修老师第一次到“塘底”辅育院,见到的便是趴在铁门之内的佩皮诺。在辅育院工作时,马修老师给予佩皮诺格外的照料与关心。夜晚,他会帮助佩皮诺把被子盖好,担心他着凉;在孟丹向佩皮诺收取“保护费”,不允许他回床上睡觉的时候,马修义正言辞地警告孟丹“离佩皮诺远点”。这一举动,也从侧面保护了被孟丹欺负的其他同学。

  由于佩皮诺是辅育院最小的孩子,在合唱团中不能胜任任何角色的他,每次排练都会被马修宠溺式地抱上讲台,静静地注视着大家。片中最为温情的一幕是片尾,佩皮诺拿着自己的小行李箱,一路小跑地靠近马修老师。在经历了内心挣扎后,马修老师终于将佩皮诺带上远去的汽车。此时,画外音点明当天正是周六,佩皮诺也终于如愿以偿地在周六被“父母”接走。

  良师益友式的成长指引

  “放牛班”一词来自中文的俚语,原意指一些初中专为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特设的班级,也就是所谓的差生聚集地。这个带有歧视性的词语,与电影中“池塘之底”的词语暗喻高度契合。

  在马修老师到达之前,“塘底”辅育院的师生处于一种高度对立的状况。哈森校长的高压管理,为整个辅育院教师的教学态度定下了基调。体罚司空见惯,但“放牛娃”们并没有被禁闭、劳动等形式的惩罚所教化,而是一如既往甚至变本加厉地挑战哈森校长和老师们。盗窃、整蛊、凌霸取代了学习,成为这群孩子生活的主线。直到马修老师组织合唱团,在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逐渐改变了这些状况。

  合唱团对于大部分孩子的意义,并不是帮助他们走上音乐的道路,而是让他们在学习中获得快乐与自我认同。有了音乐充当师生关系的润滑剂,学生们开始信任马修老师。当莫翰奇出于“保护母亲”的目的而用墨水瓶砸马修老师,同学们不再像之前盖贺克伤害神父时相互袒护,而是主动诘问他为什么要伤害马修老师,佩皮诺更是勇敢地站出来指认。

  辅育院的大多数学生,在音乐上并没有天赋,马修老师的内心也深知这一点。但是,他看到这些孩子明明唱得不好还是很喜欢唱,于是重新拿起笔,为他们谱曲。如果马修老师不是一位失意的音乐家,而是退役的足球运动员、退休的数学家,也一定能在训练学生掌握这些专业技能的时候,发现他们的潜能,教给他们对待学习与生活的正确态度。

  (作者系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