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艺术,一部有情的历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艺术,一部有情的历史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0-09 15: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术,一部有情的历史

  ——克罗齐的美学探索

  作者:贺嘉年

  美学与历史的关系,是古今学人热议的话题。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诗歌用具体的形象体现普遍的规律,而历史只记录偶然的事件,因此诗歌高于历史。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却说“《诗》亡然后《春秋》作”,反映出战国时代礼乐文化式微,史官群体崛起的历史背景。可见,诗与史的关系比想象中更为复杂。那么,文艺如何体现历史,历史又如何影响文艺?对于这个问题,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给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答案:艺术,是一部有情的历史。

  对国内学者来说,克罗齐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40至50年代,我国美学家朱光潜在《文艺心理学》《诗论》《克罗齐哲学评述》等作品中,就大力译介克罗齐的表现主义学说,对当时文艺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克罗齐所谓的表现主义,并不是指艺术作品就要抒发情志,展现作家的人格风骨,而是说当我们见到一个事物,心中只领会那事物的形象、意象,不掺杂多余的理性思考或价值判断时,这个完满的意象本身就是美,让心灵产生这个完美的意象,就是“表现”。我们都知道苏东坡画竹的故事,作画时首先要有“胸中之竹”,然后用笔墨纸砚将其画在纸上,而克罗齐的意思是,当内心产生了清晰而完整的意象时,艺术作品就已经完成,至于运笔作画、遣词造句,则是技艺、实践的领域,与纯美无关。

  真正的艺术不是眼前的作品,反倒成了作家心里尚未传达的那个意象,这岂不荒谬?克罗齐的学说看似不合常理,实则蕴含深意。人们常说艺术的目的是追求真善美,却很少探讨三种价值之间的具体关系。实际上,真代表人类的求知与理性活动,善代表追求自由、平等、正义的伦理实践。它们与艺术既有联系,又有不同。克罗齐的理论,正是聚焦在艺术区别于求知与实践的非功利属性。在他看来,美就是一个意象在心中最完满的呈现,带给人最纯粹的审美愉悦,人得以在艺术中实现情感的升华。更重要的是,美的意象不仅是作者此时此刻的情感宣泄,更凝结着人类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的普遍际遇。一句“秦时明月汉时关”,浓缩着多少朝代的兴衰更迭;一首《国际歌》,诉说着多少仁人志士为理想献身的高尚情怀;一部《平凡的世界》,让多少知青回忆起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总之,艺术中蕴藏着沟通古今,唤醒民族与历史记忆的神奇力量,是人类情感的合流,是一部包含着普遍情感的历史。

  但克罗齐并未止步于此,他立志构建一套包含人类所有思维活动的理论体系。从1902年到1915年,克罗齐先后出版了《作为纯概念科学的逻辑学》《实践哲学——经济学与伦理学》《历史学的理论与实际》,以此作为对《美学原理》的补充与扩展。如果说,早年的克罗齐还热衷于对美进行思辨性的哲学阐释,那么在这几部作品中,他则意欲沟通审美与历史,将美与艺术放在更为广阔的人类历史中加以考查。

  在《历史学的理论与实际》中,克罗齐特别强调:思维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正因为有了思维活动,人才可以与无机自然界相区分,才能有尊严、有意义地生活在大地之上。人类进行的任何活动,都需要被思维才有意义,否则就是一个虚无的存在。在此之上,他将人类的精神活动依照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审美、逻辑、经济、伦理四个领域,彼此之间层层递进,生生不息。真正的历史,不是考古学家、编年史家对材料的编纂整理,也不是停留于脑海中的某种抽象概念,而是所有人在世间的生存与发展,包涵了每个人生命中的所有思想与行动。因此,历史就是真实的世界本身,就是人类的全体生命。这就是“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个著名命题的含义。如果说历史是人类精神活动的全体,那么它绝不会成为过去式,因为思维是人类的本质,人类不灭,精神不死。

  如果说一切人类活动都是历史,那么艺术自然也是其中之一,这是否意味着艺术被取消,被历史所代替呢?其实不然。艺术作品为我们追溯人类精神提供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让受众既能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又能从中汲取创造现实的精神力量。过去与现在,个人与集体,在美与艺术中达到了和谐统一。这一点,正如克罗齐所言,“一切纯粹的艺术表现,都同时是他自己,又是普遍性本身……诗人的每一句话,他幻想的每一个创造都有整个人类的命运、希望、痛苦、欢乐、荣华与悲哀,都有现实生活的全部场景”。

  艺术是一部有情的历史,历史也是一门有情的艺术。这里的“情”,不再是一己的喜怒好恶,而是人类创造力、生命力的集中体现,是生生不息的人类精神。现代社会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人类精神世界与价值体系却面临种种危机,艺术逐渐肩负起拯救人性、解放心灵的崇高使命。从蔡元培的“美育”到朱光潜的“静穆美”,从陈世骧的“抒情的传统”到李泽厚的“情本体”,从海德格尔“诗意地栖居”到马尔库塞的“新感性”,中西美学家不约而同地在审美中寻求现代人心灵的慰藉。但艺术的效用终究有限,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思想资源,去克服人类的精神与价值危机。

  克罗齐的美学贡献,或许就是赋予美与艺术以历史的厚重感。历史本身,那生生不息的人类精神活动,也成为凝神观照的审美对象。古希腊德尔菲神庙中,有一句神谕这样说道:人呐,认识你自己。或许通过艺术这部有情的历史,我们正在接近那终极的人类奥秘。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文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