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蜂团蝶阵乱纷纷”与“诗无达诂”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蜂团蝶阵乱纷纷”与“诗无达诂”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9-10 1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中,主要人物薛宝钗留给读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首词作,大概是《临江仙·咏絮》了。此前,笔者曾写有“咏絮词的翻案与断线的风筝”一文,对薛宝钗该词翻陈出新的意义,受宋人侯蒙词的影响以及与探春放飞风筝的关联,作了分析。而有关其中一句“蜂团蝶阵乱纷纷”的版本差异及诸家的不同解释,却未及展开讨论。因为此问题涉及诗词理解的多种可能,即传统所谓的“诗无达诂”,所以这里加以专题论述。

  先看全词: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流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对词句“蜂团蝶阵乱纷纷”中的“蜂团蝶阵”这一短语,各家解释存在颇多分歧。

  其一,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本给出的注解,认为蜂蝶的描写并非实指,而是用来“比喻柳絮纷飞繁乱”。文化艺术出版社《红楼梦大辞典》中由徐匋、王景琳负责的“诗词韵文”部分,对“蜂团蝶阵”的解释,与红研所校注本基本一致,也认为是“意谓柳絮像一群群蜜蜂蝴蝶一样纷飞繁乱”。这两种解释,不但解释的指向一致,连关键用词也相同,或许出自同一人之手,或许彼此有过参考。

  其二,不认为这里存在比喻,而把蜂蝶作为实指来解释,如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红楼梦鉴赏辞典》,由陈邦炎撰写的该词解释,就认为写“蜂团蝶阵乱纷纷”一句,是作为对柳絮的一种衬托,“更给人以春意盎然的喧闹之感”。既然说是衬托,就不可能再把蜂蝶与柳絮混合为一。

  其三,既侧重于认为此句有关蜂蝶的描写是实指,同时也接受作为比喻的另一说法。比如,蔡义江的由中华书局出版的《红楼梦诗词曲赋鉴赏》一书。但蔡著在注重蜂蝶实指的同时,对作者描写蜂蝶的作用,给出了别样的理解,认为这是在写“成群蜂蝶纷纷追随柳絮”。蔡著之所以作这样的解释,也许跟他依据的《红楼梦》不同版本有一定关系。蔡义江的“鉴赏”一书,引用临江仙词,依据的是程印本将“蜂团”改作“蜂围”,而脂本系统比如庚辰本、戚序本、蒙府本乃至乾隆百廿回抄本,都作“蜂团”。针对程本从“团”变而为“围”,就需要在解释中寻找一个所围的对象,于是顺理成章解释成蜂蝶对柳絮的追随了。

  让人颇可玩味的是,《红楼梦诗词曲赋鉴赏》是蔡义江早年的一部作品,后来,他推出“新评红楼梦”时,对这首词的文字,依据的是脂本,即写作“蜂团”的。不过,把“新评”与“鉴赏”中有关这首词的注解进行比对时,发现两书都是逐句注解,给出的解释也几乎一样,但唯独在“新评”中,略过了“蜂团蝶阵乱纷纷”这句注解。这是否在有意回避因依据的版本不同而导致解释可能出现的矛盾?还真不好判断。

  对于这几种不同的解释,我们应该怎么看?特别是最关键的问题,有关蜂蝶的描写究竟是写实还是比喻?有人从“诗无达诂”的角度,对不同的解释一概予以接纳。比如,蔡义江在他的“鉴赏”一书中,既提出了自己关于蜂蝶写实的理解,又说“或以蜂蝶之纷乱比飞絮,亦通”。笔者对这最关键的解释歧义,不接纳两可的说法。个人认为,以蜂蝶之纷乱比喻柳絮,是不通的。

  虽然这样的比喻说,表面看可以让咏柳絮词,在主体物象这一点上,保持前后的一致,似乎是通畅的,但其缺憾也明显。首先是死盯住柳絮写,使得描写的境界过于逼仄,有点像香菱学诗时写的第一首,叫她咏月,她就盯住月亮死缠烂打,连上下句重复描写的合掌之病也不管了。既如此,倒不如理解为是用蜂蝶的写实来荡开一笔,衬托柳絮,也是让春意的境界更开阔。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如果把这理解为柳絮的比喻,那么,同一描写对象的柳絮,在前后逻辑上是无法自洽的。因为前一句,恰是在写柳絮被东风“卷得均匀”。

  对于“均匀”,红研所的校注本出注“指舞姿优美,匀称有度”;而蔡义江的“鉴赏”,则解释为“指舞姿柔美,缓急有度”。不管是“匀称有度”也好,还是“缓急有度”也好,这种“有度”的整体性和节奏感,是跟蜂蝶的“乱纷纷”无法协调起来,在描写上前后断裂的。而这种无法协调或者说断裂,正凸显了词作者的对比效果。看似不自主的柳絮,因为有“解舞”之春来掌控,所以,能够让东风打理得那么协调而富有节奏感。相比之下,看似能够自主的蜂蝶,却在整体关系的“团”“阵”中,呈现了一派纷繁的乱象。因为写蜂蝶的主要效果是对比柳絮“卷得均匀”,所以,陈邦炎理解的所谓渲染春意盎然的热闹效果,也就不应是写作的主要目的了。

  因此,笔者对前列的三种解释和相关版本,提出自己的判断是:在写实和比喻中,取写实说而舍弃比喻说;在写实说中,取脂本的“蜂团”而不取程本的“蜂围”。理由是,如果蜂蝶是在整体上“围”向柳絮的,又有了受外在统一目标掌控的嫌疑,即使这种“围”上去也是乱的,但“乱”中,仍然有目标不乱的一致性,与前句的“均匀”对比效果还是不够强烈。所以,解释为写实的蜂蝶“围”住、追随柳絮,虽可以被接受,但不应该是最好的解释。

  换言之,即使笔者认同“诗无达诂”的说法,具体到某一诗词或者句子,不同的解释,也可以在结合文本语境中,做出好与不好,或者较好与更好的差异性判断。

  此外,由柳絮之匀称和蜂蝶自乱阵脚的描写对比,也可以延伸到对这首词整体脉络和主题的理解。这种理解,是和薛宝钗的为人基调深相契合的。虽然《临江仙》这首词,是因结尾的“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而大出其名,但我们经常是以薛宝钗的勃勃野心,来理解这结尾。这当然有一定道理。但可能我们忽略了,这首词在思维方式上的一个本质特点,就是薛宝钗始终把柳絮这一主体,同外在环境的和谐相处结合在一起。相形之下,林黛玉(包括她的咏絮)不时要突出主体的个性,把环境理解为与主体相冲突的客体。

  薛宝钗正因为习惯于从主体与客体的和谐关系中理解两者,所以就会时常考虑如何让主体从外在环境中获得支撑的力量。这样,她借助柳絮与东风的关系,明确表达了要把主体托付给一个明智的外在客体“春天”主导下的“东风”。这种托付的有利,在看似各各自主的群体相处时,比如“蜂团蝶阵”中,更能体现出不乱的优势。这首小词,说其中多少蕴含着作者的人生价值观以及对社会群己关系的理解,未必是一种过度解释吧?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诗无达诂”固然有理,但不论何种“诂”,都应该有基本的逻辑自洽。笔者所谓的逻辑自洽,是建立在文本本身应该是一个有机整体的认识基础上的。同时,也并不绝对否认有些文本自身,本来就存在断裂的可能以及这种断裂带来的特殊意义。不妨试想一下,如果薛宝钗当时填词的水平还不如初学诗的香菱,那么写出前后脉络不贯通的作品,反而更为合理。这也不排除另一状况,如果当时薛宝钗的精神正处于崩溃时,逻辑的不自洽,倒是更能深刻揭示其精神世界。美国有学者,分析莎士比亚名剧《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时,就曾以女主人公临终前一段独白的逻辑断裂,来说明她当时的精神已濒临崩溃。当然,这样的分析理路,并不适用于《红楼梦》第七十回所着力刻画的一个才思饱满、头脑清醒的人物形象薛宝钗。(詹丹)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