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仙侠虐恋剧,怎样由趋俗到求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仙侠虐恋剧,怎样由趋俗到求雅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0-29 18: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方 英

  仙侠虐恋剧是个独特的电视剧类型。自2005年起,《仙剑奇侠传》《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香蜜沉沉烬如霜》《宸汐缘》《琉璃》等纷纷播出,除却仙侠因素外,还以男女主角缠绵悱恻、至死不渝的爱情吸引观众。这类作品,一方面追求宏大叙事背景,以人间大爱、匡扶正义为主题;另一方面,又局限于虐恋情深的俗套,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仙侠虐恋剧,怎样由趋俗到求雅

  东方特色的叙事情境

  从仙侠虐恋剧的名称来看,“仙”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中修道成仙的神话因素,“侠”体现出侠士“救人于厄,振人不赡,仁者有乎;不既信,不倍言,义者有取焉”的精神风度;“虐恋”则对应着动人心魄的爱情罗曼史。

  仙侠,是在我国特定文化背景、民族心理积淀下产生的人物类型,带有浓郁的东方美学特色。首先,我国文学传统中腾云驾雾的神仙、拥有法力的奇怪异兽、开天辟地的民族英雄、锄强扶弱的江湖侠客等,都是仙侠剧创作的原型基础。例如,《琉璃》中的腾蛇、蛊雕、烛龙、瞿如鸟等,都源自《山海经》里的志怪传说。《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的凤凰、龙族及穷奇等,在《山海经》中也有记载。其次,千古文人侠客梦,普通读者亦如是。侠士因慷慨豪爽的性格、高深莫测的武功、来去自如的神秘等,历来为读者、影迷所关注和喜爱。

  仙侠剧将仙与侠融合,既吸纳了东方文化中缥缈朦胧的美感,又满足了观众快意闯江湖的心理快感。就这样,形成了独特的审美风格、文化美感。曲折动人的爱情这一创作母题,大致可追溯至唐传奇式的文言小说。“非必真有是事,谓之传奇”,点明了传奇建构于丰富想象之上。借助神话的外壳,可以使爱情故事更为天马行空。

  这些年热播的古装仙侠剧,正是借助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的背景,来演绎古典传奇式的爱情。作品大都有着跌宕起伏的情节,并以瑰丽绚烂的特效打造出天、人、魔的三界盛景。值得一提的是,故事虽是虚构,但大都脱胎于古代历史,并未摆脱封建制度下的人物关系禁锢。

  例如,《香蜜沉沉烬如霜》中有着花界、天界、魔界等的身份对立,塑造出来自不同背景的主人公的成长环境、个性特征。剧中,润玉身为天帝与情人之子,长期受到冷落。在见证生母被天后逼死后,他彻底黑化,推翻了父亲的政权,成为新的天界主宰。他对女主角锦觅由喜爱到偏执占有的缘起,也离不开天界和花界指腹为婚的约定。如此来看,所谓仙侠虚构的情境,也是对于封建皇权背景的模仿。这一点,与以往的古装剧背景并无多大差异。

  概言之,不少仙侠虐恋剧以虚构、特效著称,但除开技术的帮助,怎样真正打开观众的想象、拓展观众的视域,并开辟全新的表现情境,仍有待探索。

  幻设的女性成长主题

  我们熟知的仙侠虐恋剧,大都关注到了女性成长的主题。但是,剧中对女主角的成长蜕变起决定性作用的,往往不外乎爱情。

  例如,《花千骨》以花千骨的个人经历为主线,勾勒出一个修仙少女由天真懵懂到堕落成魔的历程。剧中,牵引花千骨犯下大错,打开炎水玉封印引发天下大乱的原因,正是要挽救恋人白子画的性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以白浅历劫开启三世虐恋情缘为主要情节。《琉璃》中的褚璇玑,因被贬下天界历劫而六识残缺。她的琉璃心和感知不断健全的过程,也和男主角禹司凤的陪伴、感化息息相关。

  神话乌托邦看似气势恢宏,故事也显得宏大且脉络复杂,但这些仙侠虐恋剧其实都是以男女的曲折情爱为重心,来表现女性的成长和蜕变。这样,就将女性成长主题中的复杂因素单一化了,忽视了女性角色所面临的自我困境和欲望表达。有人说,经典剧作《牡丹亭》也是如此。事实上,尽管《牡丹亭》中的杜丽娘慕色还魂,因情而“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但其中包含的是汤显祖对封建礼教束缚下闺阁少女情爱难以自主的批判,是“以情抗理”的时代呼声。反观如今的仙侠虐恋剧,大都缺乏现代语境下对女性真实困境的思考。

  相比之下,《仙剑奇侠传》之所以口碑良好,主要源于在架构爱情时不忘挖掘人性的脆弱与复杂。剧中,男主角李逍遥并非无所不能,而是也有着脆弱的一面。他因失去记忆,在对赵灵儿、林月如二人的感情中不断纠缠。这对三个人而言,都是一种撕裂和悲剧,由此启发观众对宿命般的悲剧进行思考。李逍遥虽有心怀天下的道义理想,却并未被神化,而是饱尝甘苦。剧作在一个普通少年身上,安放了拯救苍生的济世理想,可谓将侠义精神平民化了。

  故事套路与创新求变

  仙侠虐恋剧的火热播出,不仅使东方意境下的仙侠之美影响全国、传播海外,也显示出巨大的经济效益。这类剧,大都改编自知名游戏或小说,已积累了自己的粉丝群体。受市场规律制约,作品如何在追求艺术性、观赏性的同时,积极提高思想性?

  我们看到,不少仙侠虐恋剧以冗长的故事脉络、复杂的人物关系来彰显男女主角的恩怨纠葛之深,而缺乏对故事情节的取舍、叙事节奏的把握。例如,《琉璃》中的褚璇玑在发现禹司凤妖的身份后,感到被欺骗了。自此,两人甜蜜的恋人关系发生转折。这时,编剧加入了他们之间可能存在杀母之仇的恩怨。这种不必要的误会仇杀,意在凸显两人的虐恋之深,却被网友纷纷吐槽。

  除此,剧作女主角起初往往都是不谙世事的天真少女,在经历爱而不得的痛苦后,迸发出身上隐藏的超能力。男主角则大都是自带光环、深受称赞的皎皎君子。他们之间,不断上演相爱相杀的虐恋戏码。另外,人物塑造也是一大问题。仙侠虐恋剧对爱情的描写、刻画引人着迷,并以恣意遨游的仙侠布景,带给人一种精神抚慰。作品在塑造人物时,每每因追求完美而出现扁平化倾向。《花千骨》中的白子画,一出场便是孤高缥缈的长留上仙,一心匡扶天下。

  显然,情节上千篇一律、千部一腔的通病,以及制作上审美趣味的自我重复,不利于仙侠剧题材的继续开拓。对于爱情元素的依赖,则说明仙侠剧仍未跳脱古代传奇的体式。“仙侠+虐恋”的故事套路,究竟还能流行多久?如何在古风古韵的视觉呈现中,融入更多文化内涵和思考,以启发和引导观众,是当前的仙侠剧有待进益之处。

  (作者系湖南大学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